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那些从大厂“毕业”的高岗人才,你能用得起用得好吗?

2022/5/1 21:35:00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行业人员优化的信息不断,互联网大厂们虽然过往经营有着一定的积累,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但是,根据业务实际情况需要,基于一定的预期和判断,也都进行了不同力度的团队优化动作。团队优化,产品、研发、运营等各类岗位人员都在其中。

根据各家的补偿方案,被优化的下来的人员,如果都能顺利拿到相应的补偿款,如果原来的薪酬水平还可以,短期内可能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岗位的压力。当然,就算薪酬水平还可以,但如果还有一定的房贷压力以及其他一些较大的开销,那对于找新工作的诉求就在。

从一些职场信息来看,来自大厂的应聘者也逐渐多了起来。如脉脉网就有招聘经理写道:“最近收到的简历质量可以说是这三年前所未有的高,神奇的大多以大厂高P为主……”

相信,一些企业招聘人员也都密切关注着这样一些快速变化的行业动向。互联网行业的调整同时,也有一些行业企业因为业务发展而保持着招聘需求。那么,被大厂优化下来的人员,特别是高P的人员,是否成为这些企业优化团队的机会,特别是能够在这一轮调整中,及时补充到一些岗位紧缺的高手呢?

据蛇叔的一些交流与观察,可能有以下几个关键因素决定了对高P人员的吸引力:

1.薪酬水平。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薪酬水平比起互联网大厂而言,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几倍的数据关系是比比皆是。有些大厂的高P的薪酬水平在一些企业,甚至最高层都比不了。这种情况下,除非真的没有去处,眼前又有大的经济压力,否则屈就的情况不大可能发生。因此,对于迫切想要提高自身团队能力水平的企业而言,挤出资源吸引高手的举措必不可少。同样,企业发展,靠得是团队,不是一两个高手在就能包打天下的。因此,一定数量的高水平团队成员是基本保证,这方面,还得舍得进行投入。

2.企业氛围。过往企业案例反复表明,企业花重金引入的高端人才,对于原有团队的一些成员而言,特别是一些对个人发展有一定期待的成员,所期待的职位无疑就可能被“空降兵”所取代。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存在矛盾,引发问题。于是也就出现是否能够融入的问题,“水土不服”的情况也是常见的。此外,不是引入的人员能力有问题,而是能力之外的其他问题能够解决协调的问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南橘北枳”的环境问题。环境又不是短期可以改变的,是一项需要下功夫的苦活。因此,大厂高P人员是否能够适应(忍住)不一样的环境,将直接影响他们的价值发挥。

3.大厂出身的有些高P人员的实际能力如何,这也是有争议的。记得,去年就有蛇叔的朋友聊起,所在公司高层下决心从杭州谋大厂引进了团队负责人,入职后,整天打鸡血一样把在大厂的工作节奏、理念、工作方式方法、流程等等,大刀阔斧的引入,雷厉风行地执行。结果,引发了团队普遍的不适感,明里暗里抵制,或者躺平,最终是投入花费了不少,但销售业绩却直线下降。最后黯然退场,灰头土脸地离开。进而影响了再引进高端人才的决心和力度。如此,高端人才的鲶鱼效应不但没有发挥,反而引发了其他问题。

以上只是从几个关键点谈一谈高端人才引进的问题,从这些情况来看,企业在解决高端人才问题方面,一定要有足够的定力,要有长期眼光,同时要有持续连贯的政策,并不断优化。

顺着这个话题,再延伸聊一聊,除了引进高端人才之外,补充正职人员之外,拥有靠谱的外包公司,也是补充人才短缺的一种方式。比如,根据网友信息,像腾讯这样,正职人员,产品、研发、运维、测试、售后全都换了,但却有一个铁打的外包。因此,只要有适应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外包公司,也可以有效解决用工缺口问题。

网络时代,信息越来越发达,职场双方的博弈越来越见智见勇,在人才建设上,也越来越有挑战性,但不管怎么样,对于企业发展有价值的人才,待遇给足,是基本。企业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好,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才是硬道理,同时也是最需要下功夫的苦活累活。如此,才能把高端人才这盘“菜”吃好,吃得更香!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