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挑战小米“失败”!董明珠的下半场,如何赢下和雷军的赌约?

2022/8/15 14:13:00

雷军和董明珠曾在2013年定下了5年后营业额谁高谁赢得赌约,赌注是10个亿,2018年格力的总营收为1981亿,小米的总营收为1749亿元,意味着董明珠以200多亿的优势赢下了赌约。

事后董明珠表示,跟雷军的10亿赌约已经结束了,那10个亿不要了,还想跟雷军再赌5年,雷军则表示可以试一试。

可没想到的是,董明珠居然给自己挖了个坑,因为2019年小米就超越格力了,这一年小米的营收首次突破两千亿,达到了2060亿元,而格力为1982亿元,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长。

关键是此后几年里,格力和小米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2021年的营收差距已经拉到了上千亿元。

2021年小米的总营收为3283亿元,格力则只有1896亿元,没有增长不说,反倒是出现了开倒车的情况。

而在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的营收为733亿元,格力的营收为355亿元,还不到小米营收的一半,可见董明珠的下半场想要赶上雷军几乎不可能,格力在后5年的挑战中,彻底败给小米了。

为什么格力会败给小米呢?董明珠在后面的反思中就给出了答案,她表示,格力和小米不在一个轨道上,格力是重资产的制造业企业,而小米是轻资产飞在风口上的企业。

董明珠的这番话是有根据的,因为格力主要还是以专注空调市场为主,其营收会因为空调的销量而受到明显的影响。

每年的第一季度是空调销售淡季,所以格力第一季度的营收表现非常差,但第二季度是空调销售旺季,所以格力的营收会在该季度大幅提升。

据了解,格力空调在夏季的销量确实相当可观,特别是格力云佳空调,更是长期稳居销量榜首位,得到了无数消费者的认可,也成为了格力线上出货的主要型号。

而小米由于是轻资产飞在风口上的企业,其业务不只是手机,还涵盖各行各业,小米在格力的“舒适圈”家电领域也同样做出的出色的成绩。

小米推出的空调也深受消费者喜爱,比如目前最畅销的小米巨省电空调,在京东就取得了半个月超2万套的销售成绩,而且这款空调还稳居热卖榜前三名,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不过与格力比起来,小米的表现还是差了一些,格力云佳空调半个月销量为6万套,已有270多万人买过,而小米的总销量还不及格力的五分之一。

再就是小米空调的单价要明显比格力便宜,小米的到手价低于两千元,而格力云佳空调的售价基本在三千元左右,等于是卖一台空调,营收要比小米多近千元。

格力空调能卖出高价,主要是因为格力掌握了空调核心科技,完全有实力自主生产空调,而小米是委托TCL、海信、长虹等企业代工,所以价格上会更有竞争力。

但我想说的是,现在的空调技术基本上已经成熟了,小米委托代工厂生产的产品不见得就比格力差,再加上小米只要三分之二的售价,性价比高很多,自然会得到很多消费者的支持。

在小米搅局家电行业的过程中,手机业务也在稳步发展,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厂商,不知道董明珠如何赢下与雷军后5年的赌约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