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以“强人”助力“强省会”,雨花区首创干部集训新模式

2022/2/15 20:51:00

对成熟的创业者而言,创业,最难的往往不是搞定外部的客户、资金、资源,而是做好内部组织管理,在工作标准、工作追踪、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拥有竞争力,最终形成一个能持续满足客户需求的商业组织。

本质上,政府的管理和企业的管理,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政府工作中,组织管理能力也是区域发展的关键能力。在目前全国各大区县加大经济建设的情况下,行政管理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都很重要。要强区,就得先强人!如何让干部复合能力强起来,也成为全国各大区县经济能否真正强起来的关键。

2022年,是长沙市雨花区的能力建设年。为了更好地提升“强党建、强目标、强作风、强能力、强环境、强底线”这六强目标,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顺利达到“四个争当”“三升三降”的工作要求,最终助力“强省会”战略,2月12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六,长沙市雨花区举办了一场提升安全底线工作能力培训班。

在培训班上,雨花区重点部门单位与全区所有街镇、社区负责人共600余人开始“蓄能充电”,多位区直部门一把手上台分享,通过典型案例交流实践经验,全面提升了全区党员干部在安全底线工作方面的能力。

2022年1月,雨花区针对经济战线工作开展了干部集训。当时,雨花区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结合雨花经济发展现状与自身工作经历,以经济基础知识为重点,在发改、财政、统计、税务、商务、工信、科技、自贸等多个方面都进行培训,来自雨花区直部门、街道乡镇的160余名干部参与培训,大大提升了雨花区主要“一把手”的经济能力。

有消息透露,未来,雨花区将每周组织一次轮训,从各大方面提升全区干部能力,实现干部能力建设目标。

从组织内部出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真抓实干的作风通过高频高效的轮训交流工作经验,全面提升干部能力,长沙市雨花区走向了一条独特的强区之路。

经济发展、底线工作“两手抓”,雨花区这场“新春第一训”有何不一般?

干部培训,是党委政府历来重视、持续发力的一项工作。在2022年1月15日召开的雨花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一切。全区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人人会经济、懂经济、抓经济,形成人人都服务经济建设的发展环境,让雨花成为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摇篮。

为了全面提升全区领导干部能力,雨花区开启了周末大轮训,部门一把手走上讲台,开始分享。

1月21日,长沙市雨花区“新年第一训”开班,主题为经济,160余名领导干部参与了这场经济培训班。

在基层服务经济发展背景下,懂经济才能更好发展经济,率先开始经济培训理所应当。但第二场培训为何会是底线工作呢?

其实,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做好底线工作培训,将有助于区域行政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侧面促进经济发展。

区县的重点工作,一个是经济发展工作,另一个便是行政管理工作。行政管理工作做好了,社会秩序得以正向维护,营商环境、宜居环境也将大大优化,最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从2月12日安全底线工作能力培训班的“课程套餐”来看,培训课程从安全底线工作出发,设置八个专题,紧扣底线工作和安全工作主题,涵盖网信工作、应急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多方面。

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工作全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发展经济,服务民生,打造更加有秩序、宜居、安全、美丽的雨花环境,也是雨花的责任和担当。

正是因为这些“行政管理”相关工作对于区域发展格外重要,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到雨花调研时,就提出了“四个争当”“三升三降”的工作要求,强调要提升环境品质,推动安全事故、信访积案集访下降,为雨花底线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

以大家所熟悉的疫情防控来举例,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工作会是常态工作。怎么既能做到按照上级部门指示做好紧密、科学的防疫工作,又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发展?

是需要形成统一的思想标准、进行科学的培训,尤其是结合生动的案例让街道、社区的领导干部更好地理解疫情防控工作,从而尽量避免因疫情防控过度给企业、给居民生活、给整个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通过更多科学培训,将有助于领导干部执行正向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改善民生并拉动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

与此同时,伴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在互联网上时有发生,互联网已经彻底成为一把“双刃剑”。毫不夸张地讲,在现有的信息传播格局下,用得好网络力量的区县可以借助互联网宣传城市形象,守不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这也会影响到区县经济发展。

如果能够结合上级部门指导思想,对区县网信工作实际情况进行案例拆解,让全区各大直属部门、街镇、社区村负责人可以更好地提升对网信工作的思想认知,提升防范化解涉区网络舆论和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同时引导整合力量去做好城市形象宣传,最终才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支撑和保障。

而在应急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这些都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跟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这样的工作,如果不是由区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结合案例和方法论进行分享,许多社区、村的基础工作人员要想把这些工作都做好,挑战很大,还无从下手。

某位参加培训的社区负责人表示,“这些培训拿来就能用,一堂课就是一份‘操作指南’,对我们基层安全工作帮助很大”。

这样一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雨花区这么重视安全底线工作,在2022年开年之初就召集600余名干部参与这堂新春第一课!

