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何人人热衷斗地主?

2020/12/25 11:08:00


文/海哥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最近,关于马老师有一些传言,当然我们收到的公开信息多是辟谣和否定。


可就在12月24日,阿里巴巴官方公告表示,已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人们似乎乐见巨头被打倒,每次巨头遇到点事,大有一种奔走相告的意思。更有业界人士发圈庆祝,阿里巴巴涉嫌“二选一”被立案调查,好像是自己多年努力的功劳一样。


这样子,不好!


腾讯有款游戏叫QQ斗地主,有数以亿计的人在玩。三人一场,拿了大牌的牛皮哄哄,火速抢走地主官衔,另外两人合二斗之。下一局开始,又洗牌重来,人人又都有了公平当地主的机会。


这里头,无论是当地主还是斗地主,无论是地主横扫平民百姓,还是百姓把地主斗翻,都充满了快感。


新中国解放前后,斗地主(全称是:农村土地改革中打倒地主权威的活动)是一件关系数亿农民生存根本的政治活动。经过确定对象、访苦、引苦、诉苦、算账等斗争过程,农民们获得土地乃至自由,从此迎来新生活。


打土豪,分田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正是这样翻身做了主人的。今天,我们的群众基础也是这样的群众基础。我们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还有4.5亿左右人不会上网,约5.5亿农村常住人口。即便是城镇人口,我们也有较大比例是随着城市进程而进城的。往上翻三代,谁家不都是抡锄头的呢。


这是一个基本的国情。


所以,人们喜欢斗地主,甚至是喜欢一切批斗。这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这里面,很大程度上是情绪感染、惯性使然,只有一部分是利益立场。


但是,毕竟我们正奔跑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有更加理性的认识、更加开阔的视野,来看待地主与公平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谁是地主,是不是真的地主?如果真的是地主,它得占有生产资料,还得有长工、短工。显然,中国社会经济经历40年发展,还是主要受市场经济推动的。商业往来、创业就业,基本上都是双向、自由选择的结果。


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地主”只能是想象中的一个存在。也没有谁是离开了谁就不行,也没有什么平台是你不得不选。你不喜欢马云,还有刘强东;你不喜欢刘强东,还有张近东。你不喜欢京东,还有天猫、苏宁;你不喜欢天猫,还有京东、拼多多。


再者,如果真有“地主”,那岂不是对我们40年经济发展的否定?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这些巨头们又表现出了一定的“地主”特征。比如对人自由时间的极大占用,996成风,有些巨头占用时间是匹配了相应的收益的,有些则是白*嫖。对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而言,它们的定价权和获利的能力,往往又是被巨头极大的侵占。


无论是国美、苏宁、沃尔玛、家乐福等曾经主导的线下零售时代,还是今天的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个体和平台的这种逻辑其实从来都没有变过。


这本来就是一个彼此博弈、此消彼长的动态过程。但是,它最理想的状态是,彼此都做到满足对方的需要来实现自我的需要。


阿里巴巴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其实也应该是拼多多、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的使命,只是各家的说法不同而已。但问题来了,现在在平台上做生意好做吗?一定是越来越难做的。这里面有市场自由竞争的因素,有平台间竞争的因素,更有平台自身的关系。


巨头极致的中心集权化,把持着流量的入口,然后通过搜索工具和营销产品,贩卖给商家和品牌。问题就出现在这里。这是一个流量贩卖的体系,主要受商业利益驱使。这里,有钱就能使得鬼推磨。什么刷单、二选一,都是这个体系的结果。


好在,现在技术正在推动平台做一些变化——自动化推荐,捕捉个体的标签,进行精准的个性化推荐。这是一个更为进步的体系。但是,它必须永守公心和公平、公正的立场,而不能人为操控。


这种变化,并不是单纯由技术驱动的,而是基于对个体崛起的尊重和承认,以此实现对个体需求的高效满足。


因此,强大于搜索时代的平台巨头们,需要开启一轮新的自我变革。需要从价值观上,商业逻辑、产品逻辑上,都需要进行一次深层次的迭代,才能真正做到为商家、品牌服务,为用户和人民服务。这其中,来不得半点的虚假、虚伪,一旦做错,就会遭受用脚投票。


所谓“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平台们的这个小天下,永远不要企图做独立王国、霸权王国,人民永远不会答应。平台们不是地主,也不能有地主特征和想法,否则不斗你斗谁?


但是,即便平台表现出了一定的“地主”特征,并不意味着它们一定是因为作恶和贪婪。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市场经济导致的结果,双刃剑的不同一侧而已。它们是经济规律的必然产物,甚至是社会发展的必经过程,自由发展自然导致头部集中。这个时候,监管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可以确保纠偏,使其不脱轨。

第二个问题是:平台称霸时代,个体该怎么办?对于个体,包括一个商家、品牌和个人,我们能够真正从斗倒地主中获益吗?


