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茶颜悦色老板对员工并不“悦色”

2021/12/17 21:50: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近日,茶颜悦色有员工吐槽工资过低,被一位名为“张某潘”的员工怼“天天蹦迪怎么够”?随后,“张某潘”被员工群嘲。公司老板、老板娘和运营总监看到后并未对员工“和颜悦色”,而是亲自下场支持“张某潘”,与其他员工进行激烈互怼……12月17日,湖南本土茶饮新消费品牌茶颜悦色因为一场由薪资问题引发的内部“骂战”冲上微博热搜。

目前,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已发文致歉:“我个人情绪上头,带头挑起了这场争吵,暴露出我个人在沟通上巨大的问题。”

雷达财经注意到,风波中的茶颜悦色,刚刚经历了今年内的第三次大规模集中临时闭店。据吕良透露,品牌疫情期间月均亏损达2000万。

值得关注的是,茶颜悦色员工身上本就背负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雷达财经此前通过走访多位茶颜悦色前员工发现,彼时在公司上班十多个小时是常态,有时夜里两点下班还要开会,国庆节甚至有员工累到哭。

上演互撕“大戏”

据了解,不久前茶颜悦色发工资后,很多员工抱怨自己领到的工资太少,有员工在微博、小红书等渠道爆料称,公司员工人均工时11小时,时薪6-9元钱,月薪到手不满3000。

然而此时,却有名为“张某潘”的员工却在工作群中发言称,发工资不够是因为天天蹦迪高消费,还称“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你有多大本事拿多少钱”。

“张某潘”的说法,一度引发了茶颜悦色引发了许多员工的不满。原本随着时间的推移,员工情绪逐渐平复。但公司三位高层亲自下场认可张某潘发言,再度点燃了员工的情绪。

其中,公司创始人吕良称:“且不论你一个月提成8元有没有真弄清楚状况,但我知道你觉得8元就怨天怨地,我刚刚电话和你说公司疫情期间,一个月亏2000多万,你回我一句那我活该,真是打一手好感同身受……”

还有消息称,老板没吵赢,最后亲自打电话让员工离职。

“长沙消费再低,3000确实有点辛苦。”有网友感叹。

茶颜悦色致歉,正面临巨大业绩压力

争议事件在微博中发酵并登顶热搜榜后,茶颜悦色和吕良很快双双发布致歉信。

茶颜悦色解释称,事发是由于11月茶颜临时关闭了几十家门店,导致部分伙伴的无法满足正常工时和极少数伙伴出现0工时的情况。所以在11月的特殊期间对于薪资算法进行了一轮临时调整,但调整后解释起来极其复杂的规则加之宣贯说明不到位,导致群组后期讨论重点逐渐不可控。

而对于“群里一下午少了两百多人”的消息,茶颜悦色表示其是不实信息,截图是公司大群自14日起的离群人数记录,且该群为内部群,无法自己退出,只能在确认离职流程完毕后自动退出。

“出于保护虽有不当言论但非常年轻想替公司发声的小伙伴不被网络暴力的初衷,夹杂着不成熟‘受害者’情结,小葱老师作为管理人员在群内带头与伙伴进行了激烈言辞,并电话和钉钉向13位伙伴提出了‘如果在茶颜做的真的不开心可带着离职申请,他来签字批准’,以及向已经在4日、10日提交离职申请的2位伙伴提出‘请尽快来办理离职’。”

吕良则在道歉信中称,茶颜悦色十一月的薪资调整,是基于公司业绩不佳、长沙区域部分门店临时闭店等运营动作所做的临时性调整。

调整的大逻辑是,保证哪怕0工时的员工也能够有基本工资,维持基本的生活。但客观上也导致大家的工时都缩水了,很多门店伙伴的提成下降、收入减少了。

茶颜悦色一方的回复,揭露了公司目前面临的巨大经营困难。据报道,疫情期间茶颜悦色的门店销售,与高峰期相比下滑50%左右。

有行业人士认为,此前茶颜悦色在长沙大本营的高密度布点,让品牌充分享受了城市发展的红利,但在疫情之下,过于集中的门店布局反而拖了企业的后腿,这让团队不得不积极折腾去拓展新城。

但就目前看来,茶颜悦色在长沙之外的城市很难扛起大梁,在距离长沙不远的武汉和常德,目前茶颜悦色分别只有15家和6家门店;更早之前,茶颜悦色登陆深圳仅过了5个月,就宣布撤出。

更何况,无论是向上进攻一线城市还是向下开拓下沉市场,茶颜悦色都要面临喜茶、奈雪的茶、蜜雪冰城等强力的竞争对手,这给公司复制“长沙模式”平添了不少困难。

有员工曾因背不下企业文化被罚抄几百遍

雷达财经注意到,虽然茶颜悦色澄清了一下午失去两百员工的传闻,但公司员工的高流动性却已经反复被媒体曝光。

此前茶颜悦色宣布大规模关闭门店时,就有网友评论称,自己三个月买茶颜每个月门店员工都换新,最后整个门店眼熟的员工都没有了。

另有媒体发文称,茶颜悦色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每家门店的店员人数都在四十人左右,由于工作的高强度,门店员工离职率较高,有的组离职率甚至高达90%。

"茶颜的工作强度是很大的,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大得多。"一位茶颜悦色前员工告诉雷达财经。

某2018年初入职茶颜悦色的前员工曾向雷达财经回忆,"除配方表外,有非常多的口号要记。要说欢迎词、给试饮、问是否有会员、要不要集点卡、冷热及复诵、介绍喝法及注意事项、欢送词等。而且这些话术间接牵扯到工资提成,如果不说会扣分。"

其还介绍称,茶颜悦色一天内通常分早班、晚班和插班。下早班后需要补大概两小时的货。下晚班则需要在下班后做打烊和卫生以及第二天的工作物料准备,晚班的下班时间一般在2点左右。

"那时候我们店有个新人一个月上了26天,工时300个小时。上班十多个小时,下班还要开钉钉会议。或者晚上下班开两三个小时会,再打扫卫生,有时后半夜才能到家。"

"十一的时候连续七天,每天十几个小时,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然而三倍加班费只有前三天有。"

而这种说法也与此次争议事件中茶颜悦色长沙员工所述相近:“人均工时11小时,晚上12点打烊还要开会到凌晨3点,第二天9点就要开店。”

还有前员工透露,自己曾遇到背不下企业文化被罚抄几百遍的情况。

在此背景下,完成了工作仍被降薪,抱怨工资低却被同事、领导抨击,个中滋味的确难以名状。

“把员工称为‘小伙伴’,就要真正把员工当伙伴,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付出,与员工平等对话。希望茶颜悦色在沉淀之后,向员工和消费者们交出更好的答卷。”对此,央视网评论称。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