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盟2021年财报解析:紧抓数字经济潜力,WOS描绘向上曲线

2022/4/6 19:09:00

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地缘战争风险加剧和经济下行、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导致的恐慌性抛售使得中概股哀鸿遍野,创下史上最大跌幅,代表数字经济急先锋的中美SaaS股同样受到重创。在本轮市场调整中,SaaS企业究竟是否被价值低估?328日晚,微盟集团(2013.HK)公布的财报中给出了“答案”:2021年总收入为26.86亿元,较2020年增长36.4%,核心业务SaaS订阅解决方案更是实现了90.9%的高速增长。

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微盟集团依旧取得逆势增长的成绩,显示出强大发展韧性。财报发布翌日,微盟股价暴涨22%,名列当日港股前十大涨幅榜第二。在这份亮眼的财报背后,微盟集团做对了什么?对于未来,SaaS企业究竟该如何穿越成长周期?

大客增长驱动  数字商业结硕果

虽然度过了2020年的疫情危机,2021年国内经济处于回暖复苏的发展状态,但是疫情冲击的影响还未消退,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难以估量的风险挑战。但这并未阻止微盟业绩增长的脚步,微盟财报中处处透露出“稳健”的发展印记。财报显示,2021年微盟集团收入26.86亿元,同比2020年的20.64亿元增长36.4%;毛利15.17亿元同比增长51.3%

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背后,其实得益于2021年微盟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进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布局TSO全链路营销,不仅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稳住了基本盘,数字商业板块的SaaS订阅解决方案和商家解决方案更是双双增收。其中,SaaS订阅解决方案收入11.88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90.9%,增幅进一步扩大;商家解决方案收入7.79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7.5%。决定SaaS公司业绩的主要是三个部分:产品、获客和续费,微盟都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进一步拆解两大数字业务来看,SaaS订阅解决方案是微盟业务版图中最为基础的业务,也是最能够反映微盟作为SaaS公司实质的业务。除了收入大幅增长,客户变现能力也进一步提升。财报显示,2021年微盟订阅解决方案付费商户数同比增长5%102813名,ARPU增长57.7%11553元,继续领跑SaaS市场。

其中,最令微盟引以为傲的SaaS产品——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表现一如既往的出色。得益于大客化战略的推进,2021年微盟集团智慧零售收入4.26亿元,同比193.6%,占订阅解决方案收入比重为36%,较2020年的20.2%提升15.8个百分点。目前,微盟智慧零售商户数为6126名,品牌商户数达1003家,品牌商户每用户平均订单收入为23.4万元人民币,建立起强大竞争优势。

智慧零售业绩的飞速增长的背后,不仅在于大客化战略的驱动,还在于2021年私域模式的爆发式增长。据腾讯最新财报,小程序私域流量增长,实物商品GMV同比翻了一番。腾讯智慧零售副总裁陈菲在一次行业分享中曾提到,某种程度上,布局私域的上半场已基本完成,私域正在进入深耕细作、可持续经营和高增长的下半场。微盟财报数据也显示,微盟服务的客户价值飞速增长:智慧零售商户云店支付用户数同比增长87%、云店生意收入同比增长75%、云店导购数同比增长50%。而这些数据,都是实打实的私域创造的商业价值。

SaaS行业的传说”Salesforce公司,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核心价值观:没有什么比向客户提供帮助他们走向成功的工具和服务更重要的了。客户成功,是Salesforce评估自己成功程度的方式。而微盟,也将客户成功摆在了突出位置。在微盟的业务版图中,不光为客户提供SaaS工具,还有一系列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流量、运营等服务,这也构成了微盟商家解决方案的主要组成。换句话来说,订阅解决方案能够体现微盟作为SaaS公司的产品力,而商家解决方案则代表了微盟对商家的服务力。财报显示,2021年,微盟商家解决方案收入7.79亿元同比增长47.5%;精准投放毛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12.1%;付费商户数57909名增长26.7%,每用户平均收益13454元。微盟财报中还首次披露了TSO全链路营销成绩单:2021年微盟TSO全链路商户近500家,其中KA商户超50家,TSO商户GMV20亿元,为商家解决方案带来约5000万元人民币收入。

