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值得研究的领域有哪些?

2021/11/15 15:58:00

 

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是深度学习,通过模拟人类大脑的神经网络取、处理大数据,并找出其中规律,完成特定任务。以深度学习为关键技术的人工智能现已逐渐成为各国研发投入的重点,目前发展到应用阶段。

尽管人工智能的发展早已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你又是否清楚人工智能领域中都有哪些研究方向,它们的“代表作”又有些什么呢?面对琳琅满目的“智能化”产品时,了解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在哪里?有哪些领域也是发展人工智能的必要环节之一。

 image.png

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

图像处理主要是对图片进行还原、切割、匹配、增强;计算机视觉主要是实现人脸检测、模式识别、图像处理。例如在医疗行业中,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影像的应用主要指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医疗影像进行快速读片和智能诊断以传统医疗手段中采集到的医疗数据为根基,自动识别病人的临床变量和指标,同时结合相关医学知识,在病理诊断及医学影像识别中为医生提供辅助医疗工作,并为患者提供诊疗方法参考。

 image.png

语音识别与合成

语音识别与合成是让机器人模拟人类的语言,完成从内容到声音的实现过程。市面上,我们可以见到很多含有语音识别技术的产品,像智能玩具“会说话的娃娃”、手机上的“汤姆猫”、家里常用的天猫精灵智能音响、还有众所周知的Siri”……这些都是大家熟悉的语音产品。目前语音技术在车联网(Internet of Vehicles)也已经有了新的突破,面对车载噪声以及复杂网络环境语音技术可以理解用户发送的各种指令实现与车辆外部世界的便利沟通、对车辆内部进行便利控制等等。

    image.png

智能计算与机器博弈

说到计算与博弈,自然而然地便令人想到了AlphaGo——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学习、更新算法,AlphaGo最终在人机大战中打败围棋大师李世石。此外,还有百度机器人“小度”——它曾多次参加最强大脑的“人机大战”,并取得胜利机器博弈是人工智能的集中体现,它包含机器视觉、专家系统、神经网络、语音识别等技术。博弈机器学习的思想在很多领域都大有用武之地,比如社交媒体、众包管理、交通疏导等等。

             image.png

    除了上述提到的这几点,人工智能值得我们研究的领域远远不止这些,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我们下次再细细探究。不论是生活还是社会,我们都能感受科技带来的改变,而人类对智能化的追求,就是在各领域真正实现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