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备受追捧的直聊模式能否真正破局在线招聘市场?

2019/8/5 18:34:00

mmexport1564991723066.jpg


一段时间以来,沉闷许久的在线招聘市场迎来了少有的欢腾,线上直接沟通模式因备受用户追捧而成为新贵,各家都争相上马直聊模式的产品。老牌的智联招聘上线“优聊”,拉勾网推出了直招功能,猎聘也在产品中推出了免费招人、时沟通工具,三者都可让求职者和招聘者直接沟通,进行线上求职和招聘。近期猎聘又升级推出了“0投递,马上赔”活动。各家都在线上沟通方面投入重金,这种模式显然成了在线招聘行业的新宠。

 

在线招聘的线上直聊,其实就是一种方便用人者与求职者直接对话的技术机制,这其实并不是新概念,其实践也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的。早期猎聘将猎头引入招聘生态,为了将服务做好,就提供了猎头与求职者之间的直接对话功能,进行求职意向沟通。不过,真正把直聊这件事搞热的是Boss直聘,这家公司的基本商业模式就是直聊,加上懂在线招聘行业的专业化运营团队加持,因此Boss直聘崛起速度很快。

 

目前,在线招聘的模式大体分两种:一是以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和58招聘为代表的流量型招聘,特点是靠流量和搜索排序实现商业模式,或卖广告位,或卖排位,为用户供需双方建立连接,至于招聘和应聘效果如何主要看用户自身运营,平台不做过多干预;另一种是以猎聘和BOSS直聘、拉勾等为代表的服务型在线招聘,这类模式的运营思路与前者有很大不同,特点是不以广告和排序为商业模式,而是更注重在线招聘供需双方需求实现的质量,保证这种质量的唯一办法就是提升服务质量,进而提升匹配效率和体验。但服务型招聘流量和用户规模上相对不如前者。

 

在国内招聘模式发展的历程中,社交招聘的出现曾被寄予厚望,但随着LinkedIn所支持的赤兔在中国市场的折戟沉沙,大街网、脉脉等社交型招聘其实并没有挑起大梁。当前的市场状况仍是以流量型招聘和服务型招聘为主。虽然社交模式并未形成规模,但由于当前移动端和社交网络的兴起和发展,各家都在完善自身产品中的社交功能,社交招聘以其日益碎片化和随时随地的便利性而被各家招聘平台所吸收。不过,截止目前,以Boss直聘为代表的直聊型在线招聘虽然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却也没有真正掌握市场主导,而直聊这种模式已被在线招聘市场的其他固有势力大力推广,并被积极地应用到自己的产品中去。

 

直聊的本质,实质上还是试图打破招聘市场信息不对称痼疾的一种努力,从根本上来说是值得赞赏的。招聘市场的立足根基本身就是通过信息不对称获取收益,这一点与婚介、房产中介有些类似。如果有一种模式能够打破这种信息不对称的藩篱,有助于促使在线招聘平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真正满足用户的内在需求,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好事,有助于用户体验的大幅度提升,也有助于行业规模更上一层楼。问题在于,任何企业都是需要盈利的,在直聊模式下,招聘平台如何盈利?应该向企业收费还是向个人收费?这些也是有待解决的问题。并不是说推出一个直聊,其他实现商业模式的必要条件就会自然出现。

 

直聊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如何收费,向谁收费,收多少费就成了个问题。如果求职者愿意为与企业直接联系而付费,企业是否愿意为与求职者直接联系而付费呢?如果只对求职者收费,不对招聘方收费的话,招聘者的质量如何保证?求职者在面对质量参差不齐的招聘者时花了冤枉钱,会不会抑制他们进一步付费的意愿?这一连串问题,其实反过来也是一样的,即面向招聘者收费而求职者免费,也是问题一堆。

 

但真正的问题还不在于此,线上直接沟通看似改善了招聘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用户感觉招聘和应聘更直接了,效率得到提升,实质上是降低了信息沟通门槛。门槛降低后,如果不在技术和审核机制上抵制低质量垃圾信息乃至有害信息的话,导致的结果必然是加大用户的选择难度与沟通成本。有些在线招聘的直聊模式中,充斥了大量小微企业的老板和各层级的管理人员,会让求职者怀疑到底有多少真正有招聘需求的老板参与其中,其中又有多少是真正的老板?而信息门槛降低之后,又到底有多少真正有能力的求职者藏在看似热络的沟通场景中,也是值得怀疑的。

 

在线招聘本身是个对社会效率有贡献的行业,传统时代任谁也想不到还能跟有害信息联系到一起,但在网络信息时代,应聘者的人身权益被虚假招聘信息所侵害的新闻时有耳闻。如过江之鲫的直聊项目,未来最大的威胁就是信息安全隐患,anti-spam(反垃圾信息)是所有互联网项目首先要直面的严峻挑战,这一点从未改变。直聊在降低信息沟通成本的同时,如何能保证信息质量而不至于使得在线招聘平台成为某些不良产业的得力工具,是所有有意于此的在线招聘平台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但如果将信息审核与身份审核做到位的话,那又未免给运营者增加巨大的成本。审核过严会使得平台失去吸引力,审核松一点又难保不出问题,平衡起来相当难。

 

在线招聘行业中,激进的做法往往是危险的,打开这个问题的钥匙,就在于招聘企业业务能力的平衡,不断吐故纳新,与时俱进,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而达到改变大局的目的。例如前面提到的猎聘,在2015年猎聘APP正式上线后,就基于著名的六度人脉原理,让用人企业和求职者的社交能够落地变现。去年猎聘还推出了免费招人,文字聊、语音聊、视频聊三种线上沟通模式,近期又推出的“0投递,马上赔”活动,更是给流动中的信息质量上了道保险。如果企业花费时间去与求职者沟通却没有效果,自然缺乏动力,猎聘主动承担了这部分的责任,这就是用服务来保障新商业模式的落地实施。

 

此外,猎聘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即“人人都是招聘者”,开启人人招聘的时代,这样就通过产品将招聘赋能到每个个体,满足企业具体部门和具体人的需求,更加人性化,也有助于促进企业内部的公平。

 

然而,我们也应意识到,聊天不是在线招聘应当应分的灵丹妙药,如果直接聊天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话,微信就成最大招聘平台了,正如流量巨大的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也无法吃下整个招聘市场一样。直聊模式的根本目的还在于提升招聘和应聘的效率,更好满足用户需求,而招聘的最根本属性仍然在于服务,只有将服务融入业务模式中才能保证直聊的体验和效果。在这背后所需要的,是更加丰富和多元的服务,针对不同求职者与企业、不同的求职和招聘阶段,开发丰富多样的产品,使招聘服务多线程化、链条化,由此建立良性的招聘生态。目前看来,这一目标还需一路探索,一路突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12051
    全部文章:1267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