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同学爆红源于抖音的用户焦虑

2021/12/8 17:22:00

最近一段时间,抖音上的张同学彻底火了。


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张同学依靠44条视频,收割粉丝超过1400万。在他火了之后,出现很多模仿者,也很多人写文章分析张同学。在黑马哥看来,很多人解读“张同学”都没有说到点子上,没弄明白张同学火爆的底层原因。张同学为什么能火爆全网?在张同学之后,未来抖音将会向哪个方向去发展?


在这里,黑马哥就跟大家掰开揉碎了讲一讲。


01

张同学如何找到流量密码?


在张同学爆火之后,很多人都跳出来分析他走红的原因。很多所谓“砖家”都认为,他的视频不可能是一个人完成的,背后肯定有团队在操作,因为视频中表现出来的视听语言和剪辑能力实在是太专业了。


张同学的短视频,有几个特点:一是海量分镜。一个几分钟的短视频,往往有上百个分镜。正因为有如此多的镜头,再加上跟背景音乐的卡点,才让视频的节奏变得很快,给观众造成视觉冲击。


二是导演思维。在张同学走红之后,有人爆料说他是导演专业的研究生,参与了很多影视剧的拍摄。我们不管张同学是不是导演,但是他在视频中表现出来的“导演思维”,让很多导演都汗颜。


一般的短视频拍摄,大都是采用单一景别和单机位拍摄,镜头也很少切换。而张同学的短视频,根据抖音平台竖屏的特点,采用第一视角的手持形式拍摄,代入感很强。再结合一些客观镜头的切换,让人物和场景融为一体。镜头的位置和角度也都做了精巧的设计,炕头上、三轮车上、镜子里、衣柜里都设置了镜头,毫不夸张地说“张同学”是一个人的“真人秀”。


三是场景和美术都做了精巧的设计。在张同学的视频中,还出现了大量的怀旧场景和老物件,这让城里人感觉无比好奇,对于有农村经历的人来说,这又是一种“回忆杀”。说实话,我相信张同学视频中表现的并非是真正的农村,现在的农村也已经比较现代化了,很多老式家具、露天茅厕、土炕等这种陈设,早已不复存在了。只是张同学,为了视频拍摄的需要,通过那些老物件,把怀旧场景又营造出来了。


在张同学火了之后,很多人不相信这种复杂的视频,是由他一个人制作出来的,大家都怀疑张同学背后有团队。最近,张同学接受公开采访的时候,坚决认定视频是他一个人完成的。而前段时间,又有人爆料说他是某大学的研究生,是一名真正的“导演”。


在黑马哥个人看来,张同学不一定是“导演”,但是绝对有导演思维。而他这种导演思维,也并非是在电影学院或者剧组里学来的,而是从短视频平台上历练出来的。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承认,这几年他一直在做幕后工作,一直在帮助别人拍摄和剪辑视频。有人在短视频平台上,还扒出此前他与“八零愣子”一起拍摄怀旧的农村视频。后来由于某种原因,两个人分道扬镳。由此可知,张同学在短视频平台上,已经有成功的拍摄经验,孵化过上百万粉丝的账号。而张同学现在的拍摄方式,也是在此前短视频拍摄经验上摸索出来的打法。显然,张同学在长期的短视频拍摄过程中,除了掌握拍摄技巧之外,也摸透了网友的喜好和口味,最后找到了流量密码。


我相信,即便是张艺谋、徐峥,这种电影导演大师,也拍不出张同学的视频。因为传统的影视导演,讲究团队作战和协作,生产内容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极高。而在短视频平台上,最重要则是一个人通吃和“十项全能”。在短视频平台上,只有像“张同学”这种全能选手,才能拍出粉丝喜欢的接地气的视频。只有采用比较“轻”的方式,才能持续地输出内容。


02

张同学背后的推手是谁?

