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元宇宙能成为精神慰藉吗?

2022/4/2 14:40:00

技术爱好者的地下室躲藏了几年之后,虚拟现实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正好赶上一部新的Matrix电影,Facebook 将自己重新命名为 Meta,并试图获得元宇宙的整个概念的所有权。我让读者推测这个时机的巧合(同步性?),以及任何一个动作的必要性。相反,我着眼于元宇宙的“英雄之旅”……这一次它是否已经从死里复活,将我们从痛苦中解救出来并让世界着迷?

恐怕被威权主义束缚的元宇宙——无论是政治的还是企业的——仍然不是我们需要的英雄。我们首先需要一个关于虚拟现实的新神话,一个能激发我们想象力的神话,即使它需要数学上的严谨性;一种追求集体利益和个人繁荣的人。

在《千面英雄》中,约瑟夫·坎贝尔 (Joseph Campbell) 著名地辩称,有一个“单一神话”,即民间传说、神话和宗教中所有英雄的单一旅程。粗略地说,英雄出发到荒野,克服挑战,死去(比喻或字面意思),重生,并带着更新或重建世界的力量回来。我们不需要采用坎贝尔对人类文化的同质化观点来承认这里有一些真理,一些对人类状况至关重要的东西,对我们的许多故事来说都是共同的。

然而,到目前为止,元宇宙被困在一个轮回循环中,这更类似于印度教的轮回——死亡和重生的循环——而不是英雄的旅程。还记得 1990 年左右的数据手套和耳机吗?元宇宙在一波炒作中的死亡只是促进了它在几年后重生到一个苦难的世界。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包含虚拟现实的故事——例如, WALL- E——如此压倒性地指向非人性化和统治。充其量,我们会发现道德上破产的逃避现实。但我们一直在努力!而现在 Meta 告诉我们未来就是现在,梦想(再一次)几乎实现了。

当然,学术界也不能幸免。哲学家大卫查默斯(David Chalmers)已经决定(在我们这些人开始在视频游戏的背景下讨论它的十年或两年之后)VR 体验是真实的。因此,转世的不仅仅是元宇宙,还有关于它的想法。

在元宇宙诞生之际,我们发现了常见的文学嫌疑人:科幻作家弗诺·文奇、威廉·吉布森和尼尔·斯蒂芬森。其他作者为新兴的虚拟现实感做出了贡献,但可能没有人像这些人那样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每个人都提出了某种脑机接口,将我们带出反乌托邦的未来世界,正如吉布森所说,进入“双方同意的幻觉”,在那里我们可以体验到“无形的狂喜”。

在 Vinge 的“其他飞机”和 Gibson 更吸引人的“网络空间”中,虚拟现实是几何的,很像 80 年代初期提供准 3D 视角的线框街机游戏。这种类似Tron的 美学在斯蒂芬森更加人性化的“元宇宙”之前有所减弱,这就像传统世界一样,只是更是如此。

学者们指出,这些科幻梦想有助于将在线世界从基于文本的聊天室转变为像第二人生这样的 3D 环境(无耻的自我推销:你可以在我的书中找到对此的调查,虚拟神圣:世界中的神话和意义魔兽争霸和第二人生)。

Stephenson 的 Metaverse 中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是 The Street,这是一个高科技、时尚的夜总会、购物场所和早期创新名人的临时住所。为了从围绕他们的企业反乌托邦中解脱出来,人们进入了元界,在那里他们可以升级他们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以合适的价格,但实际上是那些致力于编程艺术的人脱颖而出。编程专业知识(和早期参与)的累积优点意味着“当你生活在一个狗屎洞里时,总会有元宇宙,而在元宇宙中,Hiro Protagonist 是一位勇士王子。”

这一愿景为后来的作家如 Earnest Cline打开了大门,他们身临其境且无限扩展的 Oasis 是当前的黄金标准。但是,虽然元宇宙的文学轮回不断引领着更新和更好的世界,但现实世界的技术却有着更加令人担忧的历史。

我们这些在21世纪头十年左右关注虚拟世界的人看到了第二人生(SL) 和类似环境的炒作浪潮,然后崩溃,主要是因为跨国公司找不到一个好的方法来兜售他们的传统商品,因此拉动了他们的支持。令人震惊的是,SL 中没有人想要一罐可口可乐,也没有人觉得有必要开一辆福特。

但这并不是说人们不想要元宇宙体验。他们做到了……尽管他们也希望它更好地工作(学习曲线很陡峭)。或许林登实验室创始人回归公司会铺平道路。毕竟,坎贝尔正确地承认,每个英雄都会从仙女、天使或其他神秘特工那里得到帮助。

电子游戏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虚拟现实机会,从单人探索到大型多人宇宙。Second Life仍然是提供虚拟现实体验的领导者,许多其他公司希望通过 VR 产品获得成功——但不知何故,马克扎克伯格设法耗尽了室内的所有氧气。股票估值最大的公司,是众神的宠儿,是权威的声音。但是秃鹫已经开始绕圈子了——我们可能距离好的虚拟现实还有一段距离——假设它甚至是可能的。

