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挺过至暗时刻,顺丰扭亏转盈

2022/4/13 10:55:00

扭亏为盈,顺丰强势逆袭

近日,顺丰同城“骑士单日收入过万”在互联网传的沸沸扬扬,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昨日晚间,顺丰同城就此事作出回应,称顺丰同城骑士4月9日实际收入10067.75元,经后台查询后确认,该顺丰同城骑士共完成60笔同城配送订单,系企业用户下单,订单佣金计提总额达10067.75元。

骑士高额收入的背后,是顺丰这颗大树茁壮成长的表现。

据相关消息,4月11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和3月份经营数据,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9.5亿至11亿元,同比增长196%至211%,上年同期亏损9.89亿元。

顺丰表示,虽然国内部分城市因疫情实施封控,公司3月业务量出现波动,但公司第一季度仍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并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

从2021年一季度亏损9.89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扭亏转盈,实现超9.5亿元的盈利,顺丰为此做了许多努力,不断调整其产品结构,提升资源利用率,才有了如今的超逆转局面。

去年,一心想扩大市场份额的顺丰打响了价格战。“以价换量”让顺丰的业务量蹭蹭往上涨,但同时,顺丰的票均收入降幅也不断扩大。

随着超低价业务量增长迅猛,快递件毛利润承压,并且为应对低价业务量激增,花费了高额成本去租用临时资源,让顺丰一时陷入艰难境地,而这也是造成顺丰去年一季度亏损的重要原因。

据顺丰2021年财报显示,其Q1业务量增长了44%、营收却只增长27%、同时营业成本增长40%,毛利润率从2020年Q1的15.8%跌至7.3%,扣非净亏损11.3亿。

而昨天顺丰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5亿至10亿元,同比增长175%至188%;基本每股收益0.19元/股-0.22元/股。

扣非净利润的翻盘,也让大家再次看到顺丰的盈利能力。

全球布局,顺丰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顺丰发布的3月经营数据公告显示,其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03亿元,同比增长360.65%。

公司2022年3月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收入188.66亿元,同比增长28.95%,其中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0.65%,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为合并嘉里物流的相关业务收入所致。

与嘉里物流的合作对顺丰全球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据相关资料显示,嘉里物流总部设于香港,是亚太地区最具领导地位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之一。嘉里物流投巨资建设庞大的服务网络,分公司结合策略联盟及海外代理,网络遍及全球。

其国际货代业务发展势头向好,2021年即使受亚太、欧美地区疫情管控影响,嘉里物流国际货代业务依然取得了显著成绩。

收购嘉里物流后,首先,顺丰全球网点布局将由17个国家与地区扩展至59个国家与地区,嘉里物流可以拓展海外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打造顺丰国际版图的“桥头堡”。

其次,嘉里物流空海货代及清关能力,可以完善顺丰控股端到端的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结合其已有的国际货航能力,进一步加强国际运输业务能力。

最后,嘉里物流拥有大量定位高端的客户资源,与顺丰的定位和潜在目标客户群体高度契合。

全球化扩张是给自己定位于国际企业的顺丰的必走之路,而选择嘉里物流作为突破点毋庸置疑是明智的。

在2021年第四季度并表的嘉里业务走上正轨后,顺丰实现了上市以后最好的四季度利润水平,净利润24亿元。这不仅让顺丰摆脱了一季度亏损的压力,还让其在疫情反复的环境下突破重围,实现盈利。

困局之下,顺丰突破重围

除了国际业务持续发力,从去年的四季度到今年的一季度,其收入占比不断提高,成为拉动顺丰营收增长的第三驾马车外,同城业务也为顺丰突破重围贡献了一份力量。

据顺丰同城2021年财报显示,其全年营收总额达到了81.74亿元,同比增长68.8%,收入在第三方实时配送企业中排名第一,超过在美股上市的达达。毛利由负转正,为9480万元,毛利率达到1.2%。

疫情的反复,波及国内众多城市,各地接二连三实行管控,快递行业受到严重的影响。快递无法发货、速度慢等问题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但人们的消费需求还是存在,并且极其依赖线上。

而在线上电商平台受制于快递问题的情况下,即时零售异军突起,成为零售模式中的新风口。

根据美团闪购数据显示,三月份,包括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天津在内的几个重点城市,闪购的订单规模同比2021年都出现了70%甚至80%的增长。

同时根据分析机构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为279.0亿单。未来伴随即时配送服务价值进一步凸显,预计2026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将接近千亿量级。

而作为国内规模居前的第三方实时配送服务供应商,顺丰同城在行业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其发展速度是空前的,经营规模驶入快车道。

而前文提到的顺丰同城骑手小哥可观的日收入,也从侧面反映了顺丰同城业务发展势好。

同城零售、近场电商、近场服务等非餐场景均是顺丰同城业务发展的一大亮点。区别于美团外卖业务,顺丰在积极找寻属于自己的优势。

今年三月,顺丰同城还与微信支付建立了合作,深度嵌入微信“收款小账本”,满足了中小微商家简单操作就能快速发起同城即配的服务需求,为商家在线化小店延伸服务边界,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

随着即时零售行业的不断发展,B端和C端用户的需求也将不断变化,顺丰同城在这两个端口同时发力,有利于其营收规模的扩大,而随着业务的扩展,其毛利和净利润也必将同步攀升。

疫情给个人和企业都带来了许多不便和困难,但顺丰能在困境下,突破重围,保持盈利,可以看到其作为一个龙头企业的强大生命力。未来,顺丰必将走得越来越远,直至完成其星辰大海的征途。

作者:丛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