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伏天裹毛毯吹空调,我到底是为了凉快还是暖和?

2022/7/1 10:43:00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三伏天,炽热的烈阳丝毫不影响大学生军训的进度。

几乎被烤焦的皮肤,可以熬出油的汗水,近在眼前的小卖部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刺眼的阳光让人昏昏欲睡,终于教官一声哨声下,可以回宿舍吹着凉爽的空调,冲个澡了。

刚推开门的一瞬间让小雨浑身打了个冷颤,这和冰窖有什么区别?看着遥控器上16度的显示,别说,吹的还真挺爽,除了有些肠胃不适及骨节酸痛外。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明明是强身健体的户外军训,却让小雨患上了“空调病”

01.多少度空调最合适?

2020年8月,新民晚报曾报道,上海各大医院的就诊数量比7月多出15%,这其中中暑病人少见,但因为吹空调不当导致的空调病、因大量饮用可乐等含糖碳酸饮料导致的血糖爆表,成了急诊室里的“季节限定疾病”。

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但空调的费用并不一定的承担的起,对于常年开车通勤的人来说,开空调过于奢侈,尤其是现在油价飙升至10元以上的时代。

再看现在“娇生惯养”的娃娃们手捧喷雾小电扇、头戴高级遮阳帽,甚至桌面小空调一个不少,要说专业避暑,还得看这届新时代年轻人。

小红书上关于降温的帖子有118万+篇笔记,除了本土的冰块+电风扇外,挂脖小空调几乎占据半边天。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对于挂脖降温还停留在挂脖电扇?挂脖空调就是挂脖风扇的升级款,也就是具备半导体制冷功能的挂脖风扇,甚至功能已经细节到可以调整风力,温度.......高科技的东西往往价格不菲,譬如图上的“明星产品”便售价699元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夏季降暑排行榜中,公认的空调第一雪糕第二,但“雪糕刺客”的出现让他们猝不及防,却又乐在其中。

截止2021年4月底,钟薛高全渠道销售实现同比增长300%,累计售出1亿多支雪糕,甚至在2021年的上半年就拿下了天猫超级品牌日京东超级品牌日,分别成为两大平台S级活动的冰品类目销冠王,成为迄今为止唯一拿下两大超品的国货冰淇淋品牌,几乎带动国内整个雪糕行业的崛起。

除此之外降温贴的销量也在猛增,早在2018年就有专家估算,到了2021年我国的降温贴市场将超过10亿元,厦门各大小学门口的文具店便利店出现了“降温喷雾”的影子,位于嘉禾路的一家便利店老板称,店内降温喷雾已上架2个多月,每个月可售出30多瓶,购买者多数为小学生。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但实际上这种降温喷雾的成分还有酒精,属于易燃物品,多次遭到消防部门的提醒,但网络上的成交记录数额居高不下,呈上升趋势。

更有趣的是,毛毯的销量几乎与夏季游泳卡的数量同比攀升,在电商平台上,毛毯不叫毛毯,叫空调毯,凭借着它良好的透气性,易洗涤,易收纳等特点,成为很多人夏季必备的床上用品。

2019年,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对北京市居民行为节能状况进行了专门调查,调查报告显示与2011年相比,北京居民夏季空调的温度设定在18-24度的比例提升,设定在25-28度的比例下降,而从年龄结构上看,温度设定偏低的主要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而在公共空调房中,往往是一些人吹着26度空调围着披肩穿着长袖,一边是热的大汗淋漓捧着空调遥控器嘟囔“怎么一点都不凉快”的,最适宜的空调温度永远无法统一,遥控器花落谁手也不得而知。

甚至制冷派喊出了一个统一的口号:“夏天在16度空调房里裹着毛毯喝开水,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

所以开多少度最合适?国际标准组织(ISO)有一个推荐值,夏天23℃~26℃冬天20℃~24℃。在节能方面,我国有明文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不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供暖温度不高于20℃。

防暑降温产品销量的攀升,空调温度的设定走低并不完全是人们更“娇弱”了,外界的因素依然很多。

02.官方降温最致命!

