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开课吧早该知道,职业教育没有打广告的权利

2022/7/12 17:19:00

在部分职工和用户眼中,开课吧已经死了,而且死得非常不体面。


图片



不同于新东方受双减政策顺应转型,临别前妥善处理好了员工离职赔偿和学员退费。开课吧的失败大多是自个作的。且在今年大撤退的半年里,持续不断让职工和学员感恩他的大缺大德。


早在春节前,开课吧就以“业务变动”为由进行小步慢跑,坚持不懈地裁员,并且明确被裁的员工没有“N+1”。


留下来的员工,过得也不踏实,因为也没工资。4月份开始有人爆出被欠薪,持续了2到3个月,员工谋于生计不得不被迫离职。确实有效省去了“N+1”的赔偿。


图片


5月份,被爆出大规模裁员。欠薪的员工薪资依然还没到手,但人已经不用在公司继续呆着了。


6月维权集中爆发,因为防疫被要求居家办公的员工,憋了一肚子火,相约准备去公司起事。但到了6月27日隔离结束的日子,开课吧却通知员工:封控尚未解除,同志们仍需在家坚持。尽管员工们电话咨询街道办,街道办都让他们赶紧出去溜达。




曾有维权员工试图闯入公司,被开课吧以大巴堵门断之。期间网传发生过数起维权员工被打事件,均被回应为造谣。6月有一条员工被打视频流出,这次回应是公司的销售打车多报销了金额,被发现后在闹事,已移交警方处理。


图片


打车报销闹到动手,甚至出动警方,或许过于夸张。但有员工在网上爆料称,开课吧还停缴了数千名员工的社保。积怨之下,动手的愤怒是有的。


图片


6月低,随着舆情的不断发酵,开课吧创始人方业昌,不得不站出来回应。他发表了一封内部全员信,承认了薪酬拖发的事实,并且也坦言未来可能也不宽裕,仅能发放维持员工基本生存的费用。



图片


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也很简单,没钱。


这里面方业昌提到了一个数据让我非常在意。他说过去几个月开课吧每月现金流缺口都在一个亿左右,为此方业昌通过个人信用借款、资产抵押负债了10个多亿。


图片



按照方业昌的说法,2022年6月,他起码个人为公司投了10个多亿。然而去年7月,开课吧刚获得了6亿元的B1轮融资。在此前的8月,开课吧还曾完成由高榕资本、高瓴创投联合投资的5.5亿元A轮融资。总共11.5亿元。.


图片


加上他负债的10个多亿,20多个亿,一年烧光。开课吧这一年到底做的什么业务?



1


有人说在望京地铁站,你可以找到开课吧消失的所有资金。那是整片整片不留余地的广告。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开课吧开启了堪称狂野的投放模式,从下班的地铁站,到等车公交灯箱。从回家最后一步的电梯间,到回到家后躺在沙发上刷的短视频。开课吧的广告无孔不入。


图片


配套增长的是公司规模。为了承接大额采买流量而巨幅上升的业务量,开课吧这家公司,员工规模从年初的1000人瞬速膨胀至6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员工规模扩张的信息,是方业昌自己说的。他在2022年初为了体现公司发展迅速曾如此说到。只不过仅仅过去5个月后,他在6月份那封公开信里又坦言,要降本增效把员工控制在1000人以内。


2021年从1000人招到6000人,2022年从6000人再裁到1000人。属于不忘初心了。


这是开课吧在一年内主要花出去的部分,花的地方实实在在,赚的部分却是虚虚实实。


这归功于职业教育的一大特色——协议班。


即学员和培训机构会签订一份协议,如果在这里学习后,没有通过考试则退还全额费用;通过则费用不退。简单来说,就是无效退款。


但开课吧这边为了保证广告转化率更高,协议签得更加壕无人性。考试没通过退款,考试通过了也退,只是名义换成了奖学金。总而言之,就是人傻钱多,快来白嫖。


图片

开课吧奖学金合同内容



结果可想而知,2022年大部分抱着白嫖知识进来的学员,都被白嫖了巨额的学费。


职业教育费用本身就贵,要几千上万,而签订这种协议,往往需要比正常学费还要再多支付大几千。


对此专家分析,协议班的虚假繁荣是摧毁开课吧的根源。


我稍微有点不同意见,其实在开课吧决定大肆打广告的时候,留在他面前的就只剩下协议班这一条道路。


职业教育,没有打广告的权利。



2


卖课这门生意,有个明显的好处和坏处。


好处在于,如果只卖教材或录制的教学视频,卖课基本就是零成本。属于一次研发,终生受益。


坏处在于,想要说服一个人掏钱买课实在太难了。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反人性的事。你还要他花钱来学习。


图片


而在职业教育上,你要他花的还是几千上万的大价钱。在这个学习资源泛滥的年代,用户很自然会陷入迟疑。课程是非标品,你卖的昂贵课程和网上免费的公开课到底有什么区别?


