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俞敏洪直播带货,醉翁之意不在酒

2021/11/9 15:02:00

这两天,俞敏洪和新东方的一系列操作,引发网友的热议。前不久,俞敏洪透露新东方将退租1500个教学点,仅装修费用就六七十亿元;还要支付学生学费退款以及离职老师工资等,但俞敏洪表示新东方账面资金足够解决问题。同时,新东方还将为农村孩子,捐献近八万套桌椅,改善农村孩子的教育条件。

 

俞敏洪此举,赢得网友的点赞,并喜提微博热搜,很多人评价俞敏洪的这次离开很体面。

 

11月7日,俞敏洪在直播中透露,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大型农业平台,自己和几百位老师将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

 

俞敏洪直播卖农产品的新闻一出,就引发网友的热议。了解直播电商的朋友应该知道,在直播电商中,农产品和生鲜是最难卖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农产品非标、损耗率高、很难规模化。并且,在生鲜行业中,美团、阿里、京东、拼多多、字节跳动等巨头早已入局,各种社区团购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早已白热化。这时候,新东方一个外行入局直播带货,会不会跟猿辅导卖羽绒服一样不靠谱吗?

 

不过细想一下,新东方卖农产品也不是没有想象空间。首先,俞敏洪本人就是农村出身,对农民和农村比较了解。并且,这几年在新东方顺风顺水的时候,俞敏洪一直投身做公益,做公益的方向主要就是跟贫困山村打交道,应该说对当前的农村也是比较了解的。当前农村和农民,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农产品销售问题。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应季的农产品时间窗口其实很短,一些水果和蔬菜在成熟的时间节点如果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地里,一分钱都不值。要想短时间内把农产品卖出去,则需要在短时间里聚合海量的需求,团购和直播带货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两个渠道和能力,新东方正好都具备,或者未来可以通过努力获得。

 

先说团购。新东方一说自己要直播带货,很多人就说新东方要跟社区团购抢生意,需要有自己的私域流量才行。而新东方,以前做教育的时候,拥有最多的应该就是家长社群和私域流量。并且,这些家长大都生活在城市,正好是农产品的客户。以前,在家长群里,老师卖的是直播课,而现在老师改在家长群里卖农产品。还是以前的老师,只是售卖的内容已经不一样了,但是这些老师的销售和洗脑能力还在,只是这些老师摇身一变,变成社区团购的团长啦。俞敏洪说带着几百个老师去卖农产品,我相信是私域和公域并存的,既可以在抖、快、淘等这种公域平台上卖,同时也在微信的私域生态里卖。

 

再说直播带货。首先,俞敏洪天生就是一个大主播,在网络上和创业圈人气一直很高。俞敏洪作为一个名人,本身就自带流量,冷启动比较容易。俞敏洪去卖农产品,像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都会去抢,都会给予相应的流量扶持。并且,俞敏洪作为创业大佬,背后也不缺少资本方,只要商业模式跑通,背后会有一大票资本跟投。

 

但是,新东方做直播带货也面临一个挑战,就是农产品到底适合不适合直播?直播带货发展到现在的阶段,最终是流量和货的竞争。对于流量来说,只要资本够雄厚,就可以通过投流的方式获得,只是投放的时候,要精确计算ROI。对新东方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农产品的利润一般比较低,如何提高流量投放的效率,这对新东方来说是一个难题。

 

选品的问题对俞敏洪和新东方来说,是另外一个挑战。直播带货的模式,底层逻辑是流量和货的匹配。之所以美妆、服装和快消在直播带货平台卖的最火,就是这些产品都是标品,足够大众,人人都需要,供应链也很成熟。而对于农产品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标准化和选品的问题。做农产品直播带货,不能只靠情怀。如何从中国的广大农村,能够找到能够跟短视频平台流量相匹配的货,这对新东方的选品团队是一个挑战。

 

醉翁之意不在酒。俞敏洪去做直播带货,并不是新东方要卖多少货,还因为瞄上了一个新的领域就是“职业教育”。中国有14亿人,其中有8亿是农民,农民的“职业教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未来的新农民,也不是跟我们的父辈那样靠体力混饭吃,而是需要一些新知识和新技能,都需要相应的培训和职业教育。并且,针对农民的“职业教育”,也跟我国“乡村振兴”的政策相契合,国家也会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新东方未来想去做新农民的“职业教育”,首先自己要有相关的师资储备。很可能,新东方针对新农民的职业教育,就要从教会农民“直播带货”开始。

 

无论如何,黑马哥个人是非常钦佩俞敏洪的。俞敏洪作为创业大佬,已经59岁了,早已财务自由了,还在不断地学习和创业,单不说未来结果如何,这种精神就值得钦佩。况且,不管直播带货还是职业教育,都是一些方兴未艾的产业,都是国家重点支持和投入的产业,不管未来的商业模式如何变化和迭代,都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想沟通更多新媒体营销、直播带货、私域运营的相关问题,可以添加黑马哥的个人微信(zhangjunliang78)。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