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仍有逃税数亿的头部主播?李佳琦连夜辟谣,罗永浩辛巴无暇回应!

2021/12/22 9:54:00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12月20日,薇娅经历了至暗时刻,因涉巨额偷逃税被重罚13.41亿,相当于4.5个郑爽和1.5个范冰冰,这一空前的处罚力度瞬间轰动全网,稍晚时分,人们发现薇娅已被全网封杀,彻底凉凉,从无数光环加身的第一主播,到声名扫地的逃税小丑,薇娅神坛跌落,一念之间……


01,谁是下一个“薇娅”?


雪梨之后,又一顶流带货主播栽了!年入30亿的薇娅因涉巨额偷逃税,在被重罚13.41亿元后,又遭全网封杀,职业生涯被提前宣判“死刑”,曾无数光环加身的薇娅,如今被人人喊打,讽刺之余,留给行业的更多是反思。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近4年来,安徽姑娘黄薇(薇娅真名)曾斩获一连串令其余带货主播望尘莫及的至高荣誉,包括雅加达亚运会火炬手、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等等。


德不配位,必遭灾祸,在薇娅巨额偷逃税坐实后,纵使有城市力挺、纵然百般光环加身,亦不能成为薇娅的“免死金牌”!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薇娅铁一般的违法事实


最新消息显示,薇娅的“2020年度网络诚信大使”称号已被撤销,身为知名公众人物,不以身作则,却花式偷逃国家的税款,这样的人,有何资格担起诚信大使的美名?不难预料,薇娅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青联委员等系列荣誉称号的被撤销,只是时间早晚!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范冰冰被彻底淡出娱乐圈、郑爽与娱乐圈无缘、雪梨被全网封杀、更有“前辈”刘晓庆直接入狱,涉巨额偷逃税的薇娅,能逃过刑罚一劫吗?杭州税务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已明确给出了答案,只要薇娅将13.41亿元罚款在规定期限内全部缴清,则不追究刑事责任,否则会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死”罪可免,活罪难逃,目前已被全网封杀的薇娅,再也不会有翻身之日了,就在网友大呼过瘾之际,也有不少人疑惑,单场GMV轻松破亿,赚着打工人几百辈子都赚不到的薪水的薇娅(2019年至2021年9月,薇娅不完全收入已超57亿),在漂亮善良的外表下,为何包藏了一颗如此贪婪的“黑心”?


要解释这一问题,恐怕得从薇娅的另一后台,她的老公身上说起,薇娅负责赚钱和貌美如画,他老公董海锋则是真正的资本操盘手,我们通过简单梳理,似乎发现了薇娅蒙眼捞金的逻辑。


薇娅老公董海峰名下的杭州谦寻控股公司的投资方是苏州君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后者有何特别呢?他的大股东为西藏东方企慧投资有限公司,而东方企慧的大股东是融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重点来了!融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是联想百分百控股的公司,它有2个大股东,联想控股持股75%,联想投资持股25%,到此里,看出门道了吗?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图:企查查


薇娅的商业版图中,有联想这只隐秘的金主大手,极限逐利也就铸就了薇娅一家和联想系心照不宣的财富观,天下熙熙,皆为利来,钱对于这些人,就没有赚够的时候。另外,有不少信源显示,薇娅老公一直在谋求估值300亿的谦寻文化的上市,未IPO之前,300亿估值仅是个数字,上市之后,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做大账面数据或成为偷逃税的一个诱因!


此番薇娅被封杀,也激起了行业的蝴蝶效应,消息显示,已有千名主播连夜补缴税款,来规避税务风险自救,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如实上缴税收,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另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已超1.2万亿,截止2020年底,主播从业人数已达到123.4万人,在一个上百万人就业的万亿级新兴赛道,无规矩,难成方圆,国家此前三令五申给这些主播机会,但仍有头铁抱侥幸心理的,除了雪梨和薇娅之外,还有一批已经落网的头部主播,偷逃税金额在“至少几个亿”规模。


李佳琦连夜辟谣称自己老实本分、辛巴忙于起诉快手分身乏术、罗永浩醉心AR新赛道布局难以抽身回应,那叫得上名字的,还有谁?


02,直播红海,谁将笑到最后?


直播红海,一直以来是淘宝、抖音和快手的三分天下格局,如今,淘系三大顶流主播中,雪梨和薇娅都相继折戟,李佳琦也尚未平稳落地,阿里遭遇重创之际,会是抖音和快手弯道超车的时机吗?


先来看两组数据,2020年,淘宝电商直播GMV约5000亿量级,而同期快手GMV为2500亿,抖音GMV为2000亿,二者之和尚与淘宝存在差距,2020年,全网带货主播中,薇娅以年销310.9亿的成绩排名第一,李佳琦以218.61亿排名第二,而排名第三的是快手的辛巴,只有121.15亿,雪梨以39.86亿GMV名第五,是抖音头号主播罗永浩的2倍之多。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2021年10月1~30日,WeMedia


2021年8月,雪梨凭25.4亿元的GMV仅次薇娅、力压李佳琦,成全网带货亚军,10月,全网TOP4也是这4个熟悉的名字,今年双11,薇娅和李佳琦更是创造了200亿的GMV,无论从平台总量还是头部主播的单兵作战能力来看,淘宝系主播都是标杆级存在,但现在,这一局面或将改写。


薇娅和雪梨被封杀后,淘宝直播将直接损失上亿的MAU,当然,DAU或会出现瞬时的抬升,这里面一方面有购物的习惯所致,一方面也因为同平台“别无它选”,12月20日晚,李佳琦的直播间观看人数一度逼近4000万,这一数据,是他平日时平均观众的近2倍,但单场GMV最终并没有破纪录,也说明,“看热闹”的居多。


如果这些精准的优质流量全涌向抖快系,那无异于给敌军送子弹啊,当然,我们也应该一分为二看,淘宝真的没有一点机会了吗?

薇娅被封杀“蝴蝶效应”:千名主播连夜补税!万亿市场要凉?


阿里一直在重点扶植薇娅李佳琦和雪梨等头部主播,包括流量曝光和宣传推介,尽管这次顶级主播遭遇重创,换一个角度,是不是等于阿里如今省了两大巨头的营销费用和各种绑定成本?那淘宝的商品会不会出现比抖音快手更便宜的现象?


快手和抖音的头部主播粉丝黏性强于淘宝主播不假,不过,在屡试不爽的真香价格战面前,这些主播的护城河会不会被攻破就不好说了。


雪梨和薇娅相继被封可以说打破了直播生态链的动态平衡,对直播经济的冲击长期来看,或许不是坏事,但现阶段,阿里遭受的损失是直接的,当然,也并不意味着悬在抖快系头部主播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解除。


最新消息显示,字节系已加速推出类似淘宝加小红书的种草直播平台,重点布局海外市场,而我们也看到,阿里人事巨震后,蒋凡目前主抓阿里的海外业务,一场电光火石的大决战,一触即发。


大本营遭遇毁灭性冲击的淘宝直播,和税收重罚靴子尚未落地的抖音和快手,谁会笑到最后?



参考资料:


1,各种荣誉背书没能成为薇娅们的“免死金牌”——三言财经

2,是否对薇娅追究刑事责任?税务部门回应——财联社

3,薇娅因偷税被罚13.41亿元,下一个被处罚的会是谁?——雷达财经

4,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