底线工作,是事关民生福祉、安全发展的重要工作,没有安全,没有底线,一切工作都会停摆,经济发展同样无法突破。

在未来底线工作与经济工作两手抓的情况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雨花区还会展开更多的培训内容,但围绕行政管理与经济发展两大能力圈的培训,或许将会持续是重点。

表面上看,区域行政管理和经济发展直接关联不大,但实际上,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行政管理工作。通过做好底线工作培训,建立了更为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这将为区域产业发展、区域人才聚集提供巨大的帮助,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因此,培训是许多实质工作开展的起点。

当更多党员干部们能通过持续的培训提升经济与底线工作能力,不管是提升其经济知识、科技知识,还是提升其底线工作的意识、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助力雨花区域经济发展。

强培训、强追踪、强人才,雨花区首创的干部培训新模式值得深究

可以肯定的是,一场两场培训并不能真正解决企业和政府管理的所有问题。而透过两场雨花区召开的培训,笔者发现,这种由“一把手”授课方式的周末大轮训模式,堪称是雨花区率先走出的一条通过组织管理强区的道路,有一些细节值得细品与借鉴。

细节一:一把手亲自任教 大家用周末时间“充电”

区别于传统的干部培训模式,雨花区近期两场大规模干部培训均是由区直部门“一把手”在周六面向全区主要领导干部进行分享。这样做,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方面,“术业有专攻”,各部门“一把手”都在各自的领域拥有较高水平的能力与经验,由他们来进行培训分享内容,等同于从系统里找出了一位最有说服力的专家进行分享,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能力都更为丰富。由于长期专注做好某个板块工作,他们可以直指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分类施策,提出制度体系、管理机制等建议意见,帮助参训人员系统全面学习相关工作。

另一方面,分享培训本就是对个人和部门工作进行复盘和能力提升的过程。将好的经验分享出来,一把手的能力也能得到提升。在企业里,衡量一个人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关键不在于你实现了多少价值,而是你创造了多少价值,自己会不算什么,能够总结方法论让别人也会,才是更难得也是价值更长远。政府工作与企业发展十分相似,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尤其是一把手,除了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之外,更需要的其实是“培训人才”的能力,一个人作战和一个团队作战,能够到达的远方肯定不能同日而语。

在笔者看来,让一把手讲课,是雨花区这两场培训的“点睛之笔”,这将全面提升全区干部们专业能力、为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种做法,将会让“干实事”之风刮得更猛烈,让干部们更好地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某种意义而言,借助这一接地气、符合现代化管理理念的组织管理提升计划,由一把手参与大轮训的培训模式,或将有望让雨花区打造出“强省会”战略中的“复合型人才”新高地。

细节二:有评价有压力 更有了培训内容的质量保障

要推行一个新举措,到底会不会沦为形式,有追踪、有评价是一个重要指标。

如何保证培训质量有效落实?两大环节能让来参与培训的干部们不虚此行。

一方面,为确保培训质效,上课前,区政府分管领导对授课提纲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从而对课程“办好雨花事情,提升专业能力”的定位提出更高要求。这样由区领导审核、追踪的环节设置,首先从培训前就更大化杜绝了“劣质”培训的出现概率。

在实际执行培训工作中,对于要做分享的干部而言,培训的压力和要求或许比直接做好部门工作还有挑战性。“面对这么多人上‘公开课’,有一定压力,但更多的是自我加压的过程。备课的经历,也是自我学习的历程,要当好主讲,自己首先要是专家,这样的过程对专业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益处。”一名授课的同志

的确,要做好培训工作,“临时抱佛脚”并不现实,这意味着参与分享的领导干部需要从日常的工作中就形成优秀的总结复盘工作计划,在完成工作之余,对一项项工作一个个案例进行复盘输出,尤其是要考虑怎么让表达语言更通俗易懂、有趣有料,才能让“上课”的“同事”们更好理解掌握,从而活学活用,现学现用

这样一种“有压力”的培训准备工作,在区领导参与强把关强追踪的情况下,不仅对分享领导能力提升提供巨大帮助,也为整个培训质量提供了强保障。

另一方面,在培训完成后,每位参训者手中都有一张“课堂满意度评价表”,每堂课结束,都会对授课的主题、内容、形式等开展测评,并提出授课建议。课程质效评价机制的建立,能够让课堂效果得到及时反馈,有效追踪培训实际效果。

同时,也让做分享的领导不得不深思一个事情,那就是思考怎么给培训学员带来更多干货、更多案例、更多方法论,并且考虑怎么让培训学员们更容易理解这些知识。这样一种来自于课后学员的评价机制,也让整个培训内容的质量,实现课前课后的双保障。

因此,在笔者看来,仅仅就凭借这两大典型的细节,雨花区在干部培训方面就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并且这一策略不仅能加速全面提升全区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还能让一把手们能力也得到更大提升,这都将大大推动雨花干部能力建设工作,形成更强的组织能力,为未来雨花区高速发展积蓄更强的力量。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当雨花区周末干部大轮训成为常态,雨花组织动能、干部能力将迅猛飞升。届时,雨花区将为实现“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奠定更强基础,也势必将在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小谦笔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98496
    全部文章:812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