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来势汹汹!TikTok让所有对手恐惧

2022/4/20 11:31:00

TikTok放开了手脚赚外国人的钱

难怪大漂亮国和一些拿着苹果手机质疑其是不是中国公司的国人一直在背后对TikTok污蔑中伤:嫉妒使人疯狂啊!

如今的TikTok在国外究竟有多火?TikTok长期霸榜国外各大App下载排行榜已经不是新闻了,而是被很多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

对于TikTok的异军突起,Facebook和Snapchat不是没有重视,也不是没有阻击,Facebook甚至中途换车,有针对性地调整了平台政策来正面和TikTok硬扛,但是就连Facebook都不得不承认:TikTok对于国外用户的吸引力不降反升。

你压我一尺,我反弹一丈,这就是TikTok的海外的扩张之路。

最近,专业统计公司Statista公布了截至2022年1月全球所有社交媒体的月活(MAU)排名,Facebook以29.1亿稳居第一,第二名为YouTube(25.62亿)、第三名为WhatApp(20亿)、第四名为Instagram(14.78亿)、第五名为微信(12.63亿),第六名为TikTok(超10亿)。

看上去,微信的排名甚至比TikTok高?

但是,微信的用户主要是国内用户为主的,而作为一款专门针对国外市场推出的产品,TikTok的主要用户,基本都是海外用户!

超过10亿的用户,每天都都汇集在TikTok,对品牌商而言,这就是一个展示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天选平台啊!

几天前,研究机构Insider Intelligence发布了一个最新预测,TikTok今年的广告收入可能增加两倍,达到110亿美元,超过竞争对手推特与Snapchat二者之和。

光是收广告一年就收700亿人民币?而且收的都是外国人的钱,谁说互联网模式走到头了?

TikTok小店激战东南亚!

但是在TikTok的战略规划里,收广告费可能只是很小的业务,因为很明显,更大的商机来自商业本身:在商言商,TikTok不可能浪费掉这么多的流量。

流量可以做什么?让它们流动起来,实现商品流通啊!

几天前,TikTok小店上线了东南亚三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的申请,已经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TikTok做电商,我们是认真的!

而在此之前的2021年,TikTok已经率先在印尼、英国两地开放电商小店注册,也将在国内开展得如火如荼的“直播带货”模式带出国门。

一年过去了,TikTok小店战绩如何?

有机构称,整个2021年, TikTok直播电商的GMV达到了60亿美元,对于一个刚刚开展了才一年的新业务而言,这样的战绩,堪称惊艳!

现在看来,TikTok当初选择率先在印尼和英国这两个国家开放TikTok小店是有充分的战略考量的:英国是典型的西方国家,印尼的电商渗透率在东南亚国家中首屈一指。也就是说,从TikTok小店进入这两个国家的那一刻起,TikTok就已经想好了日后在西方和东南亚各个国家复制这两个国家的经验。

这样步步为营、按部就班的打法,非常的字节跳动:字节从不打没有把握之战。

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在拿下试点国家的市场后,TikTok会将这一次的电商转向确定为东南亚地区?

东南亚的电商市场,这块蛋糕现在是越做越大了,不想吃它的人不正常!

eMarketer的调查数据显示,整个2022年,东南亚的电商销售总额预计将达到896.7亿美元,比2021年增加153.1亿美元,这样的增长速度,放眼全球,已经很难找到了!

东南亚的人口密度大,已经习惯了移动互联网生活方式的年轻消费者占比很大,社交媒体渗透率达到81%。比如说,TikTok最先开店的印尼,现在很多人都已经接受了在TikTok小店购物。据说,现在在印尼做TikTok的商家,一天进账过万的人有不少!

所以对于TikTok小店而言,东南亚早已被视为囊中必取之物了。

当然,拿下东南亚市场只能说是TikTok小店的既定目标,之一,在全球电商业务布局上,TikTok有更大的野心!

几天前,TikTok宣布,从4月25日全面开启全球店,这说明,TikTok已经从渠道、货品、技术、营销等各方面做好了不同国家都可以使用一个模式“一键”在TikTok上做生意的条件。

比如说,今后,不管你是在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都可以直接在英区小店下单了,所有汇率自动在小店后台转换成当地的汇率,实现“一店通全球”!

要做到这一点难吗?很难,很多出海的中国企业,搞定一个国家就已经出了一身老汗,将不同的国家统一在同一个商业模式下,要统一和协调的东西太复杂了,根本就无从下手,就像有些人说的:“这是上帝都没有做到的事”!

地球人不可能阻挡TikTok的增长了!

了解TikTok历史的人都知道,TikTok的前身叫Musical.ly,是字节跳动在海外推出的短视频应用;当然,这个Musical.ly是字节花了10亿美元收购的,当时,很多国外机构都说,这10亿美元的代价太大了,字节这是做了冤大头。

2018年,字节宣布关停Musical.ly,所有用户迁徙至TikTok,也在全球范围开启了短视频突飞猛进的TikTok时代。

2021年7月,TikTok和抖音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总下载量已经突破30亿次,一举打破了长期以来Facebook系对海外用户垄断的格局。

所以,TikTok的最大意义在于:它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由中国(甚至是亚洲)公司创立的,具有世界极影响的,在西方话语世界中取得长期成功的社交软件!

微信、支付宝有超过10亿的用户,够牛批了吧?但他们的主要用户都在国内,属于窝里横,金发碧眼的老外们根本就没有正眼瞧这些我们眼中的所谓国民软件。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字节在产品创新上前无古人也一点都不为过。

更可怕的是,TikTok海外用户的增长,一直到现在,似乎还是远远看不到底!

根据Sensor Tower最新的数据,2022年3月,抖音和TikTok的下载量为6300万,再次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比2021年3月增长9.1%!增长速度上也超过了6%增长的Facebook,考虑到Facebook的用户增长中,美国本地的用户贡献了第二大增长,而对Facebook的用户增长贡献最大的印度,在几个月前一度禁用了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应用。

这样的一禁一出后,TikTok的用户增长在绝对数量和绝对增速上还是超过第二名的Facebook,这事儿Facebook只要一细想,肯定会惊出一身冷汗!

所以接下来,TikTok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合规合法经营,不给大漂亮国任何打击报复的机会!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