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东数西算”大潮之下,重新认识联想

2022/4/25 6:3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近年,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飞速发展。各种繁荣景象的出现,除了市场需求的倒逼外,更是借助政策东风使然。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也意味着,过去在网络上被频繁提及的“东数西算”工程,有了名正言顺的政策支持,也即将有落地层面的进展。

0zj0vwAe7Yf

「于见专栏」注意到,作为国货老牌企业,联想也是重要参与者。据介绍,目前,联想已经初步完成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的绿色数据中心资源布局。

正如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服务方案业务总经理刘淼此前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东数西算’能够在解决东部地区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大规模数据中心开发空间受限等问题的同时,把西部地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可利用荒地进行充分利用。由此可见,其社会意义之深远。

据观察,‘东数西算’既然上升至国家政策,不仅具有国家高度的战略意义,更有巨大的经济效应,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联想作为重要的参与者,此举也是联想集团继续引领行业的重要表现,更是联想将其前瞻眼光,落实到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具体行动的强烈信号。

拥抱政策风向,联想的顺势而为

发改委“新政”的出台,也预示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总体布局设计也已完成,“东数西算”工程即将落地。

据了解,所谓“东数西算”,“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只不过,同时具备两方面赋能效应的企业,在国内凤毛麟角。因此,参与者多数为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以及以数码电子产品为主的龙头科技企业。

0zj0vwTlbJL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因此,“东数西算”的意义不言而喻。

除了在西部城市布局绿色数据中心资源外,联想也先知先觉,在全国热点城市积极布局。对此,刘淼称,‘东数西算’可以带动广大西部地区参与到智能化引导的数字经济浪潮中,更好地释放‘后发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据刘淼介绍,联想参与“东数西算”的方式,是将从算力资源服务、数据流通融合、数据安全防护等多维度积极参与。而作为最早开始服务器研发的国产厂商之一,联想集团在1995年就推出了首台国产IA架构的万全服务器。

彼时,凭借着突出的产品和服务,万全很快就成了国内服务器市场应用最多的品牌之一。这些品牌历史积淀,很显然是联想轻松入局“东数西算”的铺垫,也将令联想在这方面的布局快人一步。

率先看到未来的联想集团,也在“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近两月后,有了新进展,更制定了更加宏伟的新目标。

据媒体报道,联想集团公布了参与“东数西算”工程的新进展:不仅助力甘肃紫金云打造甘肃最大商用算力服务中心,还在宁夏中卫与并行科技达成合作。同时,联想还公布了新目标:用5年左右时间冲击中国服务器市场NO.1。联想这样的新目标,并非毫无根据。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FY2021/2022财年第三财季,联想中国区智慧服务业务Booking(开票)收入年比年提升46%。智能基础设施营业额年比年提升31%,X86服务器以7.6%的市场份额进入前四。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是联想的创新技术在做强有力的支撑。

而在东数西算工程上,联想的算力优势也更加凸显。例如,“东数西算”要求国家枢纽节点算力集群PUE达到1.25以下。而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能够把整体PUE值降到1.1以下,节省42%以上的能耗和间接碳排放,进而实现废热的重复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温水水冷技术入选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名录》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

与此同时,联想在高性能计算方面,也有众多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例如,支持人脸识别、深度学习、自然语言等相关的产品与服务。

行业进入爆发期,“东数西算”大有可为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

众所周知,如今是一个全球产业走向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由此也倒逼经济社会向数字时代迈进。而随着数字技术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全社会对算力的需求也越发旺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时至2022年,数字技术行业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由此可见,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此时,国家出台“东数西算”的扶持政策,既可以让国内数字技术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从而加速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也可以推动整个行业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东数西算”工程的意义也十分明显。

首先,对于行业最为核心的算力水平上,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布局建设,也将让这部分基础设施的规模再上新台阶,算力效率的提升也将有有规可循。之于国家或企业,都将意义重大;

其次,对于绿色环保事业来说,加大西部大数据中心的布局,也将为双碳政策的落地加码。而且,其背后的技术创新、以大换小、低碳发展等措施,也将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的使用效率,为国家层面的节能减排,贡献巨大的力量。

再次,作为拉升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因此带来的投资规模及经济效应,也不容忽视。

不难预见,通过西部数据中心的资源整合,原本行业资源分散、投资规模有限的问题将进一步破解。由此,也将发挥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优势,为产业上下游带来投资方面的增益。

最后,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地域,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将依托大数据中心的陆续布局,而带来西部大开发的新型效应。而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资源转移,也将进一步拉升东西部数据通的整合效应,更加具备价值传递的经济效益。由此,中西部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也现出雏形。

细分到企业层面,各大互联网巨头、科技企业也纷纷入局,开始抓住机遇。

根据“东数西算”方案,我国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由此将带动信息通信、IT设备制造、基础软件等行业的发展。

以数据中心必备的设备服务器为例。按照行业经验,大型数据中心能容纳的服务器数量在10万台以上,部分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数量更是达到30万级别。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预测,在此基础上,东数西算工程的规模也将有望扩大10倍。

而细分到企业,相关的技术与资源储备也是决定企业能否赶上时代机遇的关键因子。据观察,联想在大数据算力、节能减排等能源效率提升方面,也先知先觉,具有领先行业的先发优势。

例如,此前联想以40套入围的成绩连续第七年荣获中国高性能计算 TOP 100榜单冠军,更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绽放光彩。而这背后,是联想在数据计算方面持续深耕的结果。

0zj0vwtV80Y

其一,联想在数据算力提升的同时,节能降耗能力得到验证。例如,联想依靠其温水水冷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在为北京气象局建设的HPC系统中,服务冬奥气象预报,帮助数据中心算力提升5%,能耗降低42%。

其二,联想的创新科技已经走向实际应用。例如,联想为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与速度滑冰国家队提供自主研发的单导联三导联心电仪,就可以陪伴两个队伍进行科学训练。在今年的冬奥会上,也助力国家队获得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可以预见,在这些技术储备之下,乘着“东数西算”的政策东风,大数据行业及联想这类科技企业,也将大有可为。

结语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的事实,毋庸置疑。国家政策的东风,也让这个风口行业如虎添翼。联想作为大数据计算行业的先行者,既有前瞻性的眼光和格局,也有在行业打下一片天地的科技实力。

事实表明,在“东数西算”工程的政策驱动下,联想再一次站在了时代舞台的中心处。我们有理由相信,顺势而为的联想,将会借助其科技实力与时代红利,实现其躬身入局这个浩大工程的初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