埃隆马斯克在神经假体领域做过类似的事情,但也许他的 Neuralink 项目实际上会成功地将我们的大脑连接到计算机。如果 Neuralink 或其他脑机接口变得广泛可用,我们将更接近让 Gibson 在Neuromancer中的主角逃离“他自己肉体的监狱”的完全沉浸式体验。

每个人都想在虚拟世界中过上新的、迷人的生活……这对我们为什么不能放手至关重要。利用宗教文化,技术长期以来一直是意义创造和魔法的源泉,是一种将世界视为有目的的方式,并满足我们对超越的渴望。即使是电子游戏和虚拟世界中最随意的居民也可以通过探索迷人的风景、获得神奇的力量并享受他们的选择和行动变得多么有意义来超越平凡。由于这些原因和其他原因,虚拟世界在大卫奇德斯特的“真实假货”(以世俗形式从事神圣工作)的意义上是宗教的。

即使是“真正的”宗教也会在元宇宙中被迷住。例如,艺术家 Michael Takeo Magruder 在他的一个 VR 项目中提供了新耶路撒冷的体验(启示录 21),恰如其分地命名为“新耶路撒冷”。代表超然状态——无论是在天堂这样的地方还是在幸福这样的条件下——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挑战着艺术家。在 21 世纪,寻找更多尝试使用元宇宙来提供对超然现实的一瞥(通过黑暗的 Oculus?)。

虽然 Oculus(Facebook 的……呃……Meta 的首屈一指的 VR 头戴设备,现在本身重生为Meta Quest)可能正在走向元宇宙化身的典型命运,但目前它带来了有趣的可能性。对于宗教人士来说,耳机设备为创作者和用户提供了出现在宗教场所或与教区同胞在一起的机会(只要用户不是在使用 VR 耳机时出现晕动病的众多人之一)。

过去十年的虚拟世界,包括像魔兽世界这样的游戏和像 SL 这样的平台,似乎都在可耻地消亡。是的,它们仍在市场上;但评论员更愿意对他们投下阴影,对随着手机游戏风靡一时而减少用户数量的伤害大加侮辱。所有的钱都是微交易。但现在元宇宙又回到了我们身边。随着新迭代的到来并占据中心舞台,旧的化身仍然存在。

一旦我们开始想象虚拟世界的可能性,我们的不懈追求是可以预见的。我们生活的世界丰富而美好,但远非完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想象完美世界(“自从人类诞生以来”,许多本科论文都会这么说),而技术解决方案对它们来说具有内在的可信度。因此,每次我们的元宇宙死亡时,我们都在等待复活它的机会。风险资本主义和美国企业界的“天使”完全有理由鼓励这种循环——也许有一天,虚拟世界的复活将产生比虚拟利润更多的收益。

斯蒂芬森笔下的英雄必须保护虚拟世界免受企业宗教收购的影响,这种收购将颠覆这个梦想并将个人变成无意识的无人机。唉,这么多受到影响而带来元宇宙的人已经放弃了这种科幻小说的乐观主义。他们更喜欢扮演反派角色:利用最新的大数据分析和社交媒体影响力,他们看起来不像菲利普罗斯代尔想要的第二人生的“好宗教”,而更像是一个勇敢的新世界。

数据驱动的监控可以影响消费者和政治行动。这一战略为搜索和社交媒体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也笼罩着我们虚拟超越的未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元宇宙的早期倡导者最害怕的事情已经成为其主人的指导原则。同时,Jaron Lanier 等早期倡导者的救世梦想也只存在于用户的梦想中。信息应该是免费的;但不是免费提供给用户,而是免费提供给企业和政治统治者的用户信息。

难怪好莱坞更有可能以反乌托邦而非乌托邦的方式设想先进的虚拟现实?但我们对这项事业的承诺反映了试图让世界着迷并使其变得有意义的非常人性化的体验。虚拟世界提供了这个机会……前提是硅谷不允许对其进行版权保护。如果虚拟世界渴望成为我们想要的虚拟世界(远远优于我们可能应得的虚拟世界),它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利用我们超越尘世生活的渴望来推动股东价值。

元节的严谨性,其组织的数学潜力。

元节的创造力,想象新可能性的机会。

这些还不足以提供一些企业价值吗?为什么必须将元宇宙与监视资本主义和错误信息战争联系起来?为什么人类的需求必须屈从于股票价值?早期用户在他们的数据手套的另一边看到了天使般的生活。尽管他们可能很天真,但我们仍然可以将目光转向元宇宙如何将人们联系起来,并让我们有机会以新的方式看待自己(并改变自己)。但需要一些人相信元宇宙是为全人类而存在的,人类社区的巨大收益证明其股价的适度收益是合理的。

最终,一位虚拟先知将带领我们走向超越利益的应许之地,英雄的旅程将完成。但是,除非我们将技术设计的重点放在虚拟世界如何为全人类服务上,否则这不会发生。

来源:元界矩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