宏观因素是全球变暖

曾经有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气温上升1度已经发生,就是大气环流改变;上升2度就很危险,造成冰融以几何模式增加;上升5度,人类面临白垩纪晚期的境地;上升6度,95%的物种以及人类灭绝;上升7度......但愿我的坟不至于自燃。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海岸滩涂湿地的生态群丧失,无脊椎动物提前苏醒错过捕捉昆虫的时节,粮食遭受虫灾,这些已经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且根据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的分析数据,2019年7月的全球表面温度高出20世纪同期平均值0.95摄氏度。

为此我国一直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利用生态系统固碳,增强森林质量。

而这是一场持久战,气温持续升高对人体带来的影响更为直接,传染病的传播能力更强,世卫组织预计在2030年到2050年之间,每年气候变化导致的疟疾、腹泻、热应激将会让25万人丧失生命。

2020年日本东京中暑死亡的人数创历史新高,8月31日,共74人因中暑被紧急送医,整个8月因中暑送医人数达到4102人,共计死亡187人。而这群人中,有九成的人都没有开过空调。

为此全世界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人工气候的试验研究工作,具体包括人工降雨、人工防雹、人工消雹等。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他的原理是将弹丸发射到云层中爆炸,以爆炸和爆震产生的冲击波把催化剂播撤到云中,使催化剂产生大量人造冰核,通过催化剂的作用使雹云、雨云的机制产生转化,进而达到增雨防雹目的。

我国江西省早在2018年便进入了人工增雨城镇降温减碳工作试验阶段,今年4月,泰安30度的高温像是已经已经提前步入夏季,最终由当地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决定进行整整17个小时的“人工增雨”。

官方最为致命,但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小区中的局部降雨更深得人心。河南濮阳一小区就曾安装人工降雨装置,在炎热的六七八月进行一周一次的楼房降温,更硬核的是,这样的服务竟然不收物业费!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人们为什么越来越怕热了?

其实夏季郊区的温度比城市低很多,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水泥混凝土建筑的房屋越来越多,道路、广场、高楼等取代了绿地,钢筋水泥建筑的反射与吸收会使城市获得比郊区更多的热量,因此各地城区的温度都比郊区来得高,也叫“热岛效应”。

再从性别的角度来看,女性的体感温度比男性要高,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男性喜欢22℃左右的温度,但女性更适应25℃的温度,因此同一温度下,男性比女性感觉更热

从地区来看,唐进时等学者根据通用热气候指数,调查了中国南方城市的夏季不舒适度,长沙,重庆,南昌,杭州是全国夏季最闷热最不舒适的大城市,而北方人也比南方人更怕热。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从体型来看,胖子比瘦子更怕热。因为体重越大,身上就有越多数量的细胞组织需要每时每刻燃烧热量来维持生命活动,产热更多,代谢率更高,更容易因为大量排热而感到不适。

很久以前人们并没有空调,度过夏天的方式很简单,手握竹扇,铺上竹床,在井里冰上一个西瓜,吃上一根1毛钱一根的冰棍,再配上一盏凉茶、酸梅汤,足矣。

前阵子有新闻报道我们的邻居印度气温已经飙升至五十摄氏度以上,他们日常出行不只是简单的防晒,还需防止被地面烫伤,尽管全副武装,当地政府仍然建议大家呆在家中,防止烫死和晒死的现象。

若有幸在夏天去印度旅行时,我们会见到印度的大街小巷都在售卖冰块,厂家从恒河里取水,再冻成冰块分销,许多商人会将冰块放入五颜六色的调味料,使其看上去美艳动人,正是因为五颜六色的外观使其成为印度街头独有的一份特色饮品。

“挂脖小空调”售价699元,暑季降温成本令人望而却步


同时,高温给当地带来的防火挑战也不小,线路老化短路时属常见的现象,发生火灾也是常有的事情。除了祈求雨水,别无他法,毕竟当地的空调和风扇都被卖的脱产了。

怎样在三伏天除了开空调,让自己躁动的心沉静下来?给大家讲个冷知识:想想自己的工资,想想自己的银行卡余额,想想自己未来的生活,就能让你的心凉下来一大截。这甚至是有科学根据的,当你感到寒心的时候身体会缺氧,从而感到浑身发冷。

世界上最冷的时候不是冬天,而是夏季空调的16度。




参考:

没空调的印度人,如何度过50度高温天气?看完心疼他们!——画作一个小太阳

东京八月187人中暑死亡 数据创新高 其中九成人不用空调——光明网

全球变暖加速!权威数据:2019年7月又是史上最热,或酿危险后果——中国气象爱好者

夏天,空调到底开到多少度才合适——中国新闻周刊

调查显示,北京居民夏季空调设定温度呈下降趋势——新京报

五花八门“高温病”或许与你也有关 急诊室就诊人数较上月增加15%——新民晚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