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人工智能到原生智能,欧瑞博推动智能家居迎接新时代

2020/11/23 21:17:00

  2020年11月19日,欧瑞博在深圳举办了一场信息量满满的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欧瑞博前瞻性的推出了真正的原生全宅智能操作系统--HomeAI3.0,以及与之匹配的5G智慧生活第一屏MixPad X。并且联动产业链上的广大合作伙伴,将“全新的交互革命新品+原生全宅智能操作系统+全场景的IoT产品和生态产品”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原生体系,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智能家庭生活体验。

  这些亮点,综合起来,就一句话“我们将进入原生全宅智能时代”!

  我全程参加了这场发布会,感觉很是振奋人心,这场发布会发布的很多产品和服务,为我之前的分析中做的畅想写下了注脚。可能有读者还记得,前不久,备受关注的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我分析认为这意味着5G将迅速接入千家万户,为早已经成为风口的家庭互联网产业带来颠覆式改变。

  在我看来,应用5G、AI等技术服务,全屋家电的智能互联连接将成为标配,甚至未来家里的桌椅板凳等非家电产品,也可以通过各种传感器、协议等,融入到家庭互联网乃至更高一级的城市物联网。

  现在看来,我当时关于“桌椅板凳都可以融入家庭互联网”的畅想,某种程度来说就和欧瑞博正在开展的“智能家居应该是从房子原生长出的”理念不谋而合。

  欧瑞博提出的“原生全宅智能”的理念,是人工智能在家庭生活应用的巨大升级。它意味着我们的行业不再局限于一物一屋的智能化升级,而是依据场景需求,联动产业链上的广大合作伙伴(房地产商、物业、AI服务提供商、平台方),从源头就开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屋智能。

  从点到面再到原生融合 全宅智能迎接新时代

  客观来讲,全屋智能或者全宅智能并不是新概念,业界已有多家企业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然而,即便到今天,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认为全屋智能就是指“给屋子里安装一个可以语音控制家电运行的传感设备”“智能路由器是家庭互联网的中心”,甚至有一家企业,仅仅使用了某品牌的智能音箱,也打出了全屋智能或者家庭互联网的概念,来获得市场关注。

  我们的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互联网家庭生活体验,到底是怎样的?在我看来,就是欧瑞博提出并且正在实践的原生全宅智能理念。

  什么叫做原生智能?我打个比方,以汽车行业为例,大众、丰田汽车加了一块屏幕不能称之为“智能汽车”,只有像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这种从源头开始进行智能化研发生产的车企,才能称之为“智能汽车”,也就是原生智能汽车。

  欧瑞博联手一众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打造的原生智能,核心要素也就在于:从源头开始,在造房、家装阶段就进行智能化设备和服务的布置,交付给消费者的产品就是天然的智能服务体,消费者无需额外采购、布置各种复杂的智能产品,坐享其成即可。

  欧瑞博创始人兼CEO王雄辉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相比传统的“后装”,欧瑞博的原生智能给用户创造了更完整的全宅智能交互体验。不远的未来,除了家电产品之外,欧瑞博还将进一步对外合作,接入更多的家居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连接”到“场景”互融 5G赋能场和景有机联动

  “ 原生智能”不是一句口号和概念,落地应用甚至大规模应用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那么“原生智能”落地的关键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我们的行业要从人与“居住空间的”多模态、人性化的交互及有主动智能的全宅智能底层操作系统的应用出发,从而实现从“连接”到“场景”互融进阶。

  提及“场景”的连接,那么“场”和“景”就不能分开,要实现有机融合。在欧瑞博的体系中,综合了各种底层架构和服务的Home AI智能系统就是“场”,而基于这个“场”开始的各类服务,比如全屋语音控制、智能生活交互、环境灯光自动控制、就近唤醒等等就是“景”。

  如何使“场”和“景”有机融合,激活家庭IoT的能量,离不开可靠的网络,也就是5G(当然,有些地方没有实现5G覆盖,提出了4G+的概念),5G才能真正意义上赋能场和景有机联动。

  我们都知道,5G有三大特征,分别是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这些特征让5G时代家庭互联网服务的落地变得更可靠稳定。前文我们提到,随着广电网络的成立,家庭5G时代正在走来。

