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融了3.12亿美元后,慧策摆脱电商SaaS困境了吗?

2021/10/29 14:52:00

时间逐渐临近双十一,电商行业最繁忙的日子即将到来。但不同的是,这个曾经让无数商家头疼的时刻,正在因为数字化的渗透而变得不再复杂。

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消费模式与零售格局正在加速变革,线上消费逐渐成为主流。伴随着这股趋势,作为电商“工具”的SaaS概念股们也被资本疯狂追捧,大笔资金涌入电商SaaS行业当中。

近期,一体化智能零售服务商慧策宣布完成了3.12亿美元D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2期领头,CPE源峰、高瓴创投等投资机构跟投。

融了3.12亿美元后,慧策摆脱电商SaaS困境了吗?


不过,当资本纷纷重金下注时,电商SaaS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美好。即使强如Shopify,也面临着“扩张易而盈利难”的困境。

那么此次得到软银注资的慧策,究竟是靠什么吸引到了资本的目光?慧策是否又能摆脱电商SaaS们难以逃过的“宿命”呢?

数字化时代下,SaaS已成电商发展关键

纵观电商行业,新的时代已经来临。

“粗放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是比拼战略思考和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运营的时代。”快手电商负责人《STAGE直播运营方法论:快手商家运营白皮书2021》的开篇语中给出了这样的断言。

很显然,能够帮助商家搭建自己的店铺小程序、提供管理系统模板的电商SaaS成为了这个时代下最大的受益者。

据头豹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商SaaS行业市场规模为98.9亿元,2019年这一数字增长至33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5.8%,预计到2024年将突破两千亿规模。

极具增长潜力的市场,吸引了一批想要吃螃蟹的电商SaaS企业诞生,而此次获得软银青睐的慧策也是其中一员。

自2012年成立以来,慧策以旺店通ERP作为核心,逐步向多个维度扩展业务范围。目前慧策已经拥有旺店通ERP、旺店通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发得快(供应链协同平台)、铺得快(全平台铺货系统)等多条产品线。

不同于微盟、有赞,慧策关注的地方并不是辅助商家开店,其业务场景更多专注于为企业或商家提供ERP系统。

以慧策的核心产品旺店通ERP为例,该系统通过与第三方电商平台进行对接,提供店铺管理、客户管理、员工管理、报表管理四大主要功能。

借助旺店通ERP,零售企业或者个人商家将可以更好地解决在电商经营管理当中遇到的订单处理、拣货发货、数据统计等多方面问题,从而提升业务效率,保障了店铺的正常运转。

双11期间,一家电商店铺需要处理的订单数量可能高达几十万,如果采用人工处理的方式,在库存管理、订单发货等场景上显然都会面临极大的困难。

而旺店通ERP这类电商SaaS平台,能够借助系统算法实现自动化的数据处理,从而为企业、商家增效提速。

据eMarketers,2019年全球网络零售额为3.5万亿美元,仅占全球零售总额14%。预计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6.5万亿美元,所占比重升至22%。

融了3.12亿美元后,慧策摆脱电商SaaS困境了吗?


伴随线上消费习惯的加深,能够帮助商家增效降本的电商SaaS行业也将有望迎来黄金发展阶段。

亏损、同质化、竞争加剧,慧策的出路在何方?

2006年诞生的Shopify掀起了一场电商革命,通过为中小商家们提供独立站点,向亚马逊等中心化的电商平台发起挑战。

Shopify的成功,也让其成为国内电商SaaS企业们的引路人。微盟、有赞等一批电商SaaS企业几乎都是以Shopify为目标,带领着商家们向淘宝、京东们发起冲锋。

但虽然在近几年间,电商SaaS的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但并没有为电商SaaS企业们带实现盈利的曙光。当Shopify在去年实现了3.2亿美元的盈利时,国内电商SaaS企业们仍然在盈利线上苦苦挣扎。

以微盟与有赞为例,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电商SaaS平台,当规模不断扩大时,盈利问题也愈发显著。

微盟在2017-2020年间,仅有2017、2019两年分别盈利了200万元和3.11亿元,2018、2020年则净利润均出现了超过10亿元的亏损。

而中国有赞的表现相对更差,2018至2021年上半年间有赞的净利润率分别为-73.59%、-50.56%、-30.12%和-57.35%,尚还没摆脱亏损困境。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就是两家平台在销售上的开支占据了总收益的较大比例。

融了3.12亿美元后,慧策摆脱电商SaaS困境了吗?


即便订阅用户不断增加,伴随着销售支出的同步上升,抵消了用户增长带来的业绩涨幅。虽然微盟与有赞只能代表部分企业的现状,但两者当前所面临的困境也反映了国内电商SaaS企业们普遍存在“越长越亏”的现象。

虽然慧策并未公布相关营收数据,但所带来的警示是,如果无法保证销售成本的所占比例,就难以让企业摆脱盈利困境。

而更重要的是,当竞争者越来越多时,电商SaaS服务的同质化也变得愈发严重。

仅在电商ERP赛道上,慧策将面临着聚水潭、百胜软件等竞争者的威胁。当平台核心架构难以挖掘出更多价值时,从用户体验和增值服务,又或者寻找更多的价值增长空间,或许能为慧策带来更多思考。

如今,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风口,这似乎也是慧策当前最有机会的新方向。根据中国海关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

当海外电商市场逐渐成为新的淘金地时,越来越多国内零售企业开始将目光放在海外市场。出海,正在成为国内零售行业新的共识。

但想要出海海外,无疑对零售企业的供应链、订单管理、仓储等能力提出了更多挑战,选择慧策这类能够提供一站式电商ERP解决方案的电商SaaS平台而言,跨境电商这一风口无疑是最佳标的。

对后来者而言,想要搭建跨境电商SaaS系统并不容易,尤其是如何将买家、卖家、平台、供应链等环节链接聚合在一起的ERP系统更是需要大量的投入与较长时间的磨合。而一直以电商ERP系统作为自己核心发展方向的慧策,犹同如鱼得水。

基于这一背景,对现阶段的慧策来说,在此时收到资本的大额融资显然是水到渠成。毕竟想要追逐跨境电商这个新的风口,需要大量的资金来做支撑。而从另一方面看,能够被软银看上,也意味着这家企业有着领跑未来的潜质。但想要领跑未来,能否把握住客户,提升留存复购率,将是慧策在未来所需要思考的重点。

文章源自:企服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