这一切都在阻止着用户付费,直接导致的就是获客成本居高不下。


以开课吧为例,有人估算差不多每花100元能获得一个参与免费或超低价体验课的用户。而在这些用户中,即使开了协议班,也要差不多十多个才有一个愿意交钱继续进修。


到这,单个用户获客成本就已经在一千以上了。而这一千元,是教育产业无论如何都无法收回本的。


教育行业属于“低频+无重复”的消费。消费频率低,且不会因为老师讲课好,就把一节课听上五遍。


这种特性,职业教育比k12教育更明显。两年前k12火遍全国时,广告也是满天飞。但k12教育有所不同,尽管接受教育反人性,但有父母的铁拳可以让小孩克服人性的弱点。成年人就不行了,说来惭愧,只要大家摆得够烂,社会的铁拳就打不到自己身上。


图片



而且k12是有回头客的。你在新东方英语学好了,有了信任,数学也可以来点吧,语文也可以补补吧。今年初一,明年初二也要来继续学吧,初三更要冲刺吧。高中更加不用我说了吧。


9门功课,12年教育,覆盖获客成本还是不难的。


职业教育没有这种玩法。总不能今年报考公务员,明年再学计算机。职业规划终归只有一条,斜杠青年,不是抬杠的杠。


在这种情况下,开课吧只能走协议课来给自己续命。


一来,可以有效提高用户转换率,免费学习和花大几千上万元学习的心里决策成本是不一样的。二来,课程持续两到三个月,退款周期长达一到两个月,开课吧相当于获得了大半年的免息贷款。


并且这笔钱也不是百分百都需要退回的。协议班的学生有严格规定,不得旷课缺席,迟到早退,每天还要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旦不能达标,则费用一概不退。


另外开课吧也积极利用卖课的另一门优势。尽管号称线上课程都是老师直播,但据内部员工爆料,其中大量存在录播课程。


图片


为了不被购买的学员发现,播放录像带时,直播间会有开课吧的直播运营操纵多个账号引导提问,让老师的固定话术刚好可以和“学员”的提问对上。


根据学员反馈,即使是录播课,开课吧的课程内容也并不具备优势。一些课程甚至比不上外面免费的公开课。唯一的优势,做得够快,成本够低。


依靠够快够便宜两大特性,2021年开课吧课程数量实现井喷,课程内容也是五花八门。


西有塔罗牌,东有周易术。教得了心理,也带得动体育。对人有临床医疗,对兽有产后护理。


图片


不仅是职业教育,针对老年人的老年大学,也快速开了起来。只是,效果也是一言难尽。


据凤凰网独家消息,一套正价课的成本大概在10-20w左右。课程的成本支出主要在广告投放引流、“导师”课时费以及销售分成上。



3


如果不看员工对于欠薪的声讨,学员对于学费不退还的举报。直到6月底发布公开信前,方业昌口中的开课吧都是欣欣向荣的。


去年七月份融资,方业昌对外宣布:公司连续三个月营收都翻倍,并创造了首月千万元的营收,并预计很快会突破1个亿月营收的“小目标”。


今年二月份,方业昌对外表示:开课吧目前服务学员超过2000万。去年一年,团队规模扩大3倍,营收规模增长了5倍。


图片

方业昌采访内容


而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在他的公开信中也能找到。


“我也在找投资机构寻求投资,大家知道当前融资环境极差,但还是有不少人感兴趣在推进”


开课吧走的是一条不断融资,快速做大规模,运作上市的道路。


他这么做有其固有的底气。开课吧是由职业教育老牌机构——慧科集团孵化而来,后者是一家已经成立了12年的教育培训集团,因此无论是在团队、经验还是教育资源上,开课吧都拥有其独家的优势积累。


图片


此时又恰逢k12教育团灭,职业教育备受资本瞩目的时刻。开课吧作为赛道中的独角兽,骄傲得理所应当。


造成他2022年迎来大逆转的原因有很多。


比如他自己说的,乐观估计了当下的融资环境,数据做上来了,钱却没到位,维持不住。


又或者是,2022年互联网裁员浪潮,波及了把IT职业教育当做自己王牌课程的开课吧。各个大厂的裁员趋势也降低了职场人自我学习的意愿,导致了开课吧营收下滑。


总之原因有很多,关键是如何收场。


有员工发现,开课吧新注册了一家名为“无违学社”的在线职业教育品牌。里面的教育内容和师资力量与开课吧高度重合。而新公司的企业法人与股东是原公司的保洁和保安。


图片


又有员工发现,开课吧员工使用的电脑与公司其他设备几乎都是租借的,公司内基本没有自己的固定资产。


第二次的发现有两重含义。


第一重是,公司轻装上阵,随时可能会跑;


第二重是,发现这一现象的员工也有着充分应对的经验,已经在思考到时候搬什么东西比较合适了。



我还写过:

为什么雪糕的价格越来越不平民化?

为什么情色灰产都瞄上了闲鱼?

在长沙找一份月薪5000的工作有多难?

散户做影视投资为什么一定赚不到钱?


我有个公众号:韭黄阿rich。套路灰产/商业骗局,可以关注一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