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配送时长增加!百万外卖小哥告别夺命算法

2022/2/16 11:11:00

给时间松绑的算法

于多数外卖小哥而言,来自系统的那道冰冷的超时提示音,就像悬在头上的一道紧箍咒,催使着他们不断向前飞驰。

如何解决外卖骑手的职业困境,一直是舆论场上老生常谈的焦点话题。

不过解决并非一日之功,当政策与环境越来越好时,属于外卖小哥的春天就会到来吗?

近日,饿了么发布了《2022蓝骑士发展与保障报告》。报告中的最大亮点,当属其对于平台时间算法规则的改变。

报告明确指出:饿了么正在试点将骑士预估送达时间由原先的“时间点”调整为弹性的“时间段”,“时间段”由两个时间点组成,即最早送达时间和最晚送达时间,只要外卖小哥在该时间段内完成送餐均不会被计为超时。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骑手长时间持续性劳动,此后倘若骑手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便会收到一封来自饿了么平台发出的疲劳提示,20分钟内不再派单。

不难看出,从以往送餐固定的时间点改为弹性时间段,此次的算法试点正是平台为提升外卖小哥权益保障所释放的积极信号,同时也是平台在政策引导下对于“外卖配送合理时间”、“告别夺命算法”等呼吁的一次回应。

数据显示,2021年已有114万骑士在饿了么平台获得稳定收入。

根据规定,饿了么平台目前短距离内所有预估配送时间不得低于30分钟,不过倘若遇上了地形复杂、恶劣天气等配送困难场景,平台会在给予配送补贴的同时为骑士自动匹配灵活配送时间。

这样的趋势并非偶然,早在去年9月,美团也向外界公布了“预估到达时间”的算法规则,在宣布会为骑手在异常场景下提供补贴的同时,也提出将在部分情况下将“预估到达时间”变为“预估到达时间段”。

彼时测试数据显示,有约65%的用户愿意尝试“时间段”的方式,而用户则对于配送时间有了更多预期,用户差评率降低了50.7%。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的生存境遇也必定会备受关注。

去年7月,多部门印发了《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其中着重强调:各平台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要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等考核要求,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毕竟在冷冰冰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面前,作为人的个体是有极限的。

从以往的“我愿多等5分钟”小按钮到如今将配送“时间点”变为拥有更多缓冲时间的“时间段”,这也是外卖平台积极响应政策,不断优化算法规则,向骑手提供更为全面的权益保障体系的体现。

百万外卖骑手之困

每个新兴业态的出现,总是机遇与问题相伴相生。

坦白来说,在中国灵活就业人数直逼2亿人的大背景下,外卖、网约车、甚至是带货直播等作为新兴业态的兴起能够迅速吸纳大量的就业人群,为无数人提供了更多的职业选择。

但由于新行业快速发展所造成的多种弊病同样会随之而来。

当人们在带货直播间为了主播一句“福利价”而忍不住疯狂剁手时,背后可能需要付出极大的时间与金钱成本为商品鉴别真假优劣;

当人们打开APP,动动手指便能吃到热腾腾的食物时,背后是无数外卖送餐员为了抢时间屡次闯红灯、逆行,严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的乱象。

就像之前有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中形容起这种极具危险性的场面时,有句话这样写道:“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

在超时扣钱的现实窘境面前,有太多无奈的外卖送餐员咬紧了牙关,疯狂按下电瓶车上的加速键。

2018年外卖行业高速扩张,全国快递外卖企业已发展至2万余家,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

而这一年亦是外卖城市交通事故的高发期,正如成都交警仅7个月就已查处骑手违法近万次,事故达196件,伤亡155次,这也意味平均每天就有1个骑手因交通事故伤亡。

一份小小外卖的时速之争背后,骑手们眼睁睁地看着3公里送餐距离的最长时限从最初的1个小时变为45分钟,再缩短为38分钟……

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骑手的送餐过程始终围绕着平台系统展开。

资料显示,从运动轨迹到取餐时长,系统可以在每位骑手的工作日常中收集大量数据,此后便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将订单分配给骑手,计算预计送达时间并且规划配送路线等一系列操作,进而提升整体的配送效率。

然而在整体效率之下,拥有强大计算能力的系统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挖掘着每位人力骑手的极限。

每一次加速赶超出来的时间,都会被系统吞噬之后安排更多的订单。

如此困境之下,人们也在深思,这样的智能算法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存在?

至少它不该是绑架骑手的致命枷锁。

蓬勃发展的万亿市场

近年来,中国餐饮外卖行业市场规模发展趋于稳定,不过受疫情与“宅经济”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用户的消费习惯不断得到培养与强化。

相关报告指出,目前外卖行业市场仍未饱和,线上餐饮在整个餐饮行业中占比超过20%,我国外卖产业有望在未来1-3年内发展成万亿级别规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外卖江湖上双强格局已显,作为国内外卖市场两大主流平台,美团与饿了么牢牢占据一二线城市餐饮外卖市场份额九成以上。

但与此同时,市场生态环境仍有待完善。骑手与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的监管如何加强?无人机如何与人力配送实现更好协调,以更便捷更安全的方式提供配送服务?

显然,这些问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解决,这也是平台需要去耐心填写的答卷。

作者:止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