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为什么“新一线城市”排名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2022/6/9 23:13:00

前几天的第一财经每年的固定项目“新一线城市榜单”出炉,其中,过去唯一上榜的东北城市沈阳跌出榜单,合肥则重归新一线城市阵列,但引发最大争议的还是“成都霸榜第一”。

于是,“野榜”乃至“买榜”的说法甚嚣尘上,但遗憾的是,针对榜单本身的讨论很少,连续关注了几年这个榜单,说说今年的争议以及建议。

为什么“新一线城市”排名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1,排出“成都第一”的“新一线榜单”是不是个“野榜”?

并不是,发起方是第一财经,算得上国内最权威严肃的财经媒体之一,而且这个榜单做了好几年,用官方自己的话说,“新一线”这个概念就是他们提出的,大概意思是现在还不是一线(北上广深),但未来有机会跻身一线。今年的讨论这么大,算最出圈的一届。

2,“成都第一”有水分吗?为什么很多人不服?

为什么“新一线城市”排名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按照榜单给出的5个大维度以及上百个细分维度看,成都在里面排第一没有水分。很多人质疑的地方压根都属于不审题,比如一个呼声很高的是“成都得分都是100”,这个解释得很清楚了,一线城市都是100+的,新一线最高的按照100计算,其他城市相应对比扣分,是为了更直观呈现数据。

重点该讨论的是,“榜单所列出的评选纬度以及权重是否合理,这个纬度是否有意偏向成都?”可惜的是,这方面讨论几乎没有,因为里面涉及到太多专业性问题,类似高考当天就语文的作文热度高,因为别的题这群热衷蹭热度的成年人大多不会…自然也没法讨论出什么结果。

任何一份偏向宏观的榜单排名不可能绝对完美,根据选取指标的颗粒度和精准度,一定是充满误差且有所取舍的,所以这个报告更适合给相关从业者乃至城市管理者做个参考,而不太适合大面积出圈,变成“比谁的城市排名高”的中二游戏。

让这份榜单持续发酵的,还有一份网上流传的“成都买榜”合同,说实话稍微有点媒体广告合同经验可能都看出的所谓的“合同”漏洞百出,随后第一财经官方也进行辟谣,要走法律程序。不过,很多人看到合同“爆料”后更加“阴谋论”得出“成都排名有猫腻”的结论。

排名有没有问题、城市方和媒体方有没有PY交易,不是当事方很难知道底细,但传出的那份“合作合同”大概率还是有问题的 。

3.成都怎么做的?榜单还有改进空间吗?

今年排名出来后各个城市没什么动静,还是网民撕得厉害。前几天听一期播客里,榜单方的还就成都官方几年前跟他们的沟通问题公开了一部分,大概是成都夜生活很丰富,但夜间商业指数不高,成都方面为此专门问了一财原因,一财也解释到是夜间公共交通(末班车时间等)拉了后腿,随后成都很快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指标自然也就上来了。

你看吧,当你们还在吵吵买榜啊黑幕啊什么的,真正的利益相关方早就根据“考试题目”在有针对性训练做题了。

这点上,成都宣传部门的确值得很多地方学习。

就榜单本身来说,在摒弃了GDP这些大宏观指标后,其实更多是考虑商业与人的关联度,那么与生活指数相关的体验或许也可以考虑进来?比如房价/收入,租金/收入,房价/租金,以及各种商业体(商场/酒吧/咖啡馆等等)的人均占比等。

为什么“新一线城市”排名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