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丁磊卸任,让人有点出乎预料

2022/4/28 9:44:00

马云、刘强东之后,丁磊也要卸任?

网易丁磊也要卸任了?

这两天,“丁磊卸任”这个消息吸引了网友们的关注,作为网易的掌门人,互联网老炮儿,丁磊可是大家的老熟人了。

26日,有媒体称,天眼查APP上显示,丁磊卸任了网易传媒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以及董事职务,由网易传媒CEO李黎接任。

这消息一出,网友们都激动了,有人还调侃:“丁磊这是准备养猪呢?”很多人都以为丁磊也要退居幕后了。

近两年的互联网江湖,迎来了一波新的退休高峰。先是马云,再是黄峥、张一鸣、拼多多、刘强东、宿华等,相继退出一线,这里面,有老互联网人,也有近年来崭露头角的行业新秀。

据统计,近三年已经有11位互联网大佬离职。

而他们绝大多数人的共同点是,都还没有到退休年龄,就“英年早退”了。

在许多网友的印象里,网易丁磊,是和马云、张朝阳、雷军、刘强东等“同一届”的老互联网人,丁磊卸任,难道要跟上马云、刘强东的步伐?

其实网友们有点误会了。

丁磊卸任的是北京网易传媒的职务,现在还是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总经理,网易传媒只是丁磊参股的公司之一。

网易内部人士也回应了,“这是正常的工商变更”。

卸任,确实是卸任了,但丁磊还没到退居二线的地步。

在天眼查上,虽然丁磊已经退出网易传媒,但他仍然是这个公司的最大股东,持股99%,为实际控制人。

所以,丁磊卸任的只是网易旗下“网易新闻”一个主体公司的职务,属于正常的高层变动,网易的一把手位置,丁磊还坐得稳稳的。

据了解,网易公司于1997年成立,作为网易的创始人,丁磊目前是2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身价也达到了160亿美元。而昨天“丁磊卸任”的消息出来后,早盘的网易港股还一度涨超8%。

近两年的网易表现可圈可点。

2月底网易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的网易净收入87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8亿元。

游戏产业依然是网易的第一大利润支柱,2021年全年净收入约628亿元。《梦幻西游》《阴阳师》等系列产品表现不俗,去年的《永劫无间》《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等,也成为年度热门游戏。

此外,去年网易云音乐还在香港上市,成为网易第三家上市公司,全年净收入约70亿元,毛利率有所提涨。

受教育新政影响,网易有道积极转型;而网易严选也似乎从迷雾中找到了新的方向,上年全渠道用户同比增长超80%。

丁磊继续死磕电商

网易成立至今,推出过很多成功的产品,颇受大众欢迎,比如网易邮箱、网易新闻、网易游戏、网易云音乐等。

从业务上来看,网易这几十年间曾涉猎网站、游戏、电子邮箱、在线教育、在线音乐、电商等多个领域,还都拿出过不错的产品和成绩。

在互联网发展的这三十年间,行业的风向一直在变化,虽然网易的收入大头是游戏,但经过多年积累,网易手中的流量也攒了不少。

有了流量要做什么?要变现,卖货是必然选择。在今天,在这几年,流量的尽头就是电商。而实际上,很多互联网巨头都不约而同地奔向了这条道路。

网易做电商的时机很早,这也说明丁磊早就对电商心心念念。

2016年4月,网易严选正式上线,挤入当时风口的精品电商赛道。虽然来得有些晚,但网易严选很快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一跃做成了赛道龙头

2017年,网易严选迎来自己最风光的一年,拿下了80亿的GMV,在同行当中脱颖而出,扬眉吐气。

不料,精品电商这个风口,来得快去得也快。

精品电商,就是要卖精品,从网易严选就能看出其定位,针对的是消费升级、对品质审美有要求的年轻一代,其用户也大多是从网易其他产品中引流过来,比如网易云音乐。

这种电商模式,优势在于高性价比,打造自有品牌,但是,要做到物美价廉,还要自己为产品背书,就要升级供应链,减少中间环节。

网易此前做过很多项目,偏偏在电商、供应链上,基础薄弱,自己生产不了,只能靠“选”,在质量把关上更容易出现问题。

网易严选的高光非常短暂,2018年未完成200亿的营收目标,2019年又曝出裁员,高层大换血。

不止是网易严选,整个精品电商,风头被其他电商新玩法盖过,很快被资本遗忘,而其他电商的自有品牌,远没有网易严选出圈。

之后网易严选也开始掉出主流电商的行列,丁磊还是念念不忘,誓要把它再折腾起来。

先是走拼多多路线,做“9块9超值专区”;再是丁磊亲自出来直播,为网易严选带货;之后又联合王兴,探索社区团购。这些都没有让网易严选回到主流视野。

阿里、小米都撤退了,现在的网易严选,也不再单独披露业绩,但这并不意味着丁磊对它死心了。

前不久的财报还提到,网易严选所在的创新及其他业务发展稳健,还强调,现在的网易严选品牌战略化成效显现,全渠道销售额、付费会员数稳步增长。

从这一口径来看,网易依然非常重视并看好电商业务,这也就意味着,丁磊将继续死磕精品电商和自有品牌,慢慢将它再次做起来。

杀向元宇宙,PK腾讯

除了电商,网易对元宇宙也同样很感兴趣。

去年,“元宇宙”这个概念很火,国内很多互联网大厂都盯上了这一未知的领域,腾讯、华为、字节等大厂相继布局。

在科幻小说《雪崩》中,作者创造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Metaverse,也就是元宇宙。

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元宇宙长什么样,很多人认为大厂在炒作这一概念,但之后元宇宙的热度下降,很多企业也仍在发力。腾讯和网易就比较认可元宇宙。

丁磊曾在电话会议中提到:“对于元宇宙,在技术、规划各个层面上,网易已经做好了准备,怎么去做规格的设计,怎么去做技术的储备。枪响一下,我们可能跑得比谁都快。”

可见他在元宇宙的赛道上信心满满。

在2月底的财报中,网易高管表示,网易布局元宇宙有两条路径,一是在现有的游戏中加入元宇宙因素,另外一种则是重新开发大型的元宇宙世界。

在网易的游戏中,不乏模拟现实世界的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本身具备元宇宙经济模型。

所以,未来网易将从游戏社交入手,加入线下结合,再在游戏技术的基础上,继续开发大型元宇宙。

腾讯同样在元宇宙上押注。

马化腾十分看好元宇宙,他认为:“元宇宙是个值得兴奋的话题,我相信腾讯拥有大量探索和开发元宇宙的技术和能力,例如在游戏、社交媒体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我们都有丰富的经验”。

在这一方向的规划上,腾讯主要是从自身的社交属性出发,用用户社区的角度,来建设和推动元宇宙。

同时,腾讯也是游戏大厂,在元宇宙的布局上,也打算将游戏与社区融合,让用户在虚拟世界中提升体验。

丁磊和马化腾都非常看好元宇宙,而且还很有信心,规划路线也有相似的地方,比如,都计划通过游戏和社交来构建元宇宙。

只是,网易在社交层面范围更小,而腾讯的布局大而全;腾讯在技术上有优势,网易则强在内容和IP的布局上。但总体上来看,两者思路重合度非常高,于是,两方的对比和博弈,成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看点。

丁磊和马化腾又将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展开较量,谁能更胜一筹,对吃瓜群众而言,也将会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大戏。

作者: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