从财报来看,微盟已然尝到了大客化战略、TSO和私域带来的甜头,为此,微盟2022年亦计划继续投入。按照规划,微盟继续加强大客化战略投入,进一步提升大客收入占比,重点深耕服饰、家居、美妆个护、数码、建材、食品快消六大行业,并在购物百货和商超便利两大创新行业发力。通过商域、私域、公域三域打通,实现跨域联营。在私域布局方面,微盟将通过企微助手、OneCRMCDP+MA”私域三件套,分别帮助商家完成客户沟通与触达、客户资产和客户运营,以及客户认知与洞察目标,为商家提供全面、一体化的私域产品解决方案。在TSO布局上,微盟将通过私域人才培育计划、流程标准化和规模化复制、麒麟系统提升运营效能、深化行业实践、打造全域增长模型、扩展私域服务阵地等举措,助力客户智慧增长。透过这些规划,可以看到,微盟对2022年的增长志在必得。

加码SaaS生态  WOS谋划确定性未来

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 SaaS 厂商目前面临的总体环境恶劣,大企业不用,小企业倒闭率高,中小企业续费率不高等问题困扰着SaaS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SaaS企业需要主动出击,调整策略,积极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

面对呼啸而来的数字经济时代,在稳住基本盘的同时,微盟也在谋划着未来:什么样的系统能支撑企业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数字化转型?理想状态下,企业数字化以数字技术为基础,其将构建和物理世界对应的数字世界,并以数据为核心,人工智能等为手段,云化服务为形式,产生新的价值创造点,触发新的产品服务迭代形式、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创新,实现在数字化技术支撑下的组织业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然而,伴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甚至逐渐由数字化基建需求转向深度运营需求,SaaS需要需要一套更加强大的技术底座,支撑起业务量庞大的数字商业大厦。

基于近十年贴身陪跑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与洞察,微盟产研团队萌生了打造一套面向未来的新商业操作系统的构想,并将其落地成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开发打磨,微盟WOS新商业操作系统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根据微盟介绍,WOS构造了一个业务体验佳的SaaS应用集成平台,可为企业客户提供全链路、全场景、一体化的SaaS产品和创新应用;其次,WOS将被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化的业务创新阵地,微盟与合作伙伴共同服务客户;再者WOS会提供一个高效率研发的PaaS平台,微盟和ISV厂商共建共用。WOS新商业操作系统包含了“CRM、企微、CDP、交易、流量、导购、数据等诸多要素,串联起各种商业场景,将成为未来微盟数字商业版图的基础设施。为了筑牢这个基础设施,微盟在2021年投入了大量资源,财报显示,2021年微盟集团研发开支为7.75亿元,较2020年增长超200%,约占微盟2021年总收入的39%,这样大手笔的投入,对任何一家SaaS公司来说都需要魄力。

对于WOS,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执行官孙涛勇信心十足:技术能力和技术基建比以前高出好几个段位,接下来开发效率也会大大提升。微盟集团首席技术官黄骏伟也表示,微盟WOS新商业操作系统整合微盟几乎所有业务能力,耗时近两年打造,其上线有望给商家带来全新的商业服务体验和价值,未来将和商家以及生态开发者都产生众多全新的化学反应。对于微盟自身、对于微盟过去已经服务以及未来即将服务的商家,对于微盟生态已经连接和未来即将连接的生态伙伴和开发者,微盟WOS新商业操作系统都会是一次产品力、技术力以及生态力的全面升级。

WOS的推出,是微盟生态化战略推进的结晶。作为微盟三大集团核心战略之一,生态化战略支撑起微盟构建了丰富的流量生态、开发者生态以及投资版图。这些布局,对微盟而言是其发展壮大的基石。例如在开发者生态方面,2021年微盟云PaaS平台新增超过50家优质生态合作伙伴,上线超400个云市场应用,为合作伙伴创造了商业价值,也带来了生态收入的增长。WOS的上线,将带来平台生态能力更完善、更开放,如服务生态、应用生态、流量生态、内容生态、出海生态,生态收入也会因此增加。

无生态,不SaaS。在美国的企服市场,SaaS的渗透率已经超过30%。美国的SaaS正是借助生态的力量,短短十几年时间,就能在企服市场与软件巨头分庭抗礼。但如果没有SaaS生态,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业内有句话叫做生态才是SaaS的未来

微盟在财报中表示,将进一步培育生态价值,通过持续丰富生态中的垂直领域,帮助商家实现更好的经营。同时,与行业生态伙伴一起,联合打造更具深度的行业解决方案,实现更多垂直行业的渗透。此外,微盟将打通在线线下生态销售通路,同时进一步深化PaaS平台能力,实现客户价值与生态伙伴的双向保障。

