电子商务

闲鱼诈骗闲不住

2022/8/26 16:23:00

作者 | 张清越

来源 | 产业科技

本文转载自产业科技

闲鱼平台生态难题,多年来仍是无解。

近期,吉林警方发现多起针对闲鱼App卖家的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伪装成闲鱼买家,向卖家购买商品时,谎称因卖家未开通消费者保障服务、假一赔三服务,无法完成交易,于是以假客服的身份让卖家开通相关服务,骗取卖家数万元。

闲鱼上的诈骗风险弥漫不散,侵害买卖双方权益。各种“花式骗局”频现,揭开闲鱼平台生态治理隐忧,虽近年来平台不断整改,不定期发布治理公告,可至今难以根治。

困扰的不只是闲鱼,循环经济的整体生态漏洞待补。商品质量难以核验,买卖双方时不时产生信任危机;无理由退货条款失效,买家权益难保证;诈骗陷阱多样,用户难以辨别。

在这个因过度消费需要“后悔药”的时代,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给用户提供安全、健康的交易环境,方能实现循环经济的目的。作为最大的二手电商交易平台,闲鱼在从C2C向C2X外延时,更应找到安全合规的标准答案。

诈骗频现

类似警方报道的卖家被骗事件,几年前就存在于闲鱼。

被骗金额不同,说法不同,套路几乎完全一致。2019年9月,大二学生张瑞因宿舍杂物过多,开通闲鱼账号准备处理二手物品。物品挂到闲鱼上几分钟后,有人迅速前来私信,第一次使用闲鱼的张瑞感到惊喜,这时他对背后隐藏的骗局一无所知。

“假客服”泛滥,用户难以辨别。骗子使用与上述案例类似的话术,买家称无法成功购买,因为张瑞没有开通店铺服务。当张瑞询问如何开通时,骗子让他加自己的QQ,之后发送一个二维码,让他扫码后联系客服。

假客服声称要付和卖家芝麻信用分一样的金额开通店铺服务,之后会把钱退回。张瑞的芝麻信用分为661,当他扫码支付时,收款账户名称为陌陌科技,尽管他当时有所迟疑,但客服坚持称这是付给闲鱼官方。张瑞随后支付,再去联系骗子已没有回应。

张瑞发现被骗后,立即打电话报警,警方仅做了笔录,被骗钱款至今未追回。张瑞的事件距今已有3年,类似的卖家被骗套路不变,诈骗金额不减反增。

诈骗频发,闲鱼仍未给用户明确解决方案。联系闲鱼询问相关举措时,客服表示,“对于引导线下、联系假客服,我们的聊天页面都有提示。‘交保证金、二手物品协议、激活店铺保障’等要求交保证金的形式,都是骗子,建议将对方拉黑。”

问题在于,对于刚开通闲鱼的用户,急于卖出二手物品,可能无法注意到客服口中的“提示”,也对诈骗套路一无所知。仅给风险提示,恐怕无法根治此类诈骗现象。对于被骗上万的钱财,客服表示“闲鱼不是执法机构,无法强制执行对方的钱物,需要用户自己时刻提高警惕。”

用简单的回应打发被骗用户,闲鱼有把责任推卸给警方和用户的嫌疑。归根结底,交易发生在平台上,骗子在平台上出现,平台对这类事件负首要责任。闲鱼强调平台治理,“我们一直在打击平台上的骗子,由专人负责。”

可时隔多年,依然出现类似诈骗案例,闲鱼的治理成效尚未得到验证。

生态之痛

存在此类问题的二手平台不只闲鱼一家,二手平台的生态乱象也不只诈骗事件。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的生态痛点,主要体现如下几方面。

买卖双方难以建立信任。在用户的投诉中,买家投诉的情况更多,例如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遇到卖家欺诈交易、客服不处理等。交易前,只能通过视频和图片看到商品,缺乏实物,买家难以辨识商品质量,许多不讲诚信的卖家趁机从中作梗。

交易中,卖方商品的质量无法获得官方评估,平台无法提供买卖双方相互信赖的场景。交易后,售后环节存在明显缺陷,买方需要退款时,有时发现卖家账号已注销,或是卖家不同意退款,联系客服帮忙协调常常无果,买家权益得不到保障。

卖家用多种手段钻平台漏洞。高中生李欣在闲鱼上购买了一副二手airpods,价格二百余元。售卖时卖家发了这副耳机的序列号,李欣也在官网查到了此序列号,便相信为正品。货到后,李欣在网络上搜索airpods的各种验真方法,发现序列号不能证明是否为正品。

验证后,李欣发现耳机为假货,打开闲鱼准备退货,卖家先是拒绝退货,随后注销闲鱼账号。李欣立即找客服求助,客服表示自己也无法联系到卖家,问题最终没能解决,李欣只好继续使用这价值200元的“山寨airpods”(淘宝上同样的产品约不到50元)。

职业卖家深谙套路。李欣遇见的这类情况不能完全等于诈骗,实际是职业卖家从中作梗。售卖airpods的卖家描述十分逼真,称“送给亲戚的结婚礼物,婚礼办不成了所以卖出airpods”。李欣遇到的现象,只是闲鱼上职业卖家的冰山一角。

自业务扩张后,闲鱼不再是从前的闲鱼,C2C模式也遭商业化蚕食。为了扩充平台流量池,增加商户和用户规模,闲鱼把C2C模式升级到C2X,包括了C2C、C2B、C2S2C、C2B2C等模式。这样闲鱼就能触达普通消费者、天猫淘宝商家、各类中介服务商。

但闲鱼较淘宝审核更宽松,职业卖家大量入侵,他们大多是商品分销或代销,售卖价格甚至比淘宝更贵,正品与否难以验证。更大的隐忧是,个人卖家的流量被职业卖家分流,用户留存不确定性增加。

(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