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碳市场手记》:中国碳市场建设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2022/7/19 4:58:00

北京2022年7月18日 /美通社/ -- 在全国碳市场启动交易一周年之际,作为全国碳市场的注册登记机构和交易机构建设和运营省市,湖北和上海两地分别在7月15日和16日举办了庆祝活动。7月15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在湖北庆祝活动的现场,就中国碳市场建设有关情况,以及即将出版的新书《中国碳市场手记》的内容展开了深度对话,吸引了将近35万观众在线收看。

《中国碳市场手记》一书由包括张建宇在内的多年深度参与碳市场建设的参与者共同编写。据张建宇介绍,《中国碳市场手记》一书对市场机制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中国碳市场的发展历程及启示、双系统建设、中外碳市场合作等内容进行了回顾,以碳市场建设为视角,回顾了中国低碳治理的演进过程。

“有一个观察是在经济发展滞缓情况下,但同时又要追求长远的环境改善目标,市场化的手段,特别是碳市场,就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张建宇在对话中表示。这也是张建宇与编写组成员们构思《中国碳市场手记》一书的主旨思想之一,即面对世界的远期碳中和确定性和近期的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碳市场提供了最好的灵活度和最强的韧性。

张昕也对这一观点表示支持。他认为,全国碳市场正是给企业以成本效益优化的方式,让企业得以完成既定的碳减排目标的一个市场机制。

虽然全国碳市场启动交易仅有一年时间,并且还在不断地进行建设完善。但从地方层面的碳市场试点建设,到制度层面的不断完善,中国在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方面已经有了十余年的充分准备。张昕表示,地方试点经验为全国碳市场的建设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借鉴基础。

地方碳试点十年来的探索与建设也是《中国碳市场手记》一书中的重要内容。张建宇从1999年开始参与中国二氧化硫市场建设,在他看来,碳市场机制的建立,大大地推动了中国的低碳进程,“我觉得如果让我为‘全国碳市场启动’这一年评分的话,我觉得我可以打90分。”

作为气候治理的重要手段及市场机制,未来碳市场还将在中国乃至全球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是中国联通世界的重要渠道之一。张建宇在《中国碳市场手记》一书中的另一项重要论点,就是在未来新一轮“全球化”下,碳指标将是硕果仅存的为数不多的标的物,应该得到大大加强。张昕也表示,我们应该把我们的全国碳市场建设成为一个国际的碳交易的中心,一个国际的碳金融的中心,一个国际的碳定价中心。

《中国碳市场手记》还对碳市场对气候投融资活动的影响、全国碳市场独特的双系统机制、电力行业率先纳入碳市场等的建设历程及重大事件进行了回顾评述,一方面论证了碳交易机制、碳市场体系诞生、发展至今的历史必然性。另一方面,编写组也希望能够通过中国碳市场建设的历史经验,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有效建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