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中国消费趋势报告:国货正在进化

2022/1/24 16:57:00

知萌咨询机构近期发布的《2022中国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制造”褪去了粗糙与劣质的偏见,不仅拥有“价廉”,同时还兼具了“物美”。国货正在进化消费国货不再是情感的认同以蕴含的经典、文化、历史等,逐步改变消费者对国货的心智认知。

 

国货从“平替”到首想和首选

 

从整体的国货消费来看,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对国货的热情呈现逐渐高涨的态势,据百度联合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间关注度上涨528%2021年国货品牌关注度达到洋货品牌的3倍。

 

报告显示,42.5%的消费者在过去的2021年中增加了对国货的消费。同时,针对“同一种商品,国际品牌质量一定比国货品牌好”的说法,26.8%的消费者认为不同商品各异,而在提到国货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别时,56.3%的消费者表示国货品牌与国际品牌没有什么差别,另外,63%的消费者认为,国货品牌更有文化内涵,更让感觉到可靠。这些数据说明,国货不如洋货的偏见正在被打破,消费者选择国货的原因也从情感认同转向品质认可。

 

并且,国货不仅取得了国人的认可,更是走出国门,获得外国消费者的青睐。除了华为、小米等科技产品畅销国外,近年来,随着“中国妆”在海外成为热门妆容分享,国货美妆品牌集体出海,并在外国越来越受欢迎,花知晓、CATKIN卡婷、ZEESEA滋色等国货美妆品牌在日本也成为了日本药妆店专柜的C位。

 

国货以产品创新升级以及对消费者的真切洞察,赢得了消费者对国货的品质认同以及文化的共鸣,在众多品类的消费中,国货正在成为“首想”和“首选”。

 

新消费品牌点燃国货消费热情

 

近年来,新消费品牌呈爆发增长,并且不少新消费品牌成为国货黑马。除了美妆国货之光——完美日记和花西子出现超级爆款单品,国货新饮品元气森林用“000脂”的新成分新概念搅动了可口可乐的局,本土咖啡品牌瑞幸、三顿半正在以高占比抢占星巴克和雀巢等经典品牌的中国市场 ……

 

报告显示,在日常的国货选择中,57.0%的消费者表示,在2021年新增加的国货消费中,新消费品牌占据了主流,并且不同代际的消费者均对新消费品牌有着较高的认同。可见众多新消费品牌的出现,为国货消费带来了不俗的消费热情。

 

新消费品牌的崛起,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相伴而生。社交化媒体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小而美的品牌提供了更多曝光的机会,也让消费者获取信息变得更加快速便捷,极大弥合信息差沟壑,大家得到更多品牌、更多产品的信息后,消费选择也变得更加广泛。善于运用网络媒体实现线上宣传的新消费品牌,成功破解了被国际大牌占领的消费阵法,为国货品牌打开了新的流量密码。

 

另外,新消费品牌不止于为消费者提供已有的同质化产品,而是以新成分,新感官等,为“易被种草、乐于尝新”的年轻消费群体带来创新体验的全新产品。凭借更多的新赛道,新消费品牌为国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新消费品牌除了注重产品实用价值,还通过个性化、设计美学甚至是品牌价值与文化背景等的深耕,为“理性与感性并存”的年轻消费群体带来满足情感需求的产品。

 

新消费品牌被簇拥,国潮大热,不过,理性的看待现状,国货依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不断进阶。报告显示,消费者在选择很多日常生活和耐用消费的品类时,都会首选或首想国货,而在时尚奢侈品、珠宝首饰、皮具箱包、美妆护肤、手表5个品类的消费中,国货品牌还没有完全成为首想和首选。

 

报告显示,消费者认为,与国际品牌比较,国货品牌需要在产品的品质质量、满足生活需求上的创新性、品牌传达的人文精神和生活方式、产品的科技含量、品牌售前、售后服务体验5个方面继续深挖。享受到人口流量和家国情怀红利的国货想要站到更高的台阶,仍然需要进行更多,更深的思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7342
    全部文章:45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