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年药店还是门赚钱的生意吗?

2022/2/22 11:41:00

西安一条不足200米的街道开五六家药店,繁华地段密集度甚至更高。而且每家品种差异也不大,送鸡蛋送洗洁精、办会员返积分、平价秒杀...几乎营销活动也类似,西安药店如此众多,都能赚钱吗?靠什么赚钱?

而且2021年底的西安疫情过后,渐渐春回大地,街道上还不时的能看到张贴着出租转让的店被重新装修成窗明几净,新药店开张,每个小区周围,300米半径内必有药店,几家药店共存的场面更是常见,这种密集布局也能生存,药店真的是门暴利行业吗!

药店相对于其他行业收入比较稳定,尤其是这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影响下,表现出了比衣食住行类行业更强的抗冲击力,但是如果说药店是暴利或者稳赚的生意,可能真实情况和你想象的真的差别很大。

数据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动脉网整理制图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 2021年3月底,全国药店门店总数达56.1 万家,其中单体药店门店数量为24.19万家,连锁企业门店数量31.91万家,连锁率提升至56.88%。

遍布大街小巷的药店,尤其是陆续入驻线上三方购药平台后,不管是单体还是连锁药店,顾客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上各个渠道比价,一目了然,单纯靠拼低价竞争几乎不可能。西北最大的B2B医药电商平台也常常收到小单体老板们的留言,内容大概都是希望派昂电商能多和厂家协同做一些低价促销活动,帮助其降低采购成本,逃脱被大连锁挤压或收购的命运。

低价药物

开在西安户县一乡镇上的单体药店老板介绍说,他开药店已十年有余,药店位于乡镇人口稍微集中点的地方,客流量不大,基本上没有流动人口,赶集日稍微多些人。利润的话,大品牌或者电视广告商品大抵都是亏一点卖的。其他药品利润能达到二三成的已经算很不错了。保健品农村人也舍不得几百几千的消费,基本上没卖。有时候经营些三七、天麻、西洋参、丹参、黄芪等中药材打粉,赚个几十块差价也就是个辛苦费。中药也卖,账面利润算比较好一些的,但是中药损耗很大(中药需要经常翻晒水分要亏一部分,还有抓到后面的药碎也是不能卖的)。外加这几年不断上涨的房租,为了节省人工成本,专门考了执业药师证,店里质量把关、营业员、采购等各种打理都是夫妻两人,一年365天基本无休,平均每天营业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另外药房要配阴凉柜,空调,到了夏天,付电费时真的好心疼,碰到生意差点,真有赚不回电费的时候。

这可能也是目前大部分单体药店的真实写照。不管是体量大小,传统药店普遍日期不好过,多渠道价格战将成常态。随着竞争环境的改变,一招鲜吃遍天的情形一去不返,要如何走出价格战的泥潭?

按照2025年“零售连锁化率接近70%”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目标,以56.1万家药店作为基数推算,单体药店的门店数量将在未来三年缩减至16.83万家,对比现在约25万家数量,锐减近8万家。

尽管单体店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然而能大浪淘沙,生存下来的单体店可能在某些方面比连锁更有高度,比如专业化服务、中医坐堂等。有一技之长者早已在所在区域形成了品牌,其大多依靠中医坐堂、门诊等经营手段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销售额和毛利额都非常可观。经营自有、差异化的药品品类,通过小部分品类来获得毛利。

另外也会发现不管单体还是连锁,都在积极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争前恐后尝试新业务。除了增加保健品、日化用品、米面粮油的售卖,甚至将护肤、护发及彩妆产品连同药品一起摆上货架,想方设法增收,吸引客流。

就像之前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说过的,2015年前,行业内没有哪家药店不挣钱。如今随着连锁药房的竞争白热化,本来消费就很低频的药店,动销越来越难。不管是小单体还是大连锁药店,各有各的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致力于推动陕西医药流通的互联网化进程、提升行业流通效率。专注于提供药品信息查询、药品交易、药店加盟、协同商务、医药资讯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