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王晓初退休,中国电信综合平台落幕

2021/8/29 10:21:00

2021年8月27日下午,中组部宣布任命,刘烈宏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免去其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职务。

2021年8月27日下午4点半,中国联通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刘烈宏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退休。从年龄上算,63岁退休。

根据公开信息,王晓初先生,1958年生,祖籍山东威海荣成,教授级高工,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DBA)。历任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副局长、局长,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局长,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工作的主要经历为:

2004.10—2008.05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2008.05—2011.11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2011.11—2015.08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5.08—2018.02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8.02—2021.08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非独立董事;

2021.08,免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退休。

因此,王晓初先生在中国电信有长达11年的任职经历,期间,正值2008年中国电信获得移动业务牌照,从中国联通接手CDMA网络,从而为中国电信打造全业务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4G和5G网络建设上以共建共享的模式做出了积极贡献。

而王晓初先生在中国电信履职期间,特别是2008年获得移动业务牌照后,中国电信的发展也再次面临调整。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电信在战略定位上,进行了升级。提出了“新三者”的发展战略,即在2011年中国电信工作会议上,王晓初先生提出了要做“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和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的新三者战略目标。

相比管道和内容,综合平台到底为何物?终于在两年之后,即2013年8月份,中国电信正式确立了综合平台定位的具体承接机构,将综合平台聚焦在中国电信在账号、通信、定位、存储等方面的能力构建上,从而为内部和外部客户提供综合服务。而综合平台,在开发运营营销一体化的模式下,先后在流量后向经营、天翼账号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业务探索,并为行业发展留下了一些至今还在持续产生影响带来收益的业务。比如,流量后向经营业务为不断改善客户对于流量服务不满意的状态进行了积极创新,期间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存可赠送,设置可以做到异网赠送等,都是提升用户对于移动服务体验的有益探索。而天翼账号服务,与中国移动行业联动,在以QQ账号、微信账号、微博账号、邮箱账号等为主流的账号体系之下,建立了基于电信运营商手机账号的新体系,这套账号体系,既有力的统一了电信运营商原来固话、手机号码、宽带账号等相对分散管理乱的账号,同时又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行业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基于手机号和手机卡的免密认证体系,这套体系如今已经成为主流APP认证登录的主要方式,极大提升了用户的体验。而电信运营商也越来越从这套账号体系中获得更多利益。

2015年王晓初先生离开中国电信到中国联通履职后,整个电信行业又再次发生了大的变化,特别是5G牌照发放以后,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也是深刻而长远的,在业务发展上,随着网络安全等形势变化。电信运营商在业务布局上也进行了又一轮大调整,总体方向主要有面向广阔的乡村增量市场的争夺,面向行业企业的解决方案,云服务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原来的“新三者”战略又不断进行演进。在这个演进过程中,原来综合平台的定位和发展走向也面临调整。

不过,巧合的是,就在王晓初先生退休前不久,从一些信息来看,中国电信原来的综合平台机构也发生了调整,简单讲,就是综合平台已经落幕,一些相关业务也将根据新业务发展得到调整。这,或许就是个时间上的巧合,但对于有些人来讲,也是一段非常值得回忆的日子!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