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联想集团终止在科创板上市,“创新成色”遭市场质疑

2021/10/9 10:39:00

雷达财经 文|长帆 编|深海

10月8日晚间,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和保荐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申请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公司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雷达财经注意到,在联想集团主动撤销上市申请前,其创新成色已遭市场质疑。

2018年至2020年,联想研发投入占各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98%、3.27%和 2.92%;小米集团和浪潮信息同期的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均高于联想。

而且和技术驱动型企业华为比较,可以看出两家公司不同的风格。2020年华为在营收仅增长3.8%的情况下,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8%至1418.93亿元。同期联想营收约是华为的46%,研发费用绝对金额仅相当于后者的8.48%。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联想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屡创新高。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3月31日、2020年3月31日和2021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86.34%、87.37%和90.50%,不断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集团高管2020年至2021财年的薪酬合计为9.33亿元,被质疑过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