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2021/12/14 16:08:00


通过传感器直接或间接与人接触获得感知信息;通过建立模型对感知信息进行分析与识别;对分析结果进行推理达到感性的理解;将理解结果通过合理的方式表达出来。也就完成了人机交互的全过程。

什么是人机交互?

人机交互技术(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Techniques)是指通过计算机输入、输出设备,以有效的方式实现人与计算机对话的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包括机器通过输出或显示设备给人提供大量有关信息及提示请示等,人通过输入设备给机器输入有关信息,回答问题及提示请示等。人机交互技术是计算机用户界面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人机交互的应用是什么?

从视觉来说,VR/AR技术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它不仅展现了真实世界的信息,而且将虚拟的信息同时显示出来,两种信息相互补充、叠加。在视觉化的增强现实中,用户利用头盔显示器,把真实世界与电脑图形多重合成在一起,便可以看到真实的世界围绕着它。实际上,我们正在追求从二维到三维的视感变化,视觉是人类最丰富的信息来源,无论是输入输出,其数据量都远非其他方式可比。

从语言上来说,“Siri”、“天猫精灵”、“小爱同学”……凭借微软在大数据、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方面的技术积累,精炼为几千万条真实而有趣的语料库,让人几乎感觉不出是和机器在交谈,实现了超越简单人机问答的自然交互。此外,语音识别功能也逐渐应用于了各品牌的手机平台和譬如各大银行的预约服务机器人等方面。

 

当然,贯穿在我们生活中的并不止这些人机交互技术领域热点技术的应用潜力已经开始展现,比如智能手机配备的地理空间跟踪技术,还包括可穿戴式计算机、隐身技术、浸入式游戏等的动作识别技术,甚至于虚拟现实、遥控机器人及远程医疗等的触觉交互技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