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透视金融科技Q1:调整、韧性与蓄势

2022/6/9 21:17:00

作者 | 周古

来源 | 镭射财经(leishecaijing)

主要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已披露一季度“成绩单”,结果与市场预期相差不大,各家公司的业绩呈现涨少跌多的局面。这也预示着,金融科技公司在内外环境影响下,业务转型迈向纵深,阶段性调整仍将持续。

从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小赢科技的业绩指标看,部分平台贷款交易量同比下滑,对应的利息和服务费收入减少,加之不良和营销费用增加,最终导致营收、利润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

相比之下,信也科技的业绩波动最小,营收、利润、促成贷款规模等维持稳定趋势,甚至不少指标逆势增长。尤其是在服务小微企业数量,以及小微贷规模上,信也科技在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与业绩调整相随,金融科技公司顺势而为的韧性也得到增强。无论是利率压降、客群优化,还是发力科技增长极、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强化线上线下协同效应,金融科技公司逐渐从单一的助贷模型向科技生态跃迁,蓄势之后的业绩反弹可期。

金融科技本依附于金融产业链条之上,难免会受到周期影响,眼下,金融科技行业周期轮动加快,风险出清,靴子落地,市场风向愈发明晰。这将为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业绩增长,估值修复打开新的空间。

调整

相比2020年一季度,金融科技公司在2022年一季度面临的业绩调整压力更大。除了疫情对消费需求和居民收入冲击外,金融科技全面纳入监管所引发的业务变动,利率下行带来的定价压力,都会传导至金融科技公司的业绩端。

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透露了比较明显的调整信号。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小赢科技一季度的利润增长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另外,不良率也出现小幅上升。

具体来看,360数科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1.8亿元,与2021年同期的13.47亿元相比下降12.46%。

乐信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7.12亿元,同比下降41.77%;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下降了83.27%。

小赢科技实现营收8.88亿元,同比下降1.98%;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40亿元,同比下降27.44%。

相比上述三家平台,信也科技在报告期内业绩降幅较小。财报数据显示,信也科技一季度营收24.47亿元,同比增长15.8%;盈利5.35亿元,同比减少9.44%。

利润增速放缓背后,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的获客压力和不良压力有所增加。一季度,360数科、信也科技、乐信的不良率均出现小幅上升,但基于平台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资产质量总体可控。

综合各家机构业绩表现,一个比较明确的特征是,一季度利润整体保持稳健,头部平台均实现一定程度的盈利水平。这也说明了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已经消化了一部分风险和压力,找到自身的转型节奏。

事实上,金融科技To B业务作为金融产业链最前端构成,一直扮演着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角色。金融市场内外环境发生变化时,金融科技也最先受到冲击。客观来看,一季度金融科技上市公司承受的压力主要体现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

宏观层面,疫情反复不定,B端商户经营受阻,C端用户收入和消费受挫,导致信贷需求收缩。尤其是全国信贷增长放缓明显,房贷、消费金融、经营贷已出现同比较大幅度地减少,说明了疫情对生产消费冲击较大。

中观层面,金融科技行业监管更全面更细化,数据端治理重塑金融科技业务流程,利率端下行倒逼金融科技业务模型进入压力测试阶段,资金端区域限制对场景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消费者保护更要求金融科技必须恪守合规底线,整个行业正式迈入精细化运营时代。

微观层面,金融科技企业经历爆发式增长过后,面临周期调整压力,为了穿越周期,不得不调整原有业务结构。传统的粗放经营模式,单一业务布局,赢者通吃策略,显然不足以支撑新的增长曲线。

蓄势

就金融科技行业演进方向而言,阶段性调整可谓非常必要。当“数据—网络效应—金融业务”闭环模式全面纳入监管,金融科技企业需要重新审视自身业务的前瞻性,顺应趋势,回归场景,拥抱长期主义,才是金融科技接下来发力的方向。

在这场战略调整潮流中,头部金融科技企业的韧性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一方面,金融科技企业基于原有平台业务的优势,整合流量、场景、技术能力,按照监管要求开展To B业务,连接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两端,回到科技赋能的定位,为新战略蓄势。

另一方面,在基本盘稳定的前提下,金融科技企业启动“一体两翼”新增长策略,向规模要质量,向商业效益要社会价值。与原有流量助贷业务相比,“一体两翼”更注重商业可持续,弱周期、高效率是其最突出的底色。

立足金融科技业务实践,“一体两翼”主要体现为筑牢科技底盘,建立场景、风控对未来格局的支撑。在科技生态底盘之上,形成消费金融、小微金融两翼,依托线上线下O2O展业能力,驱动金融科技企业的非线性增长。

透过头部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的助贷规模可以发现,即使处于业务调整周期,但部分平台凭借稳定的贷款用户基础,依然取得促成贷款规模的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360数科撮合和发放的贷款总额为988亿元,同比增长33%;小赢科技撮合及提供贷款总额为152.5亿元,同比增长40.5%,环比增长16.6%。信也科技促成借款金额397亿元,同比增长48.1%;笔均借款金额为7107元,同比增长62.7%。

金融科技企业笔均贷款增加,促成贷款规模保持增势,主要得益于“一体两翼”战略。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金融科技企业优质客群扩大,消费金融资产质量提升,小微金融资产规模化效应释放。

从小微金融视角看,各家平台小微业务进一步增长。一季度,信也科技为超过50.7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同比增长66.2%;在小微领域单季促成的借款金额增长至98亿元,占一季度促成借款总额的24.7%。

紧随信也科技,360数科促成小微贷款74亿元;乐信促成小微借款42亿元,同比增长102%。小赢科技的小微业务成为平台业务规模增长的重要构成,2020年1月至2021年底,小赢科技服务触达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达160万。

在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下,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变得紧迫,扶持小微、新市民信贷需求成为主流,这为金融科技服务商带来巨大市场机会。尤其是小微业务,去年以来政策红利不断叠加,小微场景已经演化成为商业效益和社会责任兼顾的业务主线。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出科技实力较弱的中小银行可通过与大型银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提升数字化水平,增强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除了助贷业务,金融科技上市公司还重新定义To B业务范畴,纷纷通过科技和场景能力践行ESG理念。以信也科技为代表的头部金融科技企业,已经把企业战略与ESG议题结合起来,构建出赋能、绿色、责任一体化的To B生态。

蓄势引领趋势,一条推动金融科技以量抵价、价降质升、重塑业绩增长的曲线,已经开始抬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