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HarmonyOS 3:操作系统一小步,万物互联一大步

2022/7/27 22:06:00
 三年三代,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操作系统,华为今天正式发布了HarmonyOS 3。 


到今天为止,搭载HarmonyOS 2的华为设备数就超过了3亿,HarmonyOS Connect生态设备累计数量超过了1.7亿,惊人的发展速度使得鸿蒙已经具备与安卓、iOS三足鼎力的资本。

但事实上,鸿蒙的目标,不在于与安卓、iOS的竞争,而是面向万物互联时代更大的市场空间。所以,HarmonyOS 3的发布,不仅是华为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是一件行业大事,将进一步加速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01 

不一样的体验:创新再升级

HarmonyOS的落地承载的是华为面向全场景智慧生态的转型战略。去年HarmonyOS 2发布时的Slogan是“All as One,One as All”,这是一个跨硬件设备的里程碑式产品,也体现出 了鸿蒙与iOS和安卓的差别。此次HarmonyOS 3的发布更进一步,更多的创新带来与其它操作系统与众不同的体验。

首先鸿蒙带来最大的体验不同就是超级终端。注意,这不是简单的设备间数据连接或是传输,是从操作系统底层打通,可以调用不同硬件设备的部件组成符合不同场景需求的超级终端。比如因为受制于硬件形态还有功耗的限制,手机屏幕不可能无限大,但是在办公场景里,手机可以与PC连接方便地调用PC的屏幕和键鼠操作;回到了家庭,手机可以与智慧屏连接,方便地使用大屏刷剧或是打游戏……随时随地根据需求为消费者“搭建”起一个硬件互联的超级终端体验。

在娱乐场景中,智慧屏是核心设备,可以调用Sound音响,给影音带来立体声效果。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对音响里的“小艺”发出指令,通过小艺向智慧屏传递。比如可以对音响说“小艺小艺,我要看金刚”,音响并不能执行这个指令,电视接收到音响转过来的指令后自动播放电影。如果你在卧室觉得声音比较大,可以对卧室的音响说“电视声音小一点”,这个指令可以传递到电视把音量调小。也就是说,当智慧屏与音响形成一个超级终端,用户可以得到统一协同的自然交互体验。

此次发布的HarmonyOS 3,可接入超级终端的产品品类翻倍,包括像打印机、智能眼镜、车机、手表、显示器等都加入到超级终端组合中,并且不同设备间的组合方式更加灵活,覆盖了智慧办公、影音娱乐、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慧出行等大部分场景。

万能卡片是用户很喜欢的一个功能,这次又进化了优化。一是服务卡片更多,提供服务的内容更丰富。另一方面是新增了卡片堆叠和组合效果,让用户更容易找到卡片,从而轻松获得想要的服务。这其中懂懂特别喜欢瀑布流的设计,可以通过简单的滑动切换不同卡片,通过长滑卡片堆叠就可以展开所有堆叠的卡片,轻松进行选择、删除或者排序等操作。

安全是操作系统的根基。我们知道,随着连接的设备越来越多、应用越来越多,安全的隐患也就越来越多,也就是说在万物互联时代安全挑战要远高于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也对鸿蒙提出更高的要求。

HarmonyOS 3给大家带来一个产品是安全中心,安全中心可以给大家提供更智能、更无感的有效保护。纵向上,鸿蒙安全架构是从底层芯片级一直到最上面的应用级,逐级都有非常完备的系统安全架构设置来保障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横向上,这个安全架构设计是覆盖了“1+8+N”,让所有的设备都能得到有效保障。可见,HarmonyOS 3带来更全面、更安全的保护,同时在用户端并不会被打搅,用户几乎不用担心数据、隐私会被侵犯,尽管放心享受各种服务。

性能是保证设备运行效率的重要指标,HarmonyOS 3从内核到系统服务、应用框架全栈持续优化,以保证给用户带来顺畅的体验。比如超级内存管理功能,相当于有一个智能的调度员,任何应用需要空闲内存,它都可以直接帮这个应用找到空闲内存的位置,这样让内存使用更加高效,从而让手机性能、流畅性、协同速度方面都有提升。

「 02 」

不一样的思路:面向万物互联

为什么鸿蒙可以带来那么不一样的体验?因为鸿蒙是面对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与安卓和iOS的设计思路不一样。

安卓和iOS是以手机为中心去设计功能,而万物互联时代,终端将极大丰富,每一个用户拥有多个终端产品,在不同的场景中核心产品不同,办公场景PC是核心产品,娱乐场景智慧屏是核心产品,出行场景汽车是核心产品,运动时手表是核心产品……终端产品多,场景多,应用多,这将是万物互联时代的特征。用户则希望在任何场景下,不同的设备可以相互实现无缝协同,从而可以轻松地通过不同的设备获取自己的需求。

未来万物互联时代,一个人可能拥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智能终端,没有必要每个终端都有最大的屏幕、最强的运算能力、影像能力、通信能力、或是动听的音响。鸿蒙的思路是基于分布式技术,通过一键组合和共享以更容易理解、便捷高效的交互方式来完成设备间的组合、协同,满足各个场景的需求。

