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游戏开发大神”毛星云意外离世,生前就职于天美工作室

2021/12/14 23:51:00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我有一个梦想,将来的某一天,国产游戏能像中国的其他产业一样,以一个领跑者的姿态,面对全世界,面对全宇宙,器宇轩昂,扬眉吐气。这会是由我们一起去完成的梦想。”在《Windows游戏编程之从零开始》的自序里,毛星云写道。

不幸的是,梦想未竟,斯人已逝。12月14日,经腾讯确认,毛星云已于12月11日上午意外身故。同时腾讯表示,出于对家属意愿和逝者的尊重,暂时无法透露更多相关信息,将在充分尊重家属意愿的前提下,跟进后续工作。

另有媒体报道称,毛星云生前疑似抑郁,曾因身体原因住院。

公开信息显示,毛星云是业内公认的“大神”级人物。其于1991年出生,2009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中国乌克兰航天联合培养班”,后从乌克兰国立茹科夫斯基航空航天大学学成回国,在母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校期间,毛星云就养成了写技术博客的习惯,“我最早是在博客上开文,以‘浅墨’这个ID活跃在中国最大的IT社区CS-DN多年,帮助了大量对IT技术有困惑的人们。”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毛星云又找到了新据点“知乎”,其会在知乎上为别人解答编程问题。“比如如何将Windows从机械硬盘‘无缝’转到固态硬盘?我就告诉他们无缝迁移的具体流程,奉上图文并茂的逐步过程,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读研期间,在一次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毛星云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玩游戏,玩着玩着就想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大学里开始自己尝试做游戏、写程序,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在写程序的这条道路上,毛星云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3年10月,毛星云的著作《逐梦旅程:Windows游戏编程之从零开始》顺利从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12月,毛星云成为“2013年度十大杰出IT博客”中,唯一的90后获奖者。

2014年4月,毛星云收到来自美国微软公司发来的贺信,祝贺他成为该年度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MVP)大奖的获奖者。据了解,MVP是微软公司授予第三方技术专业人士的一个全球性奖项,是对全球范围的IT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专家的最高奖项,每年在全球几千万技术专业人士中评选产生。

2015年2月,第二本计算机编程著作《OpenCV3编程入门》于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事业部出版。

毕业后,毛星云进入腾讯工作,岗位是游戏软件客户端开发的工程师,目前则就职于腾讯·腾讯互娱天美工作室群,担任Lead Engine Programmer,即引擎开发组组长。

“不太清楚具体原因,只知道是天才陨落,挺可惜的。腾讯的福利和企业文化没问题。”一位腾讯的员工对雷达财经表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