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1年中国企业数字化发展

2021/10/15 16:50:00

1015日,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指出,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我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工信部将聚焦关键环节,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发展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以全场景的数字化加快行业的转型发展。

 

随着我国不断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内数字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41.4万亿元,占GDP比例为38.6%,预计2021年规模将达47.6万亿元。

 

中国企业使用数字化系统趋势显著

 

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这种背景下,企业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的浪潮中增强自身的发展竞争力。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企业用户表示有使用数字化系统,15.2%表示公司正在布局数字化系统,但尚未投入使用。企业用户使用数字化系统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保护数据安全以及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等。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企业数字化系统对于企业的运行效率、数据安全等方面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促使多数企业都加快了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提升业务转化、流程审批等环节的效率。

 

2021年中国企业数字化系统使用情况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被调查者所在企业采用的数字化系统中,办公系统、电子签章系统、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占据前三,其中办公系统占比最高,使用比例为52.3%,而有近七成企业在数字化系统投入的金额在100万元及以下。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降本增效是企业使用数字化系统的核心诉求,在选择数字化系统时会选择投入产出比更高、适用领域更广的系统,因此办公系统、电子签章系统等的选择比例相对较高。

 

另外,为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痛点,满足客户不同领域的需求,行业逐渐衍生出各个细分领域的数字化系统,包括企业资源管理、客户管理、电子签章、费控报销等不同领域的数字化系统。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电子签章等企业SaaS服务需求市场广阔

 

传统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往往会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对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数字化改造或开发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在此背景下,电子签章等企业服务SaaS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下,企业普遍加强成本管控,开启线上办公、展会、交易等模式,SaaS服务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带动各细分行业进一步发展。

 

其中,电子签章行业经历了1.0时代到3.0时代的发展后,用户都逐渐意识到第三方电子印章平台系统对电子印章进行的统一管理,具有系统数据安全性强,资源整合度高等优势。在此趋势下,头部电子签章平台由于具有行业深耕、技术成熟等优势,将会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未来头部电子签章平台将有望成为社会化基础设施。

 

数字化行业需求市场广阔

 

随着产业数字化成为发展大趋势,数字化服务行业需求市场将非常广阔。在监管进一步完善的背景下,头部企业凭借良好的实力积累,具有行业深耕、技术成熟等优势,将会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进一步确立市场领先的竞争地位。

 

企业在推进数字化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许科敏表示一是要准确理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就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平台为载体、以模式创新为方向;二是要深刻认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这是我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三是要切实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创制造强国建设新局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4623
    全部文章:34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