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注销汽车科技公司,或因与亦庄国投的“百亿合同”终止

2022/2/16 14:20:00

在2020年与亦庄国投的合作终结后,当时为了合作而成立的蔚来汽车科技公司也于近日注销了。

天眼查信息显示,近日,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销,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注册资本70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汽车零部件的批发;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开发等,李斌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针对此事,凤凰网《风暴眼》向蔚来进行了求证,蔚来方面回应称:该公司未曾实际经营,对蔚来业务没有影响。

天眼查信息显示,2020年10月,该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019年11月,该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凤凰网《风暴眼》了解到,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地址为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其成立的背景也是2019年5月蔚来与亦庄国投签订的合作协议,不过最后双方并未能达成合作。

有行业人士向凤凰网《风暴眼》表示,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销的原因可能是与亦庄国投的合作已经终结了,这个汽车科技公司也没有了存在的必要。

公司注销或因与亦庄国投合作终结

凤凰网《风暴眼》了解到,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背景是,2019年5月蔚来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一份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对“蔚来中国”出资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而当时的股权信息显示,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为NIO NEXTEV LIMITED、NIO USER ENTERPRISELIMITED,持股比例分别是85.71%、14.29%。亦庄国投尚未成为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

不过,与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后近一年时间,双方合作项目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有媒体报道称,一位亦庄国投内部人士称:“我们不投了”。

在与亦庄国投的合作迟迟没有进展之时,2020年2月,蔚来却与合肥市达成了重大合作。

据合肥市政府官方消息,2020年2月25日,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运营体系,总投资1020亿元。其中,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

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是否意味着其与亦庄国投的合作“告吹”?对此,李斌当时表示:“从框架协议到最终协议,中间都有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有的框架协议项目推进的比较快,反之有的项目落地推进的会比较慢。关于与亦庄国投的合作,以最终协议为准。”

不过,据媒体报道,对于蔚来汽车与亦庄国投达成合作的后续发展,李斌后来曾给出回复称:“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正式协议签订后,我们与亦庄国投签署的框架协议方案就不会再继续推动了。但是,蔚来不排除将来会和别的投资机构进行一些股权方面的合作。”

可以看出,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原本就是为了和亦庄国投的合作而注册成立的,未曾进行过实际经营,在与亦庄国投的合作终结,如今选择将这个“空壳公司”注销也就不难理解了。

三季度营收同比暴增116%但仍未盈利

从最近一期的财报来看,蔚来的营收超出市场预期,不过净利润依然为负。

去年11月9日美股盘后,蔚来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98.0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6.6%,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6.1%,超过分析师预期的93亿元。

据相关报道称,蔚来2021年第三季度销售了大约20万积分,获利5.17亿元人民币,这是蔚来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但从盈利状况来看,第三季度蔚来净亏损达28.59亿元,同比扩大140.7%,环比扩大333.6%。

从销量来看,蔚来也暗藏隐忧。去年11月1日,蔚来汽车公布今年10月销量数据显示,共交付新车3667台,同比下降27%,环比大跌65%。

关于10月销量暴跌原因,蔚来给的理由是产线改造。蔚来表示10月江淮蔚来合肥工厂停线改造,导致产量受到影响,但10月下旬起,合肥基地已逐步恢复生产。

不过之后的11月和12月,蔚来汽车的交付量均落后于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从2021年全年交付量来看,蔚来这个造车新势力中曾经的“老大”,似乎也正在被小鹏超越,其全年销量增速也低于理想。

2021年,小鹏汽车全年总交付量达到98155台,为2020年的3.6倍;蔚来汽车共交付91429辆汽车,同比增长109.1%;理想ONE总计交付90491辆,同比2020年增长177.4%。

而电池或许是制约交付的最大因素。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李斌表示,尽管宁德时代已经进行很多投资以扩张产能,但电池供应仍是蔚来实现交付的“天花板”。

港股上市或受阻,蔚来被传新加坡二次上市

在资本市场上,此前被传将在港股二次上市的蔚来,近日却传出了将在新加坡二次上市的消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月26日,有消息透露,蔚来汽车计划于2022年在新加坡寻求二次上市,而这笔交易可能筹资约19亿美元。此次蔚来汽车之所以考虑在新加坡二次上市,是由于公司在香港的上市计划一直悬而未决。

对于这个消息,蔚来相关人员给出回应,表示“对于市场传言,公司不予回应”。

不过,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就上述消息回应称:“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推进保障投资者利益和公司长远发展的资本市场方案。”

凤凰网《风暴眼》了解到,早在2021年3月,蔚来汽车已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二次上市的申请,但迟迟未有进展。

与此同时,2021年7、8月,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理想却分别在港交所二次上市成功。

2021年9月,蔚来宣布计划发行不超过20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彼时有消息透露,蔚来香港上市或延期,原因在于蔚来2019年设立的用户信托基金存在不确定性遭到港交所询问。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来,受“芯片荒”以及中概股整体环境等因素影响,造车新势力的股价集体下挫。2021年至今,蔚来市值蒸发超六成,由原来的600亿美元跌至360亿美元,跌幅超过理想、小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