微盟还表示将重点打造“7+X”新增长飞轮。所谓“7”,是指交易、CRM、企微、CDP、流量、导购、数据七大核心产品,“X”则是更多创新应用,微盟将把“X”交给第三方,通过微盟云市场构建生态,像搭积木一样组合更多解决方案交叉销售,最大限度满足商家需求。

身处湿雪长坡  SaaS依然是长期优质赛道

股价从暴涨到狂跌,整个SaaS行业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这是当前很多投资人关心的问题。从二级市场来看,今年以来SaaS概念股走低除了受到战争及经济下行等不确定性的影响,更多还是因为之前SaaS赛道因疫情中的爆发式增长受到资本热捧而导致的高估值,但是SaaS本身的商业模式又决定了这个行业的公司在成长期无法快速实现盈利,因此市场杀估值很厉害。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当前像微盟集团这样的很多SaaS公司市值已经低于疫情前,然而实际上公司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公司当前的实际价值远超公司疫情前的价值,这一点从微盟集团的这份财报中就已体现。显然,此时的SaaS在市场上是被显著低估的。

巴菲特有一句投资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坡。巴菲特用滚雪球来比喻长期主义下的复利增长带来的巨大财富积累。如果要在资本市场滚雪球,所投资的企业必须要具备长坡湿雪。简单而言,长坡指的是增长空间足够大,而湿雪指的企业盈利能力足够强。

从这两个维度来看,SaaS赛道恰好符合这两个特质。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SaaS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22.6亿元,后续还将继续扩大,预计2022年将达427.9亿元,2023年或将突破500亿元。另一方面,企业对SaaS的付费意愿、付费能力越来越强,客单价也越来越高,进一步拉高了SaaS的盈利水平。

为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SaaS市场抢占领先位置,微盟着重在产品上下功夫,持续加大产品及研发投入建立起自身的技术和服务壁垒。2021年,微盟新推出了多个产品,包括WOS系统等在内的新产品投入均有助于促进降本增效。在商业云板块,微盟联合海鼎推出了智慧商超和智慧生鲜两大行业解决方案,给零售业务板块带来更大想象空间。在国际化战略推动下,微盟孵化推出跨境独立站解决方案“ShopExpress”,截至2021年已累计服务超过1000个海外店铺。伴随着中国企业出海潮,SaaS走向国际化是必由之路,从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增长机会。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以独立站为主体的全球去中心化的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5579亿美元。ShopExpress的推出让微盟的国际化征程有了强大支点,预期能为微盟带来可观的业绩前景。

此外,在营销云板块,微盟推出企业私域运营神器微盟企微助手;在销售云板块,微盟孵化的创新产品销氪也取得了产品与市场突破。

可以看出,商业云、营销云、销售云是微盟SaaS布局的三大主要业务方向,通过产品和技术,赋能企业实现新增长。财报显示,虽然微盟于2021年因投入7.75亿元的研发开支导致出现5.66亿元的亏损,但目前公司现金流充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8.09亿元人民币,财务结构健康可持续。

面对未来,微盟集团从七大方向为自己勾勒了2022年清晰的发展部署:聚焦大客,持续领跑;开放共赢,打造生态壁垒;TSO全链路经营,助力客户智慧增长;持续加码私域赛道巩固行业领先位置;多云布局驱动新增长;“7+X”打造新增长飞轮;跨境出海,布局全球市场。

尽管在二级市场上微盟股价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但从财报来看,微盟当前SaaS业务增长仍具备较强的弹性,股价短期震荡波动更多是资本市场自我调节,和公司的基本面并无太大关系。不可否认的是,SaaS一定是大势所趋,是值得关注的长期优质赛道。摩根大通最新研报指出,微盟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业务仍具韧性,令其有更长期的多重估值重评,评级维持增持

随着微盟三大核心战略及WOS等的落地,价值有望迎来重估,国际机构近期纷纷开启连续增持反映出市场对微盟未来增长的积极预期。17日,微盟集团获高盛以每股均价6.91港元,增持120.4万股,涉资约832万港元。34日,小摩增持微盟集团2478.7578万股,每股作价4.6132港元,总金额约为1.14亿港元。316日,摩根大通也增持微盟集团1512.23万股,涉资约5213.73万港元。

穿越周期,价值回归。正如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孙涛勇所说的那样,中国SaaS的前景是光明的,道路也是曲折的,面向未来,微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产品储备、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和资金储备,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