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红书上人均2克拉的培育钻,“克拉自由”时代来了?

2022/3/15 14:54:00

“一克拉以下都是碎钻”,尽管高贵如钻石,也有克拉焦虑。

所以当我们听到「让爱成长」、「让你的钻戒大一倍」、「克拉自由」等这些“贴心”而又没办法“理智回归”的品牌slogan时,钱包总是在捂不住的边缘试探,毕竟没人会拒绝两折买钻石的低价奢华,凭借超高性价比就在暗潮涌动的钻戒battle中胜出的喜悦。

而提到高性价比,我们发现年轻人都在琢磨“如何高性价比的结个婚”。

比如“三无婚礼(无婚车、无接亲、无游戏)”,“低预算备婚”、“1万元草坪婚礼”等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关注热点,培育钻也有相应有了更丰沃的舆情土壤。

近两年,多家新锐培育钻石品牌纷纷推出实体店和线上店铺。今年3月1日,上海豫园珠宝时尚集团旗下培育钻石品牌LUSANT露璨首家Pop-up Store也正式登陆上海中信泰富广场。

培育钻石凭借着价格优势、丰富的色彩和环保理念,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今天我们就从培育钻的市场增速、规模预测、价格、场景拓展等方面,聊聊培育钻到底是智商税?还是撼动天然钻石地位的潜在竞对?



01
 培育钻石相比天然钻石线上销售占比更高且增长迅速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作为“史上最大营销案例”,钻石首饰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可观。据欧睿国际数据,2020年中国钻石首饰零售规模因疫情影响下滑明显,至1098亿元左右。据贝恩公司数据,全球培育钻石市场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达240亿元,其中美国市场占据80%,中国市场占比10%计算,预计2021年中国培育钻石市场规模达24亿元。

从魔镜淘宝天猫数据看,天然钻石首饰2021销售额达近40亿元,销售额相比2020年略有增长但销量略有下滑。培育钻石淘宝天猫2021年销售额达4.1亿元,同比增长72%。由此可见,相比天然钻石,培育钻石新晋品牌将线上作为重要销售渠道,线上渠道市场份额占比更高。




02
 钻石产业利润有多高?



无论是天然钻石还是培育钻石,上游毛钻供应和下游品牌零售利润都非常可观(毛利超60%),而中游切割、抛光加工利润较低(毛利2%-5%)。

上游毛钻方面,天然钻石2020年产量达1.11亿克拉,上游毛钻供应集中度较高,据贝恩公司数据,全球前四大天然钻石供应商ALROSA、De Beers、Rio Tinto和Petra Diamonds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原石产量(原料主要来自南非、俄罗斯和澳大利亚)。

培育钻石毛钻生产来自实验室,目前常用高温高压法(HTHP)和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培育毛坯钻。据贝恩公司数据,2020年全球培育钻石毛坯产量超600万克拉(约占天然钻石的6%),其中50%左右为利用HTHP法生产制造,产能几乎全部在中国。另外50%左右由CVD法培育,产能主要集中在美国、印度、中国及新加坡等地。

钻石产业链中游为切割、抛光等加工过程,天然钻石和培育钻石不存在明显差异。毛钻加工的绝大部分产能集中在印度,另外中国占有较小部分市场份额(3%左右)。

钻石产业链下游为各终端零售品牌,目前天然钻石品牌和培育钻石品牌不存在特别明显的交集,一些天然钻石集团推出培育钻石时多采用新品牌名。总体上,钻石零售端的集中度较上游而言更加分散,竞争较为激烈;培育钻石市场发展则相对处于早期,线上品牌集中度更低。




03
 中国培育钻石产量可观但市场渗透率低,发展空间较大



培育钻石的毛钻产能超过50%在中国,而培育钻石的零售市场中,美国占据80%左右市场份额,中国仅以10%左右的占比排名第二。

从零售品牌看,培育钻石品牌多为新锐品牌,传统珠宝品牌进军培育钻石的相对较少,目前有施华洛世奇推出的培育钻石品牌“Diama”,戴比尔斯推出的“Lightbox”等。

