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京东之后,美团杀进即时零售万亿市场

2022/7/3 9:23:00

押注即时零售

行业秩序的重组,往往是从一些愈发明显的苗头开始的。

就在京东大举进军外卖行业之际,外卖“老大哥”美团也将触角伸到了京东的主战场

今年6月15日,无印良品正式宣布与美团闪购达成合作,这是其入驻即时零售平台。目前,全国240家无印良品门店中,已经有超过9成上线美团。

上线的商品内容多达4000多款,包括家居日用、美妆护肤、办公用品等。如同点外卖一样,消费者可以在下单后30分钟左右收到商品。

在此之前,覆盖全国276个城市的小米之家,也选择美团成为其在即时零售领域的首家合作伙伴,让“米粉”像点外卖一样买小米产品。

一直以来,美团最深入人心的定位是外卖配送平台,如今,借助与多家知名零售企业“牵手”,美团在短时间内快速拓展自家的即时零售业务,也让外界看到更多美团的希望

从团购到外卖,再到零售技术,美团一直在谋变。而对于零售,美团似乎也有自己的定义,美团CEO王兴曾说:“我们看待零售的视角更加广阔,即向终端客户销售产品或服务,终端客户包括消费者和中小型商家。我们认为这才是零售原本的定义,因而零售可分为商品零售和服务零售两类。”

美团在零售领域的摸索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美团就启动了无人机项目。历经多年的探究和开发,在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美团首次对外公开无人机产品。

不仅如此,美团已经初步实现无人机物流的落地,在部分社区实现了“3公里内15分钟速达” 的低空物流,并建立了无人机配送站点。

并行发展的是,美团于2018年上线闪购,目标是实现“万物到家”,包括超市便利、鲜花、药品、化妆品等品类,能够满足用户的即时消费需求。

2021年9月的战略会上,王兴正式宣布,将美团战略由“Food+Platform”升级为“零售+科技”。这是美团第一次将“零售”提升至公司战略级高度

次月,王兴亲自带队,成立了零售特别小组,专门负责相关业务的讨论和决议。除了王兴外,这一小组的成员只有4人,但无一例外都是公司的核心高管。可见,美团对零售业务的看重。

在此之后,美团的即时零售业务开始发足狂奔。

美团零售的野心

在美团的不断发力下,即时零售业务也没有辜负期待,给了美团一个大惊喜

最新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团闪购、美团优选以及美团买菜等多个业务线的营收同比增加了47%,达145亿元,同时亏损收窄至62.3%。营收增长,亏损收窄,美团新业务迎来蓬勃发展。

(图源:异观财经)

在谈及美团布局零售业务原因时,美团闪购业务经理曾表示:“美团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零售就是其中一部分。我们当时洞察到了用户的即时购买需求,不少用户上平台搜索商品,甚至搜索类目远大于平台SKU。”

除了满足用户端需求,美团也与B端商家达成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对于商家来说,入驻美团零售相当于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多了一份确定的保障。而对于美团而言,只有BC两端体验都提上来了,业务才能快速跑起来。

从用户端和商家端的需求不难看出,即时零售市场蕴藏着巨大前景

艾瑞咨询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19-2020年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由830亿元增长到1510亿元,2021年的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到了2280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图源:艾瑞咨询)

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美团也展现出了野心。去年秋天的零售大会上,美团到家总裁王莆中发言称:“即时零售未来五年的市场预期是1万亿,而美团想要拿下其中的4000亿”,换句话说,美团要争夺40%的市场。

豪言壮志之下,美团也把自己的雄心一步步落实到行动上

2020年,美团闪购孵化出“闪电仓”项目,经营范围囊括了日用百货和诸多的快销品。区别于此前接入的线下便利店,美团闪电仓经营的SKU多达3000-5000种,远超前者的1000-2000种。

不仅如此,美团闪电仓也与线下便利店形成一定程度上的互补,提供了更多商品品类。

而对于入驻的商家,平台也大力扶持。除了提供流量福利,还会对商家生命周期给予支持辅导。例如,商店起步初期,美团闪购通过选址、用户运营等多种方式,帮助商家找到合适的仓店位置,并参与辅助仓库的设计。

去年底,美团曾公布过闪电仓项目的发展计划——希望能在3年内开出一万个“闪店仓”,并增加资金等方面的投入,扶持200个年营收过亿的商家。

目前,美团闪电仓的扩张迎来初步胜利。截至今年6月,闪电仓已在全国覆盖了100多个城市,合作商家超过500个,商家建店1000余家,未来还将继续增多。

虎视眈眈的巨头们

庞大的市场和用户需求,孕育了巨大的商机,巨头们都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

阿里、京东、抖音、拼多多等纷纷下场争抢

先来说说阿里,2020年3月,支付宝进行重大改版,将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等本地生活的入口位置提前。而后,将高德地图、本地生活和飞猪旅行,组成新的生活服务板块,并进行业务调整。

今年5月,饿了么上线“全能超市”服务,类似于半日达的线上超市服务。近期,饿了么的“免单一分钟”点燃了用户热情,开始了新一轮布局。

京东方面,同城业务被视作今年京东零售的四大重要业务方向之一,内部员工称其为“必赢之战”。2020年,京东在其社交产品梨喔喔内新增本地生活服务版块;2021年双11前夕,京东APP上线了“附近”频道,对标美团APP。

今年,京东成立了“同城购业务部”,负责拓展到店和到家业务。近期,京东进军外卖领域,再次与美团、阿里正面交锋。

京东持续加码同城零售,足以见其做大零售业务的决心

另一头的抖音,也是动作频频。2020年,字节跳动成立“本地直营业务中心”,将约1万名员工被调整至该中心,围绕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和餐饮等行业进行客户挖掘。

此后,抖音先后上线“优惠团购”、地图服务等,并且不断将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提前,入口位置越来越显眼,直至升级为一级流量入口。

抖音的大动作频繁,其进军本地生活的野心也显而易见。

然而,无论是阿里、京东,还是抖音、美团,要想打赢即时零售这一仗,都必须先解决供应链和物流履约能力的问题。

只有跟上了消费需求,消费者体验上升、信任度提高,才能让业务进入正向循环。未来,谁家成为最终王者,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作者:顾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