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本地生活将大幅裁员?饿了么回应:消息不实!三季度营收不敌美团一半标题

2022/1/6 10:59:00

饿了么再次站到了十字路口。

1月4日,据界面新闻, 阿里本地生活即将开启一轮大幅裁员,裁员涉及饿了么口碑几乎所有业务线,包括地区分公司人员,不包含第三方骑手。

据一位接近饿了么人士透露,裁员主要因为饿了么与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战争差距逐渐扩大。从2021年9月起,饿了么在上海当地市场份额开始低于50%。而上海是饿了么总部所在,这一变化或许表明,饿了么在逐渐失去在大本营关键地区的主导权。

据报道,有一位饿了么员工称,月底业务调整已在发生。此外,据一位阿里本地生活的地方区域经理透露,口碑业务的缩减在部分地区也已经开始,“口碑一部分人员被裁,一部分保留,还有一部分则转签调去饿了么,但主要的执行估计也是在年后了。”

对此传闻,饿了么回应称:消息不实,公司既没有所谓裁员计划,对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已经制定了明确的规划。

口碑方面暂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饿了么三季度营收不敌美团一半

虽然饿了么否认裁员传闻,但相对美团,阿里本地生活服务营收增长缓慢、业绩承压是不争事实。

  • 阿里 三季报显示, 当期,阿里本地生活服务营收为95.13亿元 (约14.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8.39亿元增长7.6%,占总营收比例降至5%。该部分收入主要来自饿了么的平台佣金、提供配送服务收取的服务费及其他服务费。收入的增长主要由于GMV的增长,部分被视作收入冲减项的补贴增加所抵销。

  • 同期, 美团 第三季度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1971亿元,同比增长29.5%; 餐饮外卖业务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28.0%。

以上数据显示,美团在餐饮外卖业务的营收是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的近3倍。

目前,外卖平台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最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主要外卖平台市场格局,美团外卖占比67.3%,饿了么占比为26.9%。

尽管2021年以来国家对于“二选一”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判罚力度逐渐强,不过同样在合规严管下,美团的增收趋势仍优于饿了么。

饿了么会收缩吗?

此前,阿里本地生活公司CEO李永和也因其下属涉嫌“性侵丑闻”而引咎离职。新上任的俞永福已为彼时两个月以来第四位本地生活公司的新任CEO。

而针对口碑业务的调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社交平台上观察到, 有经过认证的阿里集团员工称口碑部分岗位裁员属实,并表示自己刚从口碑转岗饿了么。亦有人在年前就爆料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淘鲜达、共享零售三端BD岗位合一。

2021年以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并不平静。

4月30日,饿了么旗下B2B食材配送平台“有菜”宣布,由于业务调整,平台将于5月20日正式停止运营,从5月10日起停止交易服务,不再支持产生新的订单。饿了么有菜成立于2015年10月,前身是饿了么有菜小分队。

同年5月,高德因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情况被通报;9月,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饿了么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定赔偿美团经济损失8万元;10月12日,支付宝在APP内发布《口碑搬家公告》,宣布支付宝APP底端中间入口由“口碑”改为“生活”,而“口碑”则被放在支付宝首页的宫格处,支持用户自行排序或删除;11月20日,市监总局就饿了么收购小度生活违反反垄断法案做出行政处罚。

12月8日,阿里本地生活CEO俞永福发布内部信表示,虽然本地生活赛道选手数量不多,这场竞争并不激烈,但很残酷,没有人有一招制胜的方法,是长周期点数的拳击比赛,所以基本能力才是建设,未来三年阿里本地生活将坚持“四横四纵”的战略方向不动摇。

另一头,阿里本身很难说正在放弃本地生活入口。

美团业绩指引显示,Q4单量增速下降至15%~17%,收入增速下降至18%~20%。单量的下降一方面是整体消费环境影响;另一方面是疫情下管控政策的变化,不少区域没有限制到店消费,但是会限制快递小哥进入小区内部,因而降低了点外卖带来的消费者效用,从而单量增速出现一定的下降。

饿了么则加大了补贴力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