中国本土培育钻石零售品牌多成立于2015年之后,同样以新兴品牌为主。如凯丽希(Caraxy)成立于2015年,2018年上线天猫旗舰店;小白光Light Mark成立于2020年,品牌主张“克拉自由”,2021年在上海打造全球首家沉浸式钻石体验店。中国传统珠宝品牌进军培育钻石市场的有豫园股份旗下的“露璨(LUSANT)”,于2021年8月在天猫推出。

总体上,培育钻石的品牌零售市场仍处于早期,暂未出现明显的头部大牌,传统珠宝龙头亦大多处于观望阶段。未来市场竞争中,产品设计强、渠道优势明显且能形成品牌价值的企业将有很大突围空间。




04
 同等标准下1克拉培育钻石的价格只有天然钻石的五分之一



培育钻石是人工模拟天然钻石结晶条件和生长环境合成出来的金刚石晶体,和天然钻石拥有完全一样的物理、化学性质,都属于真钻石,从本质上不同于仿钻的莫桑石(碳硅石)和水钻(立方氧化锆)。相比天然钻石,培育钻石的价格优势明显,截至2021年底,同等标准下1克拉培育钻石的价格只有天然钻石的五到六分之一,更大的培育钻石价格优势则更为明显。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培育钻石的性价比逐渐凸显,消费者接受程度逐渐增强。





05
培育钻石在彩钻和异形钻方面优势明显



培育钻石可以合成自然界中罕见的蓝色、粉色石。年轻群体来更加追捧颜色绚丽、更具时尚感的彩钻。相比价格高昂的天然彩钻,培育彩钻为年轻群体提供了极具性价比的选择。





06
 环保理念使消费者产生价值认同感



生产培育钻石相比天然钻石更为环保,一些培育钻石品牌利用这一点进行营销,更能使消费者产生优越感。例如:Diamond Foundry注重环保形象建设,宣称是世界上唯一获得零碳排放量认证的品牌,使用太阳能、风能等环保能源进行生产。其官网着重提出“无开采、无碳足迹、无垄断定价、真钻石、稀有大颗粒、独一性”六大概念,树立其“环保低碳、稀有独特”的品牌形象。




07
魔镜预测:钻石消费总量存在持续下行压力,培育钻石市场份额有望稳步提高




随着适婚人口减少、城市化和高房价压力凸显、高学历普及等原因,2013年以来我国结婚登记人数呈快速下滑态势,从历史出生人口情况看,适婚人口减少的趋势将持续至2030年,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结婚登记人数下滑态势还将保持,使得我国婚嫁场景钻石消费总量存在下行压力。

另外,主要由高房价带来的高生活成本提升挤压了年轻人群特别是新市民的消费空间,更多年轻人开始追求高性价比的商品。更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认识到了钻石并不保值,购买黄金首饰更符合中国婚嫁传统,也更能守住自己的钱包。



培育钻石在中国的消费者认知程度不高,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仍然认为培育钻石是假钻石或莫桑石,但随着消费者逐渐被市场教育,培育钻石的接受度将有望提升。从魔镜电商聆听获取的消费者评论看,天猫培育钻石消费者满意度相比天然钻石更高。


目前在婚嫁场景中,人们由于固有认知更偏爱昂贵的天然钻石,由于婚嫁场景钻石多为男性购买给女性,女性偏爱更贵的天然钻石以显示男方的真诚。

然而,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改变,悦己型(自己买给自己)的非婚嫁钻石消费更加突显,这部分女性消费者相比婚嫁钻石消费者更关注产品价格,是培育钻石可以重点瞄准的市场。据贝恩公司数据,2020年钻石消费市场中,非婚嫁消费占比约63%。根据魔镜数据,淘宝天猫天然钻石商品标题中含有结婚相关词汇的比例明显高于培育钻石。



有研究认为,钻石作为炫耀性消费的商品(韦伯伦商品),商品价格越高反而更受人追捧。在大尺寸收藏级钻石市场,由于天然钻石的稀有性和富豪人群的特殊追求,天然钻石可能仍能坚挺。

但我们认为,在大众钻石消费市场中,培育钻石凭借价格优势有望逐步侵占天然钻石的市场份额。随着技术成熟,培育钻石价格还将继续下探,培育钻石品牌如能在产品设计、渠道和品牌宣传方面积累先发优势,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也乐见更多新的中国品牌涌现,打破国际钻石大牌垄断,利用中国产能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