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收购价格翻倍,亚马逊卖家隐退的机会来了?

2021/12/28 9:30:00

资本收购公司找上亚马逊卖家

众所周知,今年的跨境卖家们日子过得并不好,多数卖家想及时止损又怕丢掉饭碗,继续待着又压力山大。

不过,最近跨境行业的一些变动,让亚马逊上的卖家们又多了一个选择。

近日,有不少亚马逊卖家反映到,自己收到了资本公司收购问询的邮件或电话,部分公司甚至亲自找上门来。

有卖家表示,自己收到邮件之后就开始产生要隐退的想法了,“行业形势不定,挣的钱都在货里,不如落袋为安”。

不过也有持怀疑态度的,因为有部分卖家在收到邮件之后表示愿意被收购,但在后续的动作上,对方没有了回应。

而且了解到,收到类似邮件或电话的跨境卖家还不在少数。

虽然在行业内收购品牌是正常的现象,可突然之间冒出这么多收购公司对标亚马逊的卖家,不断的向平台的上的跨境卖家抛去“橄榄枝”,自然有人会怀疑。

跨境行情持续走低,资本入局 

其实,换一个角度来看一下,如今这样的局势其实也不难想象到。

今年以来,不管是经历过物流大困局,还是封号浪潮,都让亚马逊上的卖家们叫苦不迭。如今局势持续走低,年末的圣诞节也过了,销售的业绩始终处在下坡的路段。

多位亚马逊卖家表示,圣诞节期间的订单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状况。

一位业内老卖家称,往年的销售能撑到23日,今年在21日和22日就已经开始明显疲软,销量一路狂跌。

根据多方面的反馈来看,在近几天销量下滑的产品中,与圣诞节相关的产品下滑最为明显,其他品类的产品也受到了波及。

我们都知道,圣诞节对于美国人的意义和春节对我的意义差不多,节前购物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亲朋好友之间互相送礼物正是人们在节日里表达感情的常用方式之一,这就是跨境卖家们最为期待的时间段了,像备年货一样,此时的商家会大批量的累积货物,以备消费者下单之需。

可是天不遂人愿,今年美国的圣诞假期提前了很久,多数人在圣诞节前一周就已经开始放假了。

据了解,美国部分圣诞假期从12月22号开始,到1月5号结束,共15天,也有从20号就开始放假了的。

放假提前,物流自然就不流通了,多数的圣诞货物在运送途中被按下了暂停键,等到如今节日已过,圣诞节的礼物也将面临过时要退货的局面。

所以,不管是在节前还是节后,亚马逊的销售状况始终是一个萎靡的状态。

就在这样一个节点,资本适时地出现,商家们很难不心动。

而且,资本方还给出了较为诱人的条件,就是“亚马逊店铺收购价格翻倍”。

由于品牌收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多数店铺收购的价格一路上涨。据Marketplace Pulse数据,2021年亚马逊聚合商融资超110亿元,而这只占亚马逊市场GMV的近2%,可以说是具有很大的空间了。

同时,资本涌入现象处于稳步进行的状态,今年亚马逊聚合商就进行了几百次收购计划,预计明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000个。

伴随收购市场升温,如今的亚马逊卖家估值和去年相比,已经翻了一倍。

就目前所知的,亚马逊品牌卖家被收购的价格平均为SDE或调整后EBDITA的4倍- 8倍,而在去年年初,亚马逊店铺的平均估值仅在2.5-3倍之间。

如此优渥的条件,对销售趋势持续走低的亚马逊卖家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亚马逊卖家都有机会被资本青睐,想要完美隐退,还要看店铺实力。

可供参考的卖家收购条件有以下几点。

首先,若想自己的店铺被收购,卖家的店铺需要在亚马逊站内,细分品类的搜索排名展示稳定靠前,而且,还要是有较高复购品类、低频迭代、销量主要来自头部少量SKU等条件的。

其次,在过去的12个月内的毛利要大于20万美金,且营收是保持增长趋势的。

最后一点也是较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长期合规运营的店铺,没有严重失误警告和违规记录,还要有足够的站内评价积累,评分维持在良好到优秀的标准。

这意味着,不仅要达到优质条件,还得和其他的品牌相比,最终的收购金额将由当前的营收表现来决定。

看到这里,不少卖家也难免吐槽到:“要是有这么好的记录,谁会愿意把自己的店铺给转出去啊”。

不过,另一方面来讲,在大环境之下,资本收购跨境品牌并不容易,也并不是说有钱就可以的。

异国公司收购难度大

据了解,涵盖美国、比利时等地的收购公司都将目光投向了了亚马逊上的优质卖家。

而在这些跨境卖家之中,中国的卖家占多数。据统计,大约有60万中国卖家在亚马逊上创造出1350亿元的GMV交易,占亚马逊总市场的1/3以上。

不过,地域文化和语言因素成为了一大痛点。何况提到的具有收购条件的多数是亚马逊上头部的品牌,缺少相应的地域运营手段和与之相关的知识让资本公司不敢轻易下手。

虽然资本公司曾与多家国外收购公司接洽,但综合考虑交易成功率及未来品牌参与度,最终选择了本土公司。

同时,想要隐退的中下游卖家们也并不是没有机会。

有消息显示,中国首家品牌收购公司Nebula Brands获超5000万美金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全球最大专注于消费行业投资的L Catterton领投,老股东经纬创投、阿尔法公社加码跟投。

在品牌收购业务中,Nebula Brands的数据经验可帮助投资并购团队快速识别品牌在亚马逊平台的业务成色及潜力,在24~48小时内做出投资和定价判断。

加上京东最近也在物色亚马逊店铺,主要收购类目为3C、户外、美妆以及家居等生存周期较长的品类。

跨境卖家们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渠道,以达到最优化的隐退。

作者:海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