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外卖小哥连摔10次,赚了8000块?千万不能让他得逞!

2021/10/13 11:12:00

外卖骑手,摔出8000块?

外卖骑手,向来是人们眼中的“高危职业”。无论是现实中还是新闻里,我们都能经常看到有外卖小哥出现交通意外,摔倒在地。

然而,有些外卖骑手的“摔倒”,却丝毫不值得同情。

10月12日,生鲜超市骑手胡某因为一个月连摔十次上了微博热搜。

虽然送外卖容易出事,但一个月摔10次确实有点多了。是因为他车技不好,还是运气太背,抑或身体有问题呢?

都不是。经警方查明,胡某这“十连摔”竟然都是故意的,目的是碰瓷讹钱,以偿还此前欠下的赌债!

原来,按照交通法规,机动车在十字路口右转时应当礼让直行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胡某便利用这条“直行车享有优先权”的规定,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碰瓷往来的车辆。

从公开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胡某对自己是相当狠,每一次都是连人带车侧翻,结结实实地摔在地上。司机本就理亏,再加上他摔得确实惨,所以基本不敢多说什么,只想大事化小,赔钱了事。

于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胡某便以手机损坏、身体损伤等理由,讹到了8300元

如果只是偶尔作案就算了,但如此频繁出事,难免不被交警注意到。胡某最后一次“碰瓷”时,交警感觉到不对劲,一查发现他有诈骗前科,立即意识到这是故技重施。

最终,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作出判决:被告人胡某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像胡某这种行为并不是孤例,在此之前已有类似的案件发生。

去年11月,沈阳男子吴某因涉嫌保险诈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作案手法与胡某如出一辙,不同之处仅在于他骗的是保险公司的钱,三年内共骗保54次,涉案金额高达5万多。

他们的碰瓷行为,不仅让司机蒙受损失,还浪费了警力,占用了公共资源。如果引起效仿,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别看事情小,后果很严重

如今这个时代,关于个体的负面消息总会被网络放大,从而上升到整体。简单来说,就是“一人犯错,全体买单”

具体到外卖骑手来说,“碰瓷”案的恶劣影响便是加深人们对外卖骑手的偏见。

要知道,在相当一部分人眼中,外卖骑手是“低等”的职业,只有没本事的人、走投无路的人才会去送外卖。而胡某不仅频繁碰瓷,动机更是还赌债,无疑加深了他们对骑手群体的不良印象,觉得骑手是丢人的工作。

但事实是什么呢?美团发布的《骑手就业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上半年,美团的295万骑手中,有四分之一学历在大专以上,其中本科17万人,研究生近6万人。连研究生都有这么选择送外卖,可见这并不是什么丢人的工作,职业也本无高低之分。

另外,当骑手成为了加害者,也容易让人忽视他们是“弱势群体”的事实。

可能有人会说:跑外卖的赚得比我多多了,凭什么说他们是弱势群体?

其实这里说的“弱势”指的是劳动关系层面严重的不对等。一般人和公司出现了纠纷,至少还有《劳动法》替自己撑腰,但骑手们却无从依靠。

原来,和大部分骑手签约的,并不是外卖平台本身,而是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俗称“外包”,有的甚至不止一家。一旦出了事这些外包公司相互推诿,平台更是把责任甩得一干二净。

另外,平台在送餐过程中,总会因各种原因被平台扣钱。比如他们的系统中有“准时率”这一指标,准时率低于98%时每单要被扣一毛钱,低于97时每单要扣两毛钱。以每天做50单计算,一个月就要被扣150-300元,已经算很多了。

那么,98%的准时率容易做到吗?很难,因为总有意外发生。比如商家出餐慢了,超时;顾客地址没写对,超时;下雨天脚滑了,超时;住宅电梯太慢,超时……而且如果一次接了多个单,一个意外就会导致“团灭”,连环超时。

所以,如果因为个体的作恶导致大众对骑手的遭遇表现出冷漠态度,那他们就太冤了。

与之相似的例子还有“抑郁症”的污名化。有些人根本没有抑郁症,却假借抑郁症的名号博得同情,吸引流量,最终导致不少父母认为“抑郁症”是普通的疾病,轻视了它的后果,耽误了孩子治疗,从而酿成各种悲剧。

诚然,骑手的名声还没到这个地步,但这起事件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骑手的利益,需要自己争取

今年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骑手的生存问题逐渐被搬上台面,引起大家的关注。

最开始,是4月份北京人社局副处长“卧底”外卖平台,在北京送了一整天外卖,切实体会到了骑手的艰难和待遇的不公。此后立即约谈相关平台,督促其尽快整改。

然后是9月10日,人社部等四部门约谈多家企业对保障外卖服务员的合法权益提出了全面要求,明确了企业应承担的责任,其中就包括完善骑手的社会保障。骑手被平台做成“个体户”的“甩锅”方式行不通了。

最后是前几天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的反垄断处罚,文件明确表示,要求美团加强骑手合法权益保护,做出全面整改。

可以看到,制度保障方面,国家已经在为骑手们谋取利益了。

只不过,社会舆论方面,仍然需要骑手自己去争取。当看到有同行在做“碰瓷”一类的事时,每一个骑手都有义务前去阻止,去维护骑手群体的名声。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如果有,只能是我们自己。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