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个90后小伙返乡在田里送外卖,在县城做外卖有出路吗?

2022/1/5 11:35:00

近日,一则关于「3个90后小伙返乡在田里送外卖」的报道在各大媒体平台上引导网友热议。来自河南省沁阳市西向镇的3位90后小伙,在当地组成全国“最小”的外卖站点,他们把镇上五、六十家饭店的外卖送到每一个角落,甚至让田间点外卖也成为可能。


随着数字技术下沉,让直播、外卖、电商渐渐融入到农村的日常生活中,乡镇新气象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创业,报道中的3位小伙就是如此,返乡送外卖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便利,还帮助饭店增加了收入,在当地广受好评。


No.1

当互联网下沉,可发展更多可能


近几年,像上面报道中在自己家乡创业做外卖的人不在少数,有的选择建立外卖平台,有的选择建立外卖配送团队送外卖,大家都想在这个庞大且持续发展的市场中赚到一桶金。面对外卖巨头,在市场逐渐呈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县城乡镇类的外卖依然能在市场中长期生存下去。


No.2

县城外卖的市场有多大


来看一组公开数据,据统计:全国县级城市共约2862个、乡镇总数约41636个,覆盖人口达到8亿。近几年我国的餐饮外卖产业的规模逐步扩大,新一代消费者崛起。

当市场开始下沉,外卖巨头又还未完全渗透时,县城外卖的市场缺口变大,有市场缺口就证明有发展机会。并且,像县城乡镇的外卖市场几乎是没有竞争的,运营成本相比于在大市场中也要低很多。

只要抢先一步做县城内的外卖市场,尽可能的做到区域垄断,即使前期订单量不大,但只要有集中性的用户,覆盖的范围广,照样能获得利润。


别小看县城外卖


在县城及乡镇,点外卖的需求已经被逐渐培养起来,虽然现在远不能和大城市的消费人群相比,但中国目前有将近7成人口生活在下沉城市中。

正是因为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越发完善的互联网覆盖,大家的消费意愿强,外卖、网购、旅游等消费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并且下沉市场更偏向于熟人社会,尤其相信熟人推荐,把用户习惯培养起来,利用熟人社会的小区域,把消费者变成熟客,并把这些熟客沉淀到自己的平台中,积累流量,当市场扩张到更大范围时,将流量进行变现,做成一个同城生活服务圈。


如何定义自营外卖品牌?


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自营外卖品牌,顾名思义就是做自己的外卖平台,意味着用户不再需要通过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第三方平台点单,而是通过自己的外卖品牌公众号(+小程序)或APP下单。配送可以通过和第三方配送平台合作:达达、闪送、UU跑腿等,也可选择招募骑手建立自营配送团队来解决。做自营外卖可以避免向大平台缴纳高额佣金,将品牌独立出来,自主运营。


在县城怎么做自己的外卖平台?


不依靠于大平台,你需要自己把平台搭建起来,并且去寻找当地不同的商家洽谈,让商家入驻到你的平台中,帮助他们建立一个线上的销售渠道。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本地平台能让不同销量的商家可自定义设置不同的抽佣模式,没有高额佣金,平台自建配送服务,让双方利益都能大化,那么一定会有商家是愿意加入到这个平台的。


自营的外卖平台除了为商家提供配送服务外,还能向商家提供一些增值服务,例如营销、广告、线下合作等,这样以来,平台的盈利模式也将进一步扩大。


在外卖大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县城及小区域范围内的外卖更值得去探究,相较于外卖大平台,小平台的运营成本更低,运作模式也更具有自主性。在县城内做出一个有“份量”的外卖品牌,将平台覆盖的范围从小做起,稳定用户及流量后再将范围扩大,相信在外卖市场中也能真正分到一杯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