比如影音娱乐的超级终端体验,内容来自于手机,显示设备来自于智慧屏,播音的设备来自于音箱或者耳机;智慧办公的时候可能PC的性能是最高效的,同时可以搭配智慧屏的大屏为输出设备,也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网络连接;在运动健康的场景,智能手表又是整个超级终端的中心设备,它可以很方便一拉,就把跑步机、耳机、TV形成一个超级终端,给消费者一个更沉浸式的运动场景下的超级终端体验。

鸿蒙面向万物互联的逻辑与安卓、iOS面向移动互联网的逻辑不同,鸿蒙不仅以强劲势能跻身移动操作系统三强之一,更为不断为操作系统行业带来极富意义的创新思路。在鸿蒙之后,安卓也在不断打通手机与办公设备之间的壁垒,此前不久发布的iOS16也在打通手机与PC,手机与平板之间的壁垒,可以说鸿蒙为操作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万物互联时代,不仅硬件形态变化,服务模式也将发生重大的改变。今天,我们已经能明显感觉到,手机上的应用越来越多,给用户的使用造成困扰。到未来万物互联时代,应用分散在多设备中,用户找到所需的服务就更加困难,未来需要全新的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思路。

鸿蒙的万能卡片,用户无需一个一个打开APP,通过卡片就可以简单、快捷地实现所需服务。其实,今天我们很多应用都不是去APP里找,而是在微信小程序上使用,拿来即用、用完即走。鸿蒙万能卡片的本质就是服务的原子化,目的是让服务更加便捷地直达用户,这是服务模式变化的趋势之一。比如负一屏的快递服务,整合了各个快递公司的服务信息,用户无需再一个一个APP里去查,对自己所有的物流信息一目了然。

鸿蒙万能卡片还增加了更多个性化的交互,同时通过小艺建议,联系不同的上下文、位置、时间给消费者提供主动的服务,让智能终端可以更懂得消费者。这也让我们看到服务模式未来变化的另一个趋势:个性化、智能化,未来将是服务找人,不再是人找服务。比如小艺建议,会根据场景的线索、个人偏好提供一些更智能的建议,当发现你在商场里,会给一些品牌信息、餐饮信息,当你发现你在健身时,给你推荐一些好听的音乐或是健康知识、健康食谱。

通过超级终端和万能卡片这类创新,我们看到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把硬件、软件、服务能力,根据需求灵活整合,在不同场景中为用户提供他最需要的服务。这一思路,是从用户需求出发,所以鸿蒙发布后快速得到用户认可,短时间内已经可以与安卓、iOS分庭,未来也将引领产业新的发展风向。

 03 

不一样的未来:不止于手机,不止于华为

万物互联的实现,要靠生态的力量,鸿蒙更大的市场潜力在于生态。

HarmonyOS Connect是面向硬件生态的品牌,通过HarmonyOS Connect认证的设备可以与生态中其它设备连接,一起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服务。

比如,鸿蒙智联按摩椅跟手机去碰一碰之后,手机可以变成操控屏幕,无需再安装单独的APP,更重要的在用户获取授权以后,可以根据每个用户的运动健康的数据给他定制专属放松恢复的方案。再比如鸿蒙智联的跑步机、动感单车等运动设备,可以智能手表联动,运动设备就相当于一个终端传感器,运动中产生所有数据都可以自动同步到手表中,同时手表检测到的心跳也可以显示到运动设备的大屏上,用户可以实时了解自己的状态。

通过HarmonyOS Connect,我们看出鸿蒙不止于手机,不止于华为,而是面向更大的市场,将华为的能力开放出来,携手产业,一方面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

截止到现在,鸿蒙智联已经有2000多家合作伙伴,设备的品类包括厨房家电、照明、安防、冷暖新风、门锁、中控屏等。

其实,万物互联不是个新词,这个领域不断有巨头进入。但是在过去十几年间,很多企业做万物互联的思路都是建立自己的连接标准,让其它企业纳入自己的标准体系中来,自己就可以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新霸主。标准之争导致标准的混乱与割裂,这也是万物互联发展缓慢的原因。

事实上,真正影响用户决策的不是标准,而是场景与体验。鸿蒙操作系统,一切都是从用户体验出发,为用户构建出很多智能体验的场景,让他们真正能感觉到万物互联带来的不同。

以前标准主导的思路,是从企业角度出发。鸿蒙体验切入的思路,是从用户角度出发,更容易获得用户的认可,这也是鸿蒙获得如此快的增长的原因。

万物互联的概念连接不仅是在个人智能设备中极大延展,更重要的是将驱动产业互联,在工业、农业、交通等领域极大改变当下的产品和服务,带来全新商业模式。鸿蒙在2B方向上也有很大突破,基于OpenHarmony在金融、煤矿、交通等2B领域做一些拓展,推动物联网产业链升级。今天,这些还都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行业、更多的创新模式、更颠覆性的应用出现。

今天,HarmonyOS 3发布,我们看到三重变化:第一是创新的再升级,带来更多新的体验;第二操作系统竞争格局的变化,鸿蒙不仅有资格与安卓、iOS抗衡,甚至已经跳出红海,站上更高的一层;第三,操作系统一小步,万物互联一大步。鸿蒙逐步成熟,引领产业新风向,也拉动万物互联加速前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