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薇娅直播疑售山寨Supreme 联名商品,本人承诺退款却未道歉题

2021/5/22 10:23:00

 

近日,深受大众信任的“顶流”主播薇娅被曝光在直播间售卖山寨联名商品——Supreme x GUZI联名挂脖小型风扇。其直播时声称“这是和国外正版的Sup联名的。”还多次强调该产品是美国联名,非香港代理。


但据悉,美国正版Supreme 还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全球也只有11家品牌店,其从未与任何国内品牌做过联名,更不会以198的价格出售。这一挂脖小风扇的联名方实际为四川速普锐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即Supreme 品牌管理集团,并非正版美国的Supreme。至于颇受关注的意大利Supreme 和美国Supreme,实际上二者的品牌logo都是“Supreme ”这个单词,只是意大利Supreme logoSupreme NYC(美国)的更大些,国内大火的Supreme 其实都是意大利本土的Supreme Italia


在网友爆料后,薇娅却坦然地认为这只是一场误会:“不是我理解中的那个Supreme,天猫国际小二推荐给我的品,不用退货。”她回应会以退款不退货的方式予以解决,仅仅把责任推给了品牌方和天猫国际的小二,但其实并未就产品资质问题和团队选品不严谨进行道歉。


薇娅曾在前不久的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说:“用户在直播间消费是基于对主播的信任,对于主播来说,怎样维护消费者的信任至关重要。”像薇娅这样的top直播团队,更应该加强专业素养,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但事实上,这并不是薇娅团队第一次被指证售卖假货。从种种事件来看,头部主播团队的选品能力似乎不如消费者想象中那么可靠。

 

20201月,意大利轻奢品牌ASH发文声明,多名消费者和消费渠道投诉表示“薇娅viya高端定制女鞋”淘宝店仿冒制作ASH品牌旗下多项产品,并在“薇娅viya直播间”销售,针对此事,ASH已委托发表律师督促有关单位和个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收回、销毁已经投入市场的抄袭假冒产品。


同年3月,原创设计品牌squarecircle于微博称薇娅在直播中销售的一款针织开衫毛衣的款式、设计完全类似于squarecircle201912月在淘宝官方店铺上线售卖的商品,只是用了品质较差的纱线替换。

直播带货不同于传统售卖方式,商品信息更透明,也更难“蒙混过关”。售假行为在现代化网络中根本无处藏身,迟早会被发现并谴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三十八条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

 

这就要求主播在选品带货时,产品必须都是切实使用过的,而且需审查该产品是否属于广告主的经营范围,是否合法生产等等,严格明确了主播的选品责任。

 

薇娅作为产品宣传方,同时作为广告代言人,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希望团队可以妥善处理这次事件,给消费者满意的答复,而不是成为第二个“辛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