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或禁用CAID,中国科技巨头挑战苹果隐私新规宣告失败?

2021/3/19 15:30:00

苹果自去年官宣了iOS 14新隐私规则后,让整个数字营销行业乱作了一团。不过与国外有“带头大哥”Facebook“正面硬刚”向苹果抗议不同的是,国内市场则更倾向于“迂回包抄”,由多方各自努力研发探索在苹果隐私新规则下的既省钱又合规、稳定的新投放玩法。而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由广告协会推出的CAID方案成了国内众多厂商的选择。

之前就有消息传出,包括拜特丹斯和腾讯在内的一些国内较大科技公司都在测试使用CAID方案。他们试图用CAID来替代被苹果取消的IDFA,以达到可以在未经iPhone用户同意的情况下继续跟踪他们,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移动广告的目的。然而中国科技巨头挑战苹果新隐私规则的行动或将宣告失败,因为有迹象表明苹果或将禁止CAID方案

近日我们收到了开发者反映,他们的产品在接入了CAID的SDK或者数盟最新的SDK后,收到了苹果官方邮件,称其不允许使用任何永久的、基于设备的标识符或从中派生的任何数据来唯一标识设备,要求开发者需要在14天内必须完成一些技术调整

另外也有数盟用户收到数盟官方的消息,表示其SDK因适配CAID的必采字段可能被判定涉及利用设备信息创建设备唯一标识,导致App上架失败。简单来说就是苹果已经发现且不允许开发者使用第三方的SDK。

对于苹果的iOS 14新隐私规则,有的人说苹果是“只管杀不管埋”。虽然提供了SKAdNetwork作为iOS 14后的广告投放解决方案,但相比较之前的IDFA,SKAdnetwork的缺点明显:不支持传统广告投放(非App下载广告)、不支持画像投放、不支持精准投放。

要知道,如果无法做到精准的用户投放,那么就无法为目标用户提供针对性的移动广告,所投放出去的广告效果无法得到保障,而这也是为什么国内不少大厂在尝试CAID方案的原因。

不过,虽然中国广告协会表示CAID解决方案并不会违反苹果的隐私管理政策,而且尚未正式实施,该协会也正与苹果进行积极沟通。但从苹果给开发者的邮件来看,苹果对于CAID方案的态度正日趋明朗,那就是会明令禁止。

因此蝉大师推测,即便后续更新了CAID的SDK逻辑或增加类似手段来绕开苹果,也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隐患,而且推测苹果后续会针对这个问题更新完善的相关政策

蝉大师建议,开发者近期应密切关注CAID相关的后续消息,在苹果还未最终表态之前最好先不要接CAID的相关SDK,如果接了CAID的SDK或者数盟最新SDK,不建议提交更新

最后,蝉大师将会持续关注苹果新隐私规则、CAID等相关后续消息,如有变化会第一时间出文告知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20799
    全部文章:139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