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同城配送吸引百万骑手就业,这个行业真的赚钱吗?

2022/1/10 16:36:00

互联网浪潮的影响下,人们的就业模式开始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新生代劳动者更加偏爱自由灵活的工作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同城配送服务的诞生,就为大量骑手创造了灵活的就业机会。


早在去年,外卖骑手已经被官方认定为一种新的职业:网约配送员。据数据平台报告显示,我国外卖骑手的总体数量已超过700万人,按预估数据来看,未来5年网约配送员的需求量将达到3000万。


配送职业需求被业界看好


从餐饮外卖到“万物皆可配送”,同城配送的服务范围扩大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模式也被用户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


消费频次高、用户规模大,消费者三公里、一小时的即时需求,给同城配送行业提供了蓬勃发展的土壤。正是因为如此,“网约配送员”成为了大家生活中的“新基础设施”和新业态吸纳就业的典型代表。


作为一种新兴的行业,同城配送为百万人提供了工作就业的机会,这一职业的未来市场需求也被业界看好。整个行业的规模与需求虽在进一步扩大,但行业并未呈现出良性与高质量发展状态。


骑手处于“被动”位置


众所周知,我国大部分骑手都是依附于平台中工作,服务于平台、商家以及用户。随着行业需求增多,平台系统升级,用户体量变大,与之而来的是骑手的时间被系统压缩得所剩无几。平台制定考核机制,迟到、差评罚款、kpi,基于精确计算而不断缩短的配送时间要求,却没有给予骑手应有的权益,不给骑手上保险、降低配送费、取消补贴等。骑手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在智能系统和算法机器里,骑手沦为大平台的盈利“工具”,被平台和数据系统牵着走。


利益受损,新的难题显现


被平台困住,被系统压榨,本该一片向好的骑手就业环境被打乱,导致不少配送骑手开始探索新的出路——“脱离平台”,以自身为主体组建完善的配送团队,尝试用骑手联盟团队化的方式进行配送服务。


脱离平台,自己独立出来做跑腿配送项目,在一定程度上能拥有更多掌控权,不再受限于大平台,盈利归自己所有。而独立出来做配送,又有新的难题摆在眼前:


1、组建配送团队压力大,团队管理混乱参差不齐。

2、团队配送订单的来源从何而来,怎么获取订单。

3、配送体系不完善,服务跟不上,订单调度分配成问题。

4、配送路线与订单派单无法合理规划,配送效率低。


基于对以上难题的思考,要从你所在的地区的配送需求分析,需求量足够大就一定会有足够的订单需要配送,无论是入驻了大平台的商家,还是自己做微信外卖品牌的商家,或者是自配送的商家,他们都需要有相应的骑手来支撑自己的配送业务线,维持店铺的正常运营。


订单来源搞定之后,接下来就是配送团队管理以及订单的调度分配的问题,靠人工实现基本已不太可能。而配送员本身就是移动互联网技术革新下的产物,大量就业群体的背后是科技与创新带来的深刻变革。


按趋势来看,同城配送的规模并不会止步于现在,对配送骑手这个岗位的需求量也会相应的增大,配送骑手的缺口仍会长期存在。作为群体中的一员,理应将自己放在一个相对主动的位置,而不是在平台压榨下越发被动。


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力量,能否自己打造一条完善、合理、高效的配送体系,脱离平台提升实际收入,将整个就业群体的价值更加凸显出来,是大家现阶段值得思考的事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