  欧瑞博的标签是“智能”,智能交互离不开各种数据的上下行和交互,原生全宅智能更需要各种复杂数据和算法、技术的支撑,还要使各类传感器有机协调起来不出岔子,这样的需要在4G时代实现的很勉强,但是应用了5G服务,就可以更得心应手。

  上文提到的MixPad X就此同步推出5G Pro版,在5G网络的加持下,强大的控制输出和多协议网关可以发挥应用的效能。有了5G的网络和IoT设备协作之后,不管是门禁智能身份识别,还是全屋家电的便捷控制,抑或者是基于环境判断的用户交互,都可以做到如臂使指。

  在发布会现场,欧瑞博创始人兼CEO王雄辉直观的呈现了诸多落地的原生应用场景案例。比如安装具有触屏、语音、人脸识别、开关按键、手势、APP六维融合的MixPad X后,在全宅智能操作系统HomeAI 3.0的加持下,可以根据时间、空间、环境、天气以及用户的使用习惯向用户主动推荐更便捷的预设智能场景,并有持续的学习进化能力(傻瓜式一键操作,几乎无需额外的动作,真正实现智能控制全屋场景)。尤其应用5G版本的设备后,更可识别多达50个用户(家庭不同成员可以配置不同的设定,互不影响),100种智能AI行为和手势,还能实现远程语音接听与语音门禁开锁功能,以及多房间、多人邻里视频对讲功能。

  全系列的MixPad将会多屏互通,分布式的显示相同的环境数据。当环境不佳的时候,将会自动管理,例如空气质量差,家中的空气将会自我改善。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应用了HomeAI3.0推出的基于主动智能的超级场景引擎AiScene2.0后,我们的用户就像开了一台自动驾驶的智能特斯拉汽车一样,一切无需动手去做繁琐的安装和设置,一个指令(不管是触屏还是声音抑或者是主动识别),就可以应对各种复杂的智能场景。

  这就是原生全宅智能家居的精髓!把提升生活品质的配置交给智能化的系统,让自己去享受生活!欧瑞博的这套系统还能够根据时间、空间、环境、天气以及用户的使用习惯向用户主动推荐更便捷的预设智能场景,并有持续的学习进化能力,进一步解放了用户,最终甚至能够做到“系统比你更懂你”。

  在笔者看来,“场景”互融让欧瑞博所倡导的原生全宅智能理念有了个性化落地的可能,也将助力我们的行业提前迈入真正意义上的全宅智能时代。

  秉承开放心态 赋能行业共享原生全宅智能红利

  欧瑞博虽然是原生全宅智能的推动者和倡导者,本可以“主导者”的姿态,制定行业规则,享受这个理念落地所带来的大部分行业红利,赚取更多的营收和利润。

  但透过这场发布会来看,欧瑞博秉承了一种开放共赢的心态,广邀佳兆业(地产)、罗格朗(开关插座)、红星美凯龙(家居平台)等行业合作伙伴,共谋全屋智能新时代机遇,共享发展红利。

  欧瑞博深知,原生全宅智能不是欧瑞博一家的“独奏乐”,而是全行业的“共鸣曲”,只有行业的联动共举,才能让“原生”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各方可以参与且利益共享可落地的模式。

  笔者注意到,在发布会进行到尾声阶段,有包括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简爱家居、大明宫、第六空间大都会、欧亚达、月星家居在内的近十家国内家居零售龙头及佳兆业科创集团、红星仓、远洋集团等房企宣布与欧瑞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与此同时,梦百合创始人倪张根、老板集团总裁赵继宏、雅兰集团总裁罗庭树、索菲亚营销总裁刘泽勤、TCL副总经理邓建华、奥普家居集成空间事业部总监朱洪海等十余位家居大咖不远千里赶赴现场,为欧瑞博站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方对欧瑞博全宅智能理念的认可。

  这意味着欧瑞博全宅智能自身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将给全行业相关链条上的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各方优势资源互补,产业步伐加速迈进,共同构建全宅智能家居零售体系,让曾经高高在上的家庭智能互联网体验,就像“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样,迅速的普及到千家万户。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