短期看,显然是不能的。一是压根就没有地主,二是我们也不是农奴。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愤而群起,幻想推倒重来。


但是,从长期看,平台若能够在监管的制度约束下,主动转换思维、心态、态度去重新适配更加合理的生产关系,那对整个社会商业生态,自然包括其中的品牌、商家和消费者,必然是有益的。


所以,监管乃至法规,它只是从阿里巴巴开始而已,它只是抓一个大头做示范而已。既然是调查“二选一”的垄断问题,阿里、京东、拼多多实际上都是同等尺度被规范和要求的。要做到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健发展,就不能有企图打倒巨头、放过弱小的侥幸。否则,这又会导致新的不公平。


自然,我们也不能指望打倒巨头来实现真正的均势和公平。因为,巨头倒下来,它扬起的灰尘,也足以让个体看不到出路。巨头已经为经济的高效发展,建立起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全社会该考虑的是如何更好使用的问题,而不是开倒车。


故有理由相信,在监管和法规的强化下,平台经济可以走向更加良性的未来。对于个体而言,真正的使命则是要全面的强大自己,依靠与平台的合作,但并不受制于平台的合作。


基于此,未来的商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想必是:个体品牌崛起,而不是平台绑架个体,限制社会经济活力。因此,平台巨头需要真正敞开心扉,靠帮助品牌成功而成功,而不是收割品牌而“成功”;各垂直领域品牌,则需具备全网全场景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和独立经营能力,它们不应该只是“淘品牌”、“东品牌”以及“拼品牌”。


第三个问题:我们是时候去重新思考社会关系了。


过去,社会信息流通缓慢,线下再大的商业巨头,都很难形成集中“爆炸效应”,我们通常只能同时看到一条街、一个店人山人海,而彼此之间并不能直接的勾连起来。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与人的连接在瞬间得以爆炸式发生,从而构建一个“虚拟王国”。


这意味着什么?信息权力的转换,导致传统社会权力一定程度的“相形见绌”。你若建造了一个亿级用户的网络平台,某种程度上并不亚于你在管理一个“虚拟国度”,你分分钟就可以“一呼百应”。


这不是说影响力抢了谁的风头,而是“虚拟国度”的掌舵者要格外清醒并爱惜羽翼。


这个时候平台的掌舵者们,是很容易忘乎所以的。还记得当年薛蛮子吗?他拥有了千万微博粉丝后,他说每天看微博“像皇上批阅奏章一样的感觉”。这是真正的、真实的人性。人,得意就容易忘形。


除了在虚拟世界,在现实生活中,巨头们拥有的员工数量往往也是10万、20万、30万之巨。


这可不得了!这要是在古时,平台掌舵者可比得上一个藩王。如果把他们拥有的舆论影响力、经济影响力比作兵马,“藩王”岂可拥兵自重?当然不可以!自重并非是影响王权,而是迫害众生。


然而现实之中,一些巨头的掌舵者在公司内部,往往就是一个“土皇帝”的角色,拥有绝对权威,至高无上。他们不知,这可能已经是一种极其落后的组织关系了。


因此,新的社会背景呼唤商业巨子们要能坦然、积极的处理好和国家、百姓及内部组织的关系。


他们必须要认识到:天下之土皆是国土,无论虚拟还是现实;天下用户皆是国民,无论男女老幼贫富。心有大家,方才有小家;心有谦卑,才能守得安宁;心有敬畏,才能守得住边界。


在组织内部,理想的关系不是谁在依附谁,而是最大化放大个体价值,协作分工、共同成就,使得组织结构越来趋于扁平、关系越来越趋向于合作。这也是,人们为什么会感叹年轻人不好管的原因所在。这是一个旧商业组织和新社会个体冲突的过程。


一个个普通的人,无论富贵还是贫贱,永远是活生生的个体。没有人可以轻视他、辱没他。这永远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所有经济活动的基础。


其实,马老师是一个很有敬畏心的人,若以他所处的高度来衡量。他曾经有句话说得很好:钱不是自己的,只是社会大众相信你会把钱用得更好,所以才把钱交给你。企业家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我们也应该相信他做教育和公益的善意,毕竟国家仅靠发展经济是不足以真正强大的。


遗憾的是,阿里巴巴的商业体(也包括腾讯)太大了,大到让人会缺少安全感。就像海哥曾经在《阿里巴巴犀牛阳谋:没有人逃得开淘宝的牢》一文中表达的观点一样,太过强大才是最大的危险。而且,人也很难每时每刻都做到约束好自己。


因而,社会关系结构注定,是不需要网红企业家的。他们所拥有,皆来自于国和民,不能恃才傲物,不可自称荣耀,而是要始终根植于回馈国与民。时代在进步,历史在演进,乱世才需枭雄、英雄,盛世需要大商、大儒。


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后面还有两句更为振聋发聩: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