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抢购一空,价格暴涨18倍!亚马逊现“天价”卫生棉条!

2022/1/17 10:34:00

供应链陷入危机 

奥密克戎像野火般蔓延,席卷全球。

近日,由于受奥密克戎的影响,澳大利亚许多卡车司机和商店配送人员被迫处于隔离状态,主要的连锁超市都受到了产品短缺的冲击

一些商店已经对特定产品的购买数量做出限制,以应对货架上新鲜水果和蔬菜、肉类和生活用品等的缺货现状。

1月12日,澳洲媒体报道称,在供应链瘫痪的情况下,亚马逊(Amazon)上的一些卖家大幅抬高价格向澳大利亚女性出售成箱的卫生棉条。

在亚马逊上一家名叫Bondi Beach Life的卖家,将一盒18支的Tampax卫生棉条卖到了114澳元,令人震惊,这要比超市里同类商品的价格高出约1800%

在Bondi Beach Life购买114澳元的盒装卫生棉条,每支卫生棉条的售价为6.38澳元,远高于通常在超市货架上看到的35澳分。

另一家名为Ginger Store Au的卖家,将一盒18支Veeda卫生棉条标价83.70澳元,即每支5.23澳元。

而在澳洲媒体联系亚马逊后,这两个卖家便从平台上消失了找不到任何踪迹,也无法联系他们置评。

“在亚马逊,卖家有责任为自己的产品定价,但亚马逊的政策会确保卖家的产品定价具有公平的竞争力”。亚马逊的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监测产品售价,对于违反定价条款的listing将做下架处理。

据了解,亚马逊有关于价格欺诈和不公平交易的规定,它不对针对具体卖家采取的行动发表评论,但它的条款和条件允许它删除报价,暂停甚至终止屡次违反其定价规则的卖家。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感染新冠病毒,供应瘫痪的现状将至少再持续一个月。

疫情导致澳洲塞港停航

1月3日,美国新增感染人数达到了103万,首次写下单日增加百万的记录。一周后,1月10日,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接近150万例,再创新高。

约有800名码头工人(约占洛杉矶和长滩港口日常劳动力的十分之一)因与疫情有关而无法上班,102艘船舶待泊,港口被集装箱淹没。

然而,这样的情况不止存在于美国,澳大利亚也是一样。

上周,澳大利亚的货运市场遭遇了重创,由于有将近一半的卡车司机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而且被强制要求离开工作港口且进行隔离,导致运输市场卡车司机出现严重短缺

CTAA(澳大利亚集装箱运输联盟)负责人介绍,澳大利亚各地的集装箱运输运营商已经向CTAA报告,由于新冠肺炎感染和隔离要求,他们正在面临近20%的可用人员削减,包括重型车辆司机、仓库员工、叉车司机、集装箱拆箱人员和管理员

在极端情况下,可用劳动力只有50%。

“与此相辅相成的是,澳大利亚全国各地的客户仓库、集装箱装卸码头和空集装箱堆场都同样面临严重的人员短缺,这大大延迟了集装箱在供应链中的运转效率。”

在悉尼的Botany港口,空箱疏散从5月和6月的月均6.2万标准箱,增加至10月和11月的约7.9万标准箱。随着疫情的加剧,这一情况将更加严重。

供应链因此受到严重影响,集装箱货物运输业出现了严重的人员短缺,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压力。

澳大利亚全国运输工人工会秘书长表示,卡车司机将检测试剂送到超市和药店进行出售,但自己却跟民众一样,无法获得这些检测试剂,因为货架上的试剂迅速就被抢光。

新冠病毒感染的增加,延长了从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开始的人工短缺状况,导致码头的效率下降了约20%,港口恢复常态的时间也被延长。

多数航运巨头认为,塞港情势难解,货物泛滥潮会持续到年上半年、甚至持续一整年之久。

而在此背景下,消费者只能线上囤货购物,也将再次为海运空运带来巨大压力,而随着春节的来到,相信许多中国跨境卖家会提前将货物运送到港口,新一轮的拥堵已成定局。

反季销售利润可观 

其实,亚马逊入驻澳洲的时间并不算早,2017年12月才正式加入。

但在此之前,亚马逊在澳洲消费者中就有很高的知名度。根据尼尔森的一份报道秀暗示,访问亚马逊美国站的澳洲消费者转化率达49%。

当亚马逊进入澳洲后,第二年初便成为了澳洲访问量前5的电商网站,超过众多澳洲当地零售网站。

由于澳洲地广人稀,当地物流体系不完善,亚马逊投入了重金进行建设,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开通了悉尼、墨尔本和珀斯运营中心。

自2018年中旬开放亚马逊Prime会员业务后,会员数量以惊人的速度逐年增加。

2020年澳洲电商体量增长率高达22.1%,高于美日欧市场超过61%的澳大利亚消费者表示,网上购物是他们的优选方式。预计到2025年澳洲电商市场的消费用户数量将达到2070万人。

澳洲站也是亚马逊对中国卖家开放的第10个站点,在澳洲站上中国卖家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价格优惠产品也丰富,正好弥补了澳洲制造业不发达的短板。

地理位置上,澳洲与中国分别处于南北两个半球,中国季节相反卖家可以利用换季产品来加大利润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亚马逊全球开店宣布正式上线新西兰。

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同在南半球,季节性需求相同,与北美站点反季节销售,且对欧美及中国进口产品接受度高,卖家可以考虑反季节向该地区输出产品,产品本身成本低,但又是当地时节所需品,利润将十分可观。

eShopWorld指出,新西兰消费者每年会网购至少6件商品,其中38%的订单来自跨境购物。38%的高比例,意味着此次亚马逊平台澳洲站新西兰出口计划,将为平台卖家带来全新商机。

截至2021年1月,新西兰16岁至64岁的人群中,约有88%的人已习惯在网上搜索并购买的产品与服务。新西兰电商渗透率逐年递增许多新西兰跨境购物的买家都很喜欢来自中国的玩具和礼品。

并且,通过“新西兰出口计划”可开启澳洲新西兰两地同时售货模式,全面提升亚马逊卖家的销售版图。

面对日趋饱和的跨境市场,竞争压力激烈,卖家们也可以考虑一下新的出路。

作者:千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