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企业数字化,衍生数字化劳动力,数字员工兴起

2022/6/21 14:24:00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被推上舞台,很多企业都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由此也出现了一个名词“数字化劳动力”或是“数字员工”,数字化技术成为第四种企业用工模式。

我们经历了集中办公模式下的全职员工,也有分散办公模式下的外包员工和灵活员工等,现在,数字员工作为第四种用工模式,成为了企业突破点,也正在渐渐成为企业用工“常态”。应手达是一个可以快速应对当前用工模式的平台,它为企业提供各行各业具备专业能力的兼职、灵活就业或是自由职业者;同时也为兼职人员提供一个发布服务,获取报酬的平台。

数字员工兴起,企业却有“用工荒”?我们从以下三方面可以看出一些端疑:

人口红利消失

很多人可能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的劳动力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五年绝对数量下降,从9.96亿减少至9.86亿,适龄劳动力资源持续短缺,将对企业、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形成越来越大的压力;另一方面,2018年起,平均工资增速超过了劳动生产率增速,劳动力相对价格保持较快上涨,企业的人力成本负担加重。

劳动力缺失

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劳动者失去了工作,也有很多企业找不到员工,打工人为工作二焦虑,企业则在遭遇“用工荒”,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企业,有效的劳动力已经资源无法满足当前市场需求。

2020年国家统计局的一项工业企业调查表明,约有44%的企业面临招工难问题,这一比例也是近年来的新高。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手达这种将企业和劳动者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流量池,满足双方利益的形式,正在被普遍接受,数字员工与自然人员工的互补,帮助解决极大的缓解了招工难题,也为劳动者解决了就业难的窘境。

数字员工兴起

数字员工是一种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新兴技术的成熟,大环境的改变,让数字员工成为市场的“新趋势”。简单劳动、数据处理、数据采取等数字员工的理念正在被各行业接受,数据显示,数字员工已经超过50%,各大企业也正在将数字化形式变成现实,融合战略和管理思维、合理化布局、激活数字员工潜能。

接下来,数字员工将消灭、创造或造出什么新兴职位,新兴工作模式,我们还需要看企业管理制度的发展和规划。

技术改变环境,但是改变的如何、是否可以更加灵活地增强个人和企业的创造性,开发出更多的新工作,还需要企业的创新能力。数字员工的兴起,让数字化转型的路进一步的清晰起来,在未来,人工智能技术成熟,作为人类助手的计算机更加智能,当人类和计算机的合作根据融洽,潜能得到进一步的激发,将会的创造更大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