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水羊股份危机:Q2净利润降29%,研发并不美丽

2022/8/15 12:44:00



国内化妆品行业正在变天。主打面膜的化妆品湘股水羊股份(300740.SZ,原御家汇,御泥坊母公司)中期业绩低于预期,潜在危机开始暴露出来。
8月12日晚间,水羊股份对外公布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水羊股份营业收入22.01亿元,同比增长仅3.89%;净利润为8281.66万元,同比减少6.88%,营业利润同比降15%。特别是,水羊股份二季度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下滑11.22%;净利润4100万元,同比下滑29.38%。

至此,水羊股份再次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之所以出现业绩下滑,主要因素是其主打的自主品牌御泥坊业绩惨淡。今年上半年,水羊股份来自淘宝系平台的收入为8.7亿元,同比下滑16.5%。

与此同时,水羊股份销售费用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水羊股份销售费用为9.49亿元,同比增长10.10%。水羊股份的存货也在攀升,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8.05亿元,同比增长12.14%。

近年来,水羊股份扩大产能,就在8月8日,水羊股份对外宣称,斥资12.7亿元打造的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开始投产。由于产能扩建,水羊股份负债率持续攀升,已经达到49.63%,比年初升高7.7个百分点。截至6月30日,水羊股份拥有有息负债11.33亿元。同期,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7.14亿元,存在资金缺口。

在近一月内,水羊股份进行了两次收购,意图切入高端化妆品市场。一直以来,水羊股份主要定位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这导致其盈利能力差强人意。出于弥补公司在自主高端品牌短板等方面的考虑,今年7月份,水羊股份收购了法国高奢抗衰品牌伊菲丹(花费约合人民币3.42亿元)、并完成了对法国轻奢品牌 PierAuge 的投资及中国业务的收购。

斥资收购的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其中,对于伊菲丹的收购,水羊股份要支付超11倍的溢价。水羊股份的支付能力似乎有限。如今,水羊股份的经营性现金流转负,从1.49亿元变成-7077.6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增减幅度为-147.63%。

而且,水羊股份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后,若不能有效进行企业文化理解和资源优势互补整合,可能会给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整合协同带来一定的风险。


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水羊股份对外一直强调强化研发,科研力量增强。但据悉,主要负责研发的水羊股份董事兼副总经理何广文去年已经离职,目前,暂未有接任者。技术领军人物的离职,科研人才的断档,对水羊股份的科研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好事情。

据公开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水羊股份营销投入巨大,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投入54.57亿元。相比之下,公司同期研发费用合计仅2亿元,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的27倍。2018年至2021年,水羊股份的研发费用率为2.05%、1.82%、1.42%、1.10%。2022年上半年,水羊股份的研发费用率回升至1.95%,但也低于2018年的水平。

2022年半年报中并未披露水羊股份的研发人员人数,根据2021年年报,截至2021年末,水羊股份研发人员仅25人。这些,无疑都凸显出,水羊股份的研发实力并不占优。

营收下滑、利润下降、存货攀升、负债率飙升,研发实力不足、现金流不充沛,显然,水羊股份正逼近危险境地。对此,资本方用脚进行了投票,在上周五刊发新财报后,今天开盘,水羊股份股价暴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且看其未来,如何走出困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