从张同学的走红,可以看到现在抖音的内容生产多么内卷。在2018年,一个美女随便换换装、跳跳舞,就可以收获大量粉丝。而现在拍摄一条土味视频,都需要上百个分镜,还要有张同学非凡的拍摄技巧和剪辑能力。


而张同学,也不是凭空产生的。他可以在平台上赢得粉丝,但是要全网爆红,则需要上帝之手来指引。


而这个上帝之手,其实就是抖音的运营。大家都知道,抖音一直都以强运营而著称。2017年的吴佳煜,2018年的代古拉K、毛毛姐,2019年的李子柒,2020年的疯产姐妹,每一个爆红的抖音网红,看似是因为内容爆火,实际上都是运营的结果。


大家都知道,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有一个部门,是专门做用户增长的。平台会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未来用户的增长区域在哪里,分析出这些用户喜欢看哪些内容。而就针对这些潜在用户,找出跟这些用户匹配的内容和创作者,然后再挑选一些创作者,通过流量扶持和海量推送,把这些内容创作者打造成“超级网红”。


看到这,大家应该明白了。“张同学”之所以能够两个月积累1400万粉丝,核心问题并不是他内容做得有多出彩,而是因为他是抖音的“天选之子”,在抖音最需要他的时候出现了。


我们再回过头来,分析一下抖音的用户数据。抖音的日活已经超过6亿,而短视频用户总数也就8亿上下,抖音在DAU突破6亿之后,用户增长也进入了瓶颈。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各个地区用户使用最多的短视频应用均为抖音,抖音使用率最高的地区是华南地区,快手使用率最高的地区是东北地区。


算来算去,当前的抖音要想用户增长,只能是跟3亿DAU的快手抢用户了。而对于快手而言,北方地区的男性用户一直是快手的基本盘。而抖音要想撬动这部分用户,张同学这种土味乡村内容再合适不过了。


03

张同学之后,什么短视频还能火?

在张同学爆红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张同学短视频中所呈现的生活纪录、土味表达、农村题材代表着未来抖音短视频的方向。因为随着短视频用户的基数越大,抖音和快手在本质上已经没有太大区别,而下沉市场和农村用户,成为他们最后争夺的领地。


在张同学火了之后,也出现了很多模仿者,几乎按照同样的套路在拍摄视频。而这也正是抖音所希望的,张同学的火爆激发了一大批同类型的内容创作者,再吸引相应的下沉用户。用这一招式,抖音可以说是屡试不爽。前面提到的每一个现象级KOL,几乎都带起一类人群,激活一个生态,收割一茬又一茬用户。


而到了张同学,这种打法很可能会划上休止符了。从张同学视频的火爆,你就能看到抖音上用户的胃口被吊的多高,内容生产有多么内卷,两三秒钟一个镜头,好莱坞式的剪辑手法,一个人又能拍、又能演、又能剪、还勤奋。你看看这种玩法,中国14亿人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再从用户来看,到了下沉市场和农村用户,短视频用户也已经到了天花板了。难怪,抖音自从2020年9月份DAU突破6亿之后,DAU就一直停滞不前。并不是抖音不强大,只是中国就只有这么多用户,人口基数就这么大。


所以说,张同学的一夜成名,基本标志着短视频内容创业出路被封死了,短视频内容生产已经没有未来了。现在,短视频的内容生产,不仅门槛变得越来越高,商业变现之路也越来越难。很多账号,即便积累了上百万粉丝,如果没有变现的途径,也只有死路一条。当初风光一时的“三枝花”、“三棵树”,在积累了几百万粉丝之后,因为缺乏变现途径,也只能选择断更。


在黑马哥看来,在张同学之后,短视频博主要想做出来,将会难上加难。未来几年,抖音的重心逐渐转移到直播和商业变现上。因为,短视频已经把用户的雪球积累的足够大,到了变现和收割的时刻。如果放在几年前,大家可以考虑自己能拍点啥,如何通过拍摄短视频变成一个网红,等积累了粉丝再去变现。而到现在,则是应该先考虑如何变现,想想自己应该卖点啥。想好卖啥之后,再根据自己的商品拍摄短视频,然后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去变现。甚至,不用短视频积累粉丝,通过投流的方式,也可以获得直播间里的用户,也可以去变现。


未来几年,抖音渐渐会变成一个大卖场。短视频网红的时代已经终结,全民带货的时代正在来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