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华为到阿里,优秀的CFO能随时接替CEO | 财智观点

2022/3/28 13:58:00

拯救IBM于颓势之中,并使其起死回生的CEO郭士纳在其著作《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中提到,1993年他临危受命之际,只带了搭档多年的CHO和CFO去接手IBM。


你也许会想,CHO能帮郭士纳在一团混乱之中,选人裁人,重塑组织,但CFO有那么重要吗?


非常重要!


任正非曾说:“优秀的CFO,是能随时接替CEO职位的人”。



在不确定的金融环境下,财务已成为内外信息和资金交互的关键节点,因此CFO的工作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重要,地位也随之不断凸显,我们可以看到名企中不乏拥有CFO背景的CEO。


比如阿里巴巴CEO张勇、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优酷土豆的古用锵、新浪的曹国伟......这些人都是从财务做起,直至问鼎职业巅峰。


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FO研究中心副主任邓传洲说:“《财富》500强的企业中,大约有1/3的CEO都做过CFO以及类似的角色。”


可以说,CFO出任CEO已经成为一种管理趋势。


究其原因,CFO之所以能胜任CEO,是因其职位本身具备一定优势: 


首先,公司管理涉及资金、体系、业务、人力资源等方面,而CFO深度参与了资金、体系、业务层面,管理覆盖范围超过了全公司的50%,这是其成为CEO的基础。


其次,CFO同时向CEO和董事会汇报工作,而且是CEO最佳伙伴,在董事会互相协调互相支持,两者关系密切。


再次,从战略规划角度来说,CFO主导财务战略,参与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从业务方面进行协调,参与的层面较多。


最后,从战略执行层面来看,CFO通常会跟各个业务协助,跟体系流程协助,业务参与的范畴更广,程度更深。



真正优秀的CFO,其职能已从单纯的财务管理上升到了企业战略规划与执行,所以他们在恰当的时机出任CEO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不过,在一项针对CFO、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调查中,只有9%的人认为自己是“卓越的”,而超过半数以上的人认为自己是“很差的”、“差的”或仅仅“满意的”。


而且,不少CFO守着多年前的财务管理体系,在疫情、全球地缘政治震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对于推动企业财务战略创新和业务变革来说,他们常常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那么从一名合格的、差强人意的CFO、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到紧跟时代变革的卓越CFO之间,相差的是什么呢?


阿里巴巴第一任CFO,有着“阿里巴巴财神爷”之称的蔡崇信曾提及CFO的三重境界:


第一重:基本功。


对财务状况、收支平衡有充分认知,能和CEO畅快沟通信息,辅佐企业在资金上不掉坑里。


第二重:风险管控。


蔡崇信所言风险管控,不仅仅在于“踩刹车”,在业务决策上觉知风险后立即喊停,更在于懂得创造价值,帮助CEO下定决心,拿大筹码下注未来。


第三重:资源调配。


作为一名CFO要管理整个公司的资源,包括钱、人力、时间、精力。优秀的CFO应该告诉CEO,这些资源应该怎么使用,在决策中告诉管理团队,哪些该放,哪些该立即去做。



一家存活下来公司的CFO基本能做到第一重境界。但想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成为一名优秀的CFO,你更应该修炼第二重、第三重境界。


为了帮助您成为一名卓越的CFO,担负起CEO战略伙伴的重要职责,全球领先的高管教育品牌Emeritus联合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引进了《首席财务官》在线高管课程。(链接:https://emrt.cc/668d8934)


哥大商学院的《首席财务官课程》凭借世界级名师和基于行业研究设计的全新CFO系统性课程,帮助你紧跟疫情后时代商业局势,获取CFO的核心知识和技能。



《首席财务官》课程介绍 


由 8 所常春藤名校联盟之一的哥伦比亚大学带来的课程,质量非常值得你信赖,从课程体系编排、师资力量、学习体验来看,这门课程将为你开启首席财务官的新世界。


01 课程体系




  • 线上课程-14个核心主题:



《首席财务官》涉及14个核心主题,完整的体系有助于您理解财务管理框架,拥抱全球商业战略,同时获得丰富的知识储备进行投资者、分析师和董事会的管理。


课程还会提供一系列专业的工具,帮助您在组织内部推动财务战略和引领数字化转型。






  • 公开报名选修课:



除此之外,您还可以选择一到两门选修课程,部分课程包括:


① 价值投资

② 房地产投资

③ 领先的数字化转型

④ 数字营销策略

⑤ 商业行为科学


这些选修课旨在补充核心学习内容,增强您的技能组合,探索有助于职业发展的实用策略。





  • 线下课程—哥大北京中心研讨:


高质量的课程当然少不了线下的学习交流,《首席财务官》将汇聚全国知名企业财务高管,在线下课程,你将拥有收获满满的6天:



02 师资背景


这门课程的导师全是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资深名师和知名企业特邀高管,他们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咨询机构提供了诸多关键的洞察和分析。



跟随名师,您还可以了解他们在在金融、会计和商业领域的尖端研究。


▲《首席财务官》讲师团


03 全新的学习体验


考虑到需要兼顾工作与学习,所以课程主要采用在线学习的方式,让你可以随时随地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在线学习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它将为你连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功人士,你将与他们结成同窗之谊,从而建立优质的人脉网络。


更贴心的是,这门课程还为学员配有来自行业内高管、资深从业人员作为课程助教,解决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你没有后顾之忧。


并且你将在本次学习中收获满满:



04 您将获得的荣誉与机会


顺利完成本课程的学习后,您将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高管教育颁发的商务卓越证书。



除此之外,您也将有机会获得一系列哥伦比亚大学相关的活动、课程、人脉资源平台,甚至拥有加入哥大商学院校友俱乐部的资格。



05 课程非常适合这些人


首席财务官课程经过严谨设计,以满足各行各业。新担任的首席财务官或者即将担任财务领导角色的个人将受益于本课程的深度内容、专家师资团队和价值难以估量的人脉机会。


学习《首席财务官》课程,应具备:




  • 最少拥有10年财务工作经验

  • 出色的英语口语和书写能力

  • 接触过国际业务(优先)



迈出CFO职业生涯关键一步,成为CEO的战略伙伴,从现在开始。


点击下方链接

获取首席财务官关键能力

4月7日前报名,可享限时奖学金

 ▼▼▼

https://emrt.cc/668d8934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