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注册姚安娜商标,这次成了,为何如此坚持?

2021/11/7 20:55:00

昨天(2021年11月6日),华为申请姚安娜商标一度成为微博热搜排行榜第一。根据援引自企查查的相关信息,华为公司申请的姚安娜商标分类涉及9类科学仪器方面,而在今年1月底首次申请时曾有部分被驳回。

从该热搜的一些热门跟帖内容来看,评论上对此持批评质疑的还是不少。一方面是对于姚安娜在能力上的质疑,另一方面是和华为之间的强关联关系可能会给华为造成一些非正向的影响。

作为一般吃瓜群众,对于华为的这个操作,多少有点看不懂。但不管如何,从结果上看,无非就是该操作对华为是加分操作还是减分操作的问题。

应该说,对此,蛇叔也不太看得懂,这主要还是自己水平不够,看问题的高度不够。但就注册商标这个举措来讲,也还是可以从一般商标注册的目的来理解的。

通常,要开展商业活动,注册商标是基本操作,这既是创立与众不同的品牌的需要,通过形成企业品牌并构建竞争力的需要,良好的品牌能够提升企业形象。从这个角度来看,姚安娜个人进军娱乐业,姚安娜的商标应该主要是她个人的事情,似乎与华为关联不大。

但是,姚安娜作为比较特别的公众人物,她的相关活动都很容易被人与华为联系在一起。因此,当姚安娜从最初的不为大众所熟知,到已经越来越被更多人知晓,为众多媒体所关注。这种情况下,姚安娜就自然而然与华为的关联密切。

因此,华为介入与之相关的商标注册,就比较好理解了。这不是一个相关商标是不是姚安娜自己是否使用的问题,而是一个华为通过在自身业务领域注册一系列与姚安娜相关的商标进行自我保护的举措。否则,这类商标一旦被别人注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比起支持商标保护费的代价要大得多。因此,这个动作,和构建专利保护墙的操作是类似的。

由此,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华为注册9类科学仪器类姚安娜相关商标,并不意味着自己需要对外商用这些商标,而是以自我保护为主。而姚安娜本人一般情况下也不会用自己名字作为商标去开展涉及华为注册的9类科学仪器的业务,两者之间没有可能的冲突。

华为注册姚安娜商标,后续会不会从商用层面推出?这依然是个问题,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为了防止别人注册而带来麻烦做的自我防护举措。

【文/笨手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