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靠护肤品打天下,华熙生物的科技故事难再续

2022/3/24 4:2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提起华熙生物,人们更多的印象是:这是一家靠玻尿酸起家的医美板块的龙头公司。不过,据其近日发布的最新财报,华熙生物的这一地位有些难保。

据华熙生物2021年年度报,该公司功能性护肤品贡献占主营业务收入近七成。而原料业务收入收入占比较上年进一步萎缩。与此同时,增收不增利、销售费用占比过高的两大难题正在凸显。从营收上看,2021年,其营收增速最快,较去年同期增长88%。但扣非净利润增幅仅为16.74%,销售净利率约16%,甚至是连续四年下滑至不足2018年的一半水平。

这一营收构成的背后,既是华熙生物由2B转型2C模式初具规模的数据表现,却也是其科技化水平正在被削弱的强烈信号。甚至令人不得不怀疑,这还是曾经那个靠玻尿酸讲科技故事的华熙生物吗?尴尬的财报数据之下,华熙生物的转型之殇,也暴露在了大庭广众之下。

大肆烧钱换增长,投资者仓皇出逃

早年,从营收结构上看,原料产品、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等产品的增长,带动了华熙生物整体的营收出现规模化增长。不过,时过境迁,其营收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正如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业绩说明会上说道:“大家一提华熙生物就是一家玻尿酸公司,其实我们已经不仅是玻尿酸公司了,玻尿酸只是我的基本盘。”

0yrHukpX4UR

实际上也是如此,近年华熙生物的转型路径十分明显。一方面,C端功能性护肤品已经成为华熙生物主要营收来源。功能性护肤品营收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3%增加至2021年的67%;另一方面,B端原料产品营收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52%缩减至2021年的18%。

据了解,华熙生物旗下的功能性护肤品主要有润百颜、夸迪、米蓓尔和BM肌活4大品牌。营收大头之一是润百颜与夸迪,2021年分别约占总营收的25%、20%,加上米蓓尔8.8%的总营收占比,已经超过半壁江山。因此,也导致其原料业务及医疗终端业务的此消彼长。

不过,许多投资者认为,布局科技化的玻尿酸供应业务、以及医疗终端业务,更具想象空间,而在竞争激烈的护肤品赛道,华熙生物虽重金加码,未来却并不具备想象力。因此,众多投资者也是带着这样的疑问,不断地抛售华熙生物的股票,让华熙生物的股价一落千丈、跌至谷底。

据3月18日收盘收据,华熙生物股价收于112.46元/股,不仅是年内新低,相比去年的股价峰值,市值也缩水了近60%。市值缩水的背后,很显然也是投资者对华熙生物的信心更在丢失。

0yrHulxzrxC

更为致命的是,华熙生物的营收严重依赖营销广告。4年多来,华熙生物在销售费用上,一直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

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华熙生物销售费用为5.21亿元、10.99亿元。其中,线上推广服务费分别为1.04亿元、4.93亿元;广告宣传和市场开拓费两者合计为1.73亿元、2.52亿元。线上推广费占到销售费用的19.98%、44.89%,持续上升趋势十分明显。

与此同时,2018年至2021年,华熙生物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3.6%、31%、24.5%、16%,呈现出下滑态势。而时至2021年,销售费用更是高达24.36亿元,同比增长了121.62%,几乎占了总营收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增速比营收增速高了近34个百分点。

要知道,即便在大肆烧钱的护肤品行业,销售费用均值也只是12.96亿元,华熙生物在营销广告方面的投入,几乎是这个数据近一倍。由此也导致华熙生物将大部分利润分流出去,2021年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只有15.67%,反而同比下跌36.04%,远低于行业均值的40%。

因此,在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原料业务萎缩的企业大盘之下,其如何再续其科技故事,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大疑点。

“生物科技”成色几何?

面对外界对于华熙生物增收不增利现象,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解释称,华熙生物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战略性、研发投入比较大,筑高竞争壁垒、加宽护城河。这些举措将在未来2-5年逐渐产生对经营的直接贡献。

据观察,华熙生物在生物科技研发方面,确实有所投入,例如,据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熙生物在研项目239项,同比增加116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9项,同比增加40项;公司原料新认证、注册成果12项,新获得医疗器械注册2项,新取得特殊化妆护肤品行政许可证8项。

0yrHummRWDN

除此以外,华熙生物还有239项在研项目。包括了合成生物、功能性食品板块等。而且,华熙生物已成立了无锡功能食品基础研究中心,上海食品研发中心,在功能性食品研发领域,以美容、关节健康和睡眠健康为主要开发应用方向。

只不过,在华熙生物全新布局的功能性食品领域,其是否能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呢?这得从华熙生物的企业基因以及市场环境来分析,方可得出初步结论。

