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坎坷历尽坦途至?紫光集团千亿重整落地 新掌舵者曾主导多起半导体并购

2022/7/13 14:29:00

7月11日,半导体明星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发布消息称,已于当日完成了公司股权及新任董事、监事、总经理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从重整方案被原董事长发文反对,到原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及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部退出,紫光集团这条历时1年零8个月的重整之路走得并不算顺畅。重整开始后,紫光集团旗下公司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员变动,引发业界对人才流失的担忧。


不过,此次上任紫光集团董事长的李滨算是半导体资本市场的“熟人”,不仅主导多起过百亿元的大型半导体及核心技术产业的跨境并购投资与投后管理,还在多家上下游企业任董事长。


截至目前,紫光集团尚未披露重整后的发展方向及业务安排。踏上新征程的紫光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将走向何方、未上市的公司是否有进军资本市场的计划等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千亿重整终落地


7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战投方的相关人士处获悉,7月11日下午,紫光集团管理人已与智路建广联合体举行了交接会,将紫光集团的章证照及经营管理事务进行全面移交,紫光集团也向全体债权人发出邮件通知,告知债权人7月12日将一次性足额支付剩余的现金清偿款项,相应资金将于7月13日前陆续到达债权人账户。


与此同时,2022年7月11日晚间,两家“紫光系”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紫光集团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其100%股权已登记至智广芯名下,智广芯已向紫光集团管理人指定账户支付了本次权益变动投资款549亿元,变更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由于智广芯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后为无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紫光国微公告截图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紫光集团股权顺利完成交割标志着司法重整执行阶段的工作进入收官环节。然而,回顾这一年多的经历,紫光集团的重组之路走得并不算完全顺畅。


2020年11月,紫光集团爆发严重债务危机。2021年7月,北京一中院根据债权人申请,依法裁定紫光集团进入司法重整。根据此前披露数据,截至2021年11月30日,管理人初步审查确定的紫光集团等债权总额达1447.82亿元。


2021年12月13日,管理人与智路建广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并公布了重整方案。此后不久,时任紫光集团董事长的赵伟国及旗下持股紫光集团的健坤集团就公开反对重整方案,认为紫光集团是流动性问题,质疑重整存在国资流失。


而紫光集团管理人立刻回应,称健坤集团和赵伟国个人散布不实言论,企图干扰并影响紫光集团司法重整工作进程;认为赵伟国操纵紫光集团频繁通过巨额融资开展境内外并购扩张导致负债规模过大,加上经营管理不善,最终出现债务危机。


“子弹”飞了一阵后,僵持并未持续太久,健坤集团最终在2021年12月29日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对重整方案投下了赞成票。紫光集团管理人亦在上述会议中再次发声,称不存在刻意压低估值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此后的重整进展就顺利得多。今年1月14日,北京一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执行阶段开始。根据重整计划,重整执行的期限为6个月,为2022年1月14日至7月14日。根据上述相关人士介绍,今年3月31日,战略投资人拟投入重整用于清偿债务的600亿元现金到位;4月15日向前述留债债权人足额支付了第一期留债利息;6月30日一次性完成了抵债股票向债权人的分配工作。


紫光系人事变动


重整落定后,紫光集团管理层中已经没有了赵伟国的身影。


根据紫光集团官网信息,目前紫光集团董事会由董事长李滨及夏小禹等四名董事构成。至于智广芯的管理层,该公司现有七名董事会成员,其中董事长李滨、董事夏小禹和胡冬辉由股东广州晟粤、芜湖智美安、芜湖芯厚及智广昌共同委派;董事东方和邵建军由建广广铭委派;董事陈杰由珠海智广华委派;董事余龙由河北联合电子委派。


至于此次承接股权的智广芯,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由智路资本单独担任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股东包括广州晟粤、芜湖智美安、芜湖芯厚及智广昌,该等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7.13%;由建广资产担任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股东包括建广广铭、重庆两江建广,该等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27.32%。


图源:公告截图


由智路资本与其他公司共同作为普通合伙人、且任何一方均无法单方面控制或共同控制的股东包括珠海智广华、智投汇亦及交汇智路,该等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16.44%。由河北产投担任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股东为河北联合电子,该股东持股比例为9.11%。


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马天诣7月12日发布分析指出,智广芯分散化的股权机构与国际科技企业如微软、苹果类似,有利于紫光集团未来发展吸纳更多元的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紫光集团官网介绍,此次上任智广芯及紫光集团董事长的李滨,曾主导多起过百亿元的大型半导体及核心技术产业的跨境并购投资与投后管理,还曾任中芯国际高管,现任多家企业高管。


其任职董事长的几家企业中,瓴盛科技有限公司为移动通信芯片设计企业;瑞能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攻半导体功率器件;联合科技为半导体封测企业。其中,瑞能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向上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拟在科创板上市;但2021年6月撤回了申请材料。


早在去年重整方案披露后,就有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其对未来紫光集团下属企业人才流失的担忧。重整开始后,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事变动。


具体来看,去年8月,紫光国微(SZ002049,股价200.7元,市值1218亿元)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8月20日收到董事刁石京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辞去上述职务后,刁石京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今年2月11日,紫光集团旗下核心公司,5G通信芯片企业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展锐)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由赵伟国变更为吴胜武。同月,紫光展锐披露公告称,楚庆不再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委派任奇伟代理公司首席执行官。


单从业绩上看,楚庆算是紫光展锐的“功臣”,其于2018年加盟紫光展锐,2019年楚庆接受媒体采访时为紫光展锐梳理了三个业务方向:消费电子、工业电子、泛连接。今年1月,紫光展锐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2021年度实现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78%,消费电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工业电子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2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