作为华熙生物2021年的重头戏,不过过去1年,华熙生物在功能性食品上的布局,显得有些出师不利。

去年1月初,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批准透明质酸钠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乳制品、饮料类等。华熙生物也抓住了的这样的政策机遇,并率先推出了首个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以及玻尿酸水品牌“水肌泉”、透明质酸果饮品牌“休想角落”,正式入局功能性食品饮品赛道。

不过,1年多过去,其相关的玻尿酸饮品、玻尿酸软糖、玻尿酸果冻、玻尿酸白芸豆益生菌压片等产品的销量,却惨淡无比。

以其水肌泉旗舰店的数据为例。经翻阅电商平台查证,其2瓶420ml的玻尿酸饮用水月销量仅区区数万、而售价119元30粒的黑零GABA软糖氨基丁酸糖果,以及休想角落目前的月销量基本只有几百单而已,甚至有些产品的销量,仅为个位数,甚至挂零。在这样的尴尬现状下,作为新兴航道的功能性食品业务,在华熙生物2021年的整体业绩贡献上,占比不足1%。

而在评价区,即便是相对畅销的产品,用户反馈选择玻尿酸相关食品、饮品的原因,也是因为尝鲜或者相比注射类产品,价格便宜。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很多网友直截了当地表示,相对昂贵的玻尿酸饮品,与只要几元钱的普通矿泉水相比,并无太大差异。

众所周知,一款新产品问世的热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生死。华熙生物的新产品,用户不买账,或许也并非是营销推广的原因所致。毕竟,华熙生物一直深谙营销之道。

「于见专栏」认为,根本原因有三:其一是玻尿酸食用产品在市场上的接受度并不算高,大众的消费观念缺乏,也是其营销推广受阻的致命伤。其二是价格相对一般的功能性食品,并不便宜。其三,商品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是价值的体现,大多数用户认为,玻尿酸食品饮品是否能够给身体健康加分,既缺少数据衡量,也缺乏主观感知。

因此,玻尿酸类产品虽然被华熙生物贴上了“黑科技”的标签,也经常被指收割智商税。也就是说,相关科技产品的性价比,也是决定C端用户是否购买的关键所在,华熙生物的产品在性价比上,或许缺少说服力。

华熙生物的转型之殇

从战略的高度,华熙生物的发展路线还算清晰。一面是通过生物科技,不断的在B端拓展客户,铺开市场。一面则是在C端各个赛道加速布局,抢占终端市场。

不过,或许是为了追求营收大盘的漂亮数据,华熙生物正在走一条,快速扩大营收规模的捷径。那就是在炙手可热的功能性护肤品市场上,不断的加大营销的砝码,让其成为华熙生物最有利可图的业务板块,然后通过重组的现金流,去支撑其它新型业务开疆拓土。

0yrHunQ5i3H

以华熙生物的野心,其显然不会只甘心死守功能性护肤品的市场。因此,华熙生物将护肤产品作为垫脚石的这种策略,或许也不失为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明智之举。

只不过,在疫情等外部形势变幻多端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也不得不清醒的看到,即便是其押宝最具前景的护肤品赛道,也将来自四面八方竞争对手的夹击,而该类业务作为其基本盘之一,华熙生物对其依赖越大,风险也将越高。

要知道,这个行业由来已久,而且竞争范围是全球性质的,除了传统国际大品牌兰蔻、雅诗兰黛、SK-II 等外来品牌外,国内知名的新消费品牌韩束、纽西之谜等更是步步紧逼,不断侵蚀着华熙生物的腹地。核心业务的不确定性,也给其新型业务的布局,平添了很多变数。

据了解,华熙生物绕过B端、布局C端市场的底气,来自于其在玻尿酸原料领域的龙头地位。通过成本优势,可以让其在终端市场上占据价格优势。

但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家企业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结局,也并非没有前车之鉴。而华熙生物在规模扩大后,如何进行商业模式、产品线的聚焦,上下游资源的整合,才能让其真正发挥率优势、成本优势,也将是在其业务遍地开花的同时,摆在华熙生物面前的新问题。

因此,一片繁荣盛世之下,华熙生物的转型也将长期承压,胜算更是难料。

结语

早期的华熙生物,以玻尿酸等核心生物科技,打响了招牌,也在行业拥有一席之地。借助融资上市,其在资本市场也是春风得意。不过,数年过去,新概念、黑科技带来的风口不再,在投资者与消费双双回归理性后,给华熙生物带来的,也将是多重的考验。

一方面,市场关注的是,其所谓的高科技,是否能够转换为十分接地气、能被消费者轻易接受的产品。另一方面,投资者所关注的是,其如何在构筑商业大厦的同时,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让自己的基业长青。如此,华熙生物或许才能让消费者心悦诚服,也让投资者信心十足。

无论是从哪个出发点来